打包能免费 可点半份菜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见习记者罗韵姿 市民在餐馆打包将免收打包费。近日,《江门五邑餐饮行业减少剩饭剩菜自律公约与违约处理办法》正式实行,餐饮企业应**免费打包、推出半份菜,引导顾客适量点餐,理性消费。南都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有市民称自己仍被餐馆索要打包费。

办法餐饮企业可推出半份菜

近日**的《自律公约》称,各餐饮企业需指导顾客吃多少点多少,坚持为顾客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服务,引导顾客适量点餐、不够再点、光盘消费,并提供免费打包服务。如确有剩饭剩菜,应依规定交由有合法资质的企业处置,不得回流餐桌。

同时要求,各餐饮企业应探索建立相应的奖励约束机制,推行免费打包、打包有奖、消费押金等制度,鼓励消费者文明用餐、吃光喝光。另外,还可以根据市场需求和不同消费群体,积极**自助餐,分餐、团餐、快餐、网上订购餐,科学设计菜单,合理搭配菜品,不得诱导消费、欺诈消费、欺行霸市。

此外,江门五邑餐饮行业协会将对企业的执行情况进行督查。对于违反《自律公约》的餐饮企业,将采取约谈告诫、行业内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媒体曝光、降低会员等级或免除会员资格、记入行业不诚信档案等办法进行处理。

企业免费令市民过度索要饭盒

尽管《自律公约》已正式实行,但不少市民却反映并没享受到免费打包的优惠。家住环市路附近的张先生常到农林东路的一家牛肉面店就餐,他告诉记者,在该店消费打包一直都需要加收2元*。

“目前全市餐饮业打包方式主要有3种,一是使用环保饭盒,二是使用泡沫饭盒(***塑料发泡餐具,对环境有害),三是使用食品专用塑料袋。”江华路附近一西餐厅负责人陈**告诉记者,目前在使用环保饭盒打包的餐饮企业中,有90%以上都会向市民收取每个2元左右的费用。

“对环保饭盒实行打包收费,收的并不仅仅是一个饭盒的*,更是一种环保意识。”陈**表示,目前业内免费打包使用的多是对环境有害的泡沫饭盒或食品塑料袋;如强制要求餐饮企业免费打包,企业或会更多地使用泡沫饭盒,而市民也会无限索取饭盒,或造成更大的浪费。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