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周五下午停办业务 遇市民投诉 承诺整改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每周五下午,市工商系统窗口都会暂停受理业务,办事大厅显得冷清。南都记者黎明摄

南都讯记者黎明*近有办事市民发现,每周五下午,东莞全市工商系统的窗口都会暂停受理相关业务,工商部门对外公告称是要“集中组织业务学习”。有市民认为工商部门选择在上班时间暂停业务学习的做法既不合理,还给办事带来阻滞。南都走访获悉,东莞市工商部门周五下午“停办业务内部学习”的做法从2011年12月开始,工商局昨日回应称“意识到在这个问题上还有做得不够的地方”,并决定将内部学习时间推迟至周五下午四点后。

市民投诉

周五午后办业务受阻

饶先生是东莞石碣镇某企业的行政人员,因为企业营业执照变更等相关业务,需前往东莞市工商局业务窗口办理相关手续。9月19日下午,他来到市工商局南城分局窗口递交资料,南城分局**一位窗口工作人员告知“周五下午因内部学习培训,停止办理窗口业务”,指引其到南城街道的市局办理,但当他前往东莞市工商局窗口时,饶先**现遭遇同样情况。对此饶先生颇为生气,“我从镇区跑到市区办事,竟然告诉我周五下午他们统一内部开会学习,一句话就让人白跑来回几十公里”。

近日忙于进行企业注册登记的萧**也对此表示不理解。她事先从工商局官方网站上获悉了周五下午暂停办理业务的公告,但她认为:“**职能部门在国家规定的工作日上班时间停摆,理由仅是内部学习,并未考虑到周五下午没法受理登记业务会直接影响进度”。据其描述,由于周五下午工商部门窗口不受理登记业务,造成其注册时间表往后推迟至少三天,“时间就是**,这就是浪费纳税人的*”。

实地走访

学习期间窗口只接受咨询

9月19日下午3时,南都记者以普通办事群众身份前往东莞市工商局南城分局办事大厅走访,在这个周五下午,办事大厅里显得相对冷清。在南城分局的办事大厅门口处竖立了一张“温馨提示”称:“定于每周五下午集中组织业务学习,讨论解决登记工作的问题,其间分局登记注册大厅暂停受理登记业务,如果需要办理登记注册业务,请到大厅2号窗口咨询进行记录,我们将安排专人跟踪处理”,落款日期为8月22日。

据南都记者不**统计,在20分钟里有9位办事群众前往南城分局2号窗口进行业务咨询。2号窗口的南城工商分局工作人员耐心向办事群众解释相关业务事宜,帮忙检查相关资料的准确性和是否齐备。但是当办事群众询问是否能够办理相关业务时,这位工作人员回应,需等到下个周一再来办事大厅办理,并未对办事群众的办事内容和联系方式进行记录跟踪处理。

周五下午窗口暂停已数年

当**午4时许,南都记者又前往东莞市工商局办事大厅,发现和南城分局的情况一样。当南都记者询问,是否可以进行业务记录等待工商方面的跟踪处理时,工作人员回答称“只接受问询,不记录”。

南都通过红盾信息网查询得知,市工商局在8月26日对外发布了落款日期为2014年6月25日的《公告》,《公告》称“为更好地指导全市登记工作,市工商局登记科定于每周五下午集中组织业务学习,讨论解决全市登记工作中的问题,其间市局登记注册大厅暂停受理登记业务。”

记者还发现早在2011年11月11日,东莞市工商局就曾对外发布《关于每周五下午业务学习的公告》,称“2011年12月1日起,每周五下午为窗口业务学习时间,市工商局注册大厅(含查询窗口)不对外办公。”

东莞市工商局登记科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内部学习讨论已经进行了很多年”。

工商局回应

解释

占用休息日培训“太残忍”

9月23日下午,针对“工商系统周五下午内部业务学习暂停窗口登记业务受理”的群众质疑,东莞市工商局称该做法已公示,也安排专人告知群众并作好解释工作,市工商局在给南都的书面采访回复中称“自2011年开始实行窗口集中学习制度以来,我们的做法基本广为社会所知,并且得到大多数企业和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为什么单位内部的业务学习占用正常工作日的时间?东莞市工商局登记科有关负责人说:“全东莞市60多万家企业主体,为什么我们登记科的效率还能如此之高?投诉如此之少?正因为建立了这种周五集体学习讨论制度,大大提升了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同时这位负责人还吐槽:“面对庞大的工作量,窗口工作人员神经高度紧张,我们很多女性同事都内分泌失调,更年期提前呀!如果还让他们在繁重的工作之外,占用休息日的时间参加内部学习讨论,这实在是太残忍了。”

9月19日下午,南都记者在东莞市工商局蹲守,未见明显的工作人员早退迹象。

改进

将推迟学习时间并公示

东莞市工商局登记科*终亦承认“我们意识到在这个问题上面,还有做得不够的地方”,同时**会对内部业务学习时间作出相应调整。“其实周五下午也并非**不受理登记业务,比如针对确需周五下午办理业务的企业,我们开通了电话预约服务,预约后我们将提前安排办理,就算没有提前预约,但是路程较远或经了解确有需要紧急安排办理的业务,我们请示领导也特事特办受理”。

据东莞市工商局方面透露,已决定对周五下午内部业务学习实践作出调整:“根据经验,周五下午4点后,办事群众已经很少,为进一步方便办事群众,我们决定在原有基础上,压缩集中学习的时间,将集中学习推迟至每周五下午4点以后,并继续实行受理人员值班收件和跟踪管理制度,这一做法将在全市工商登记窗口统一实施,并向社会公示”。

面对庞大的工作量,窗口工作人员神经高度紧张,我们很多女性同事都内分泌失调,更年期提前呀!如果还占用休息日参加内部学习讨论,实在太残忍了。

———东莞市工商局登记科有关负责人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