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跳楼”讨说法 到底是谁“不会聊天”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CFP供图

尽莞谈

不要全面只要意见

新闻回放:20多名保安聚集在一宿舍楼5楼阳台,有人将一条腿伸出阳台做出要跳下的架势……24日下午5点多钟,记者在寮步镇伟易达通讯设备有限公司D3宿舍楼看到这一场景。爆料的保安声称,事情缘起该厂保安索要高温补贴和加班费不成,求助当地劳动部门反而被厂里叫来警察围堵(9月25日南方都市报东莞读本)。

“会聊天吗,你?”这句话颇值得玩味,生活中很多事都是因为“不会聊天”而导致的。而有一种比较隐形的“不会聊天”,就是不能够尽可能地利用既有的表达机制和管道,短平快地表达诉求并寻求*大公约数。此事件中,多位保安、有关公司和警方及**其他管理部门,似乎就都多多少少犯有这种夹带着拖延症的不会聊天之病症。

是非曲直需要用事实说话,而目前可以肯定的事实之一,即是保安们试图走劳动仲裁程序“好好聊天”的路被掐断了。而“掐断”这条路的,除了**给其打印工资条和考勤记录等材料的厂方,还有不明不白“凌空乍现”的警方,以及脱不了“拉偏架”干系的镇**。

一起劳资纠纷,在自主协商无果而终之后,警方作为**刚性*理的符号却突然出现在厂区,并且有“抓人”动作,这不能不说是矛盾激化的导*索。试想,如果保安们表达诉求的道路是畅通的,他们即便在厂方得不到更多支持和证据,至少走出厂门外,找到劳动部门,通过仲裁程序乃至于司法程序,未必不能将有关事项平和解决。

一起再常见不过的劳资纠纷,却“过早”地惊动了警方,并且给工人们留下寻常路走不通,只能上高处做跳楼状的印象,这到底算是办事呢还是“挑事”呢?

动不动反应过度,提前介入,不仅丧失了起码的公正性,而且会引发“次生灾害”,延宕劳资关系在博弈中平和解决的进程,急性病的*理者,不会聊天或不习惯聊天的*理者,需要深切反思。

□张翼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