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街领导村社上班 形式大于实质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主持:南都记者卫学军

嘉宾:媒体评论员唐彬 企石报主编张伟 东莞市民陈先生

●背景 8月22日,东莞市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工作会议,市委书记徐建华要求,建立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制度,市镇两级**班子须定期到基层现场办公,其中镇街**每周要拿出半天时间到村(社区)上班,直接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1、你如何看待镇街**每周要拿出半天时间到村(社区)上班的做法?

唐彬:坦白说,现有制度环境下,此举的形式意义大于实质意义。但是,同样必须承认,一定条件下,形式的存在,也就是实质的彰显。更何况,某些情况下,形式与实质还能够互相促进和转化的。就此看,“扎扎实实做好秀”,亦不失为一桩乐观其成的数量积累。

张伟:镇街**每周拿出半天时间到村(社区)上班是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具体体现,有利于找准、查实、解决突出问题。可以说,是把工作触角真正延伸到了基层。

陈先生:我理解这是一种姿态,让镇街**明白自己的定位。但是镇街**下到村社,直接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还是要依法办事,不能把镇街**的指示当作“尚方宝剑”,什么事情都做。

2、对于建立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制度,你有哪些建议?

唐彬:公开有关政务、公务人员的公共信息,建立**官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辖区公众与选民的常规机制。

张伟:可以设立**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日,定期到联系服务群众家中走访,并借助电话、网络、微博、**等方式,**联系服务的畅通性。

陈先生:从渠道来讲,镇街**获悉民情的途径有很多,关键是收集到民情后要认真对待,努力协调部门帮群众解决问题。

3、如果让您来设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内容方案,你会有何设想?

唐彬:配合东莞正在实施的律师进社区活动,学习如何尊重**、如何与民众对话交流、如何集纳民智**、如何依法执政等。教育实践活动的结果不仅向党组负责,也对立法机构与**负责,责任人督导以上议题的汇集、设立和完成。

本期统筹:南都记者 李平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