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放手 镇街节会何必叫停?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主持:南都记者李平

对这篇文章有话想说,可上新浪微博@岭南媒体人

谢岗登山节今届停办,暂不能知晓停办背后的真正目的,总的来说是一件好事,至少可以省却一大笔财政开销。横向梳理,东莞各镇街几乎镇镇有节会,今年突然叫停的似乎特别多,正如谢岗登山节停办一样,“大型活动存在讲排场和铺张浪费现象”的提法,被外界猜测是节会被取消的主要原因。

去年9月,省委书记***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决定于去年9至12月在全省开展多个专项整*行动,包括整*节庆、**、展会活动过多过滥的情况。东莞各镇街举办的各类型节会,自然是在整*之列。截至目前,除了谢岗登山节提出停办之外,每年一届的樟木头“小香港”旅游节,今年至今尚未传出要续办的消息,往年8月前后,镇内大街小巷人潮涌动,万人相亲、花车巡游以及人体彩绘之类的节目,贯穿旅游节全程;每年都在国庆期间如期开幕的南城美食文化节,今年也不见任何动静;更早的大岭山红色旅游文化节仅仅举办两届之后,在去年就突然被叫停,等等。相关数据统计表明,目前东莞全市接近40个颇具规模的镇街节会,其中相当一部分会在今年停办或者在形式上大大缩减。

停办红色文化旅游节,大岭山算是尝到了甜头,他们估了一笔账,前两届旅游节至少花费了350万元,到底取得了多少经济和社会效益,却很难算得清,据说停办旅游节省下来的费用,*终还是实实在在地投到了文化领域的民生项目。去年的虎门文化节(服交会开幕式),也一改往年耗资高达600多万的做法,动用镇内文艺界人士,“纯手工”打造了一台文艺晚会,耗资不足往年六分之一。就连村一级的中堂江南社区,也在今年取消了一年一度的龙舟趁景,减缓社区经济压力。

这一轮停办风潮似乎有席卷全市之势。那些曾经办了多届,有一定影响力,且给市民生活增添不少乐趣和品质的镇街节会,还要不要继续办下去?若要继续又该如何?这似乎是个问题,对地方**而言,曾经清一色由官办的节庆,此刻面临的是要么转型,要么取消。**财政从镇街节会节庆退出后,谁来承担旅游节庆的投资和运作?答案是企业。过去一直喊“**搭台,企业唱戏”,今后将朝着“企业搭台,企业唱戏”的方向发展。

东莞各镇正在朝着这一方向努力。樟木头早前提出,旅游节将通过“**引导、市场运作、旅游搭台,经济唱戏”的模式,打造“旅游新樟城”品牌效应;有**历史的东坑“卖身节”上,今年的主办方已经由东坑镇**变更成了“民办”;今年已经举办的桥头荷花节据说在预算之时就压减了一半开支,且没有要求市**、不以**名义拉赞助,交由社会组织操办;大朗镇早在去年,就计划由大朗毛织协会成立一家实体公司,运作该镇“织交会”。

地方节庆市场化,国内已有成功先例。杭州从2001年起果断地把西湖博览会推向市场,全部采取规范化商业运作,光是开幕式晚会门票总承销权就拍卖830万元,拍卖晚会冠名权又拿回200万元,还有其他一些广告收益等,经济效益可观。市场需求说明,**放手让民间承办节会,在政策指导、配套服务等方面下足功夫,镇街节会大可不必叫停,**可以大大方方地办下去。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