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全城灭蚊 书记市长督战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刘其劲通讯员史伟宗针对近期登革热疫情高**况,昨日广州开展全市集中灭蚊行动。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建华分赴海珠区、越秀区督导检查。

昨日的全市集中灭蚊行动,发动市民填洼地、清积水、灭成蚊,大搞环境卫生,不留死角和盲点,切断登革热传播途径。广州市**李贻伟、吴沙、颜小明、陈如桂、陈志英、丁红都、陈国、欧阳卫民、王东、周亚伟分别到各对口督导区、县级市(督导点)进行督导检查。

据悉,当**午4时至5时为广州市各单位统一灭蚊时间,晚上7时至8时为居民住户统一灭蚊时间。行动中,全市各单位统一灭蚊行动共出动消杀员12827人次,街道居委出动23761人次,消耗药品约17787公斤,消杀面积4153万平方米(未含各单位自行组织开展消杀行动数据),多途径铲除蚊类滋生地。

下一步,广州市将进一步落实各级党委和**“一把手”亲自抓,继续在全市开展消杀灭蚊为**的卫生行动,9月28日、10月3日、10月8日再次开展全市统一灭蚊行动。

全民防蚊社区点滴

广州登革热病例节节攀高,为防疫情在社区暴发,各街道辖区正进行大面积消毒,社区居民也纷纷行动起来,有人放弃了亲手养的水生植物,有人电话报告发现积水点,也有消毒站向记者透露一线灭蚊特点。如今的广州全民防蚊。

现场A

市八医院发热门诊外居民见水迹心惊

南都报料热线83788888昨日接到多宗居民报料,称发现公共空间废水、积水情况。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前的水道里有发黑积水!”昨日下午一市民报料称。市八医院是重症登革热病例**收*医院,南都记者马上赶到该院市民所指之处。发热门诊外坐满了候诊市民,该门诊外有一个预防登革热的宣传栏,其下就是下水道。记者发现,下水道里有少量水流过,并没有看到有蚊虫和积水,还有的下水道用木板遮盖。记者驻足15分钟左右,见到医院工作人员拿着一包橙红色的药粉撒在一处有水渍的地方,有市民提出疑问,该工作人员称水迹是空调滴的水,下水道的水是洗手盆流出来的水,之后该工作人员继续往下水道撒药粉。

现场B

广州大道中某宿舍楼旁工地水坑生蚊

另一路南都记者根据一市民报料来到广州大道中某部队家属楼。居民师先生家东北面不到5米远的地方,有一个面积约5平方米的水坑。师先生称常年积水无人管理,水坑位于一施工工地,4年来工地一直无人管理,杂草丛生,堆积了大量施工时留下的垃圾。除水坑外,工地低洼处下雨后也常积水,滋生大量的蚊虫。

“我们2号家属楼距工地水坑非常近,常年被蚊虫困扰。”师先生说,“因为蚊子多,2号楼的居民常年都不敢打开门窗。”为此,师先生与其他居民曾多次向管理方反映情况,但都没能得到解决。

据家属楼居民称,登革热疫情发生后,居委会曾来消毒,但该工地却被遗漏了。

消毒站站长两个月观察发现:

公园等公共区域蚊子多老年人易染病

越秀区是今年广州登革热的重灾区之一,该区一些街道消毒站、一线防疫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登革热高发期明显提前,而且疫源有从居民户往外移的明显趋势。

“‘我家里很干净了,你还是去流花湖灭(蚊)一下吧!’我们消毒员只能不断地解释情况。”在越秀区中山路边一街道辖区消毒站的叶站长向记者这样复述居民与之交流的话。

叶站长所在的街道辖区目前登革热疑似和发病个案加起来有30多例,她要不断加班,入户进行消毒。根据工作规程,一个疑似或确诊个案发生,该居民户方圆400米内要连续消毒3天。叶站长总结了自己两个月来观察的登革热情况新特点:

一、由于登革热连续几年都相对高发,媒体广泛报道,居**识有明显提高;大部分居民已大量减少甚至**不养殖水生植物,消毒员入户也发现绝大部分的案例家庭居家环境非常卫生,“当然也不排除个别个案就是居家感染的可能”。

二、根据叶站长提供的数据,目前该辖区内离退休人员发病成为一个主要群体,其都有往公众场所尤其公园出行的特点。“一些中老年人向我们介绍,家里蚊子不多,但流花湖公园、越秀公园的蚊子很多。”

另外,往年登革热高发期在9月、10月,但今年七八月份就经开始高发。暑假期间各中小学校内的积水问题成一个关注点。“我们当时也已联系职能部门发文,要求学校做好防控工作,但学校范围的布雷图指数等指标还是比较高。也有学校保安发病的案例。”该街道辖区一城管队员说。

统筹:南都记者任磊斌

采写(除署名外):南都记者黄露叶斯茗李健任磊斌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