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休费取消,不能不领情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陈Sir扬言(第1601期)

财政筹到这笔大*应该很不容易,因为口子一开,是年年月月的事情,这事有多难办,局外人无从想象。

据媒体报道,广州市教育局在叫停午休费之后,明确表态,午休管理照旧,未来午休费用将由地方公共财政承担。家长不用给*,孩子照样可以在学校午休,学校午休的成本由阿爷孭飞,这本是一件喜大普奔的好事,但家长吐槽还是接踵而至,好事难做。

*要命的议论来自记者粗略估算的一笔账:广州市每年毕业小学生约为12万,按照六个年级来计算,小学生总数超过70万。如果按照一半学生午休的比例,大概有35万人。若按照每天1元或2.5元的补贴标准,每天财政为此需要补贴35万-87.5万元。每天!那么一年地方财政要补贴多少?大家可以继续算下去。不过话说回来,这笔数大,是因为学生的基数大,一年的天数基数大,一堆小数乘起来就变成大数了,所谓小数怕长计。问题是,因为数目大,就不应该补贴了吗?换个角度看,基数大,意味着受惠面广,更加应该补下去。教育局既然明确表态:未来午休费用将由地方公共财政承担,这笔*的来路肯定已经确定,所以我觉得为了孩子,必须欢呼。

我们都知道,教育局本身并不印*,为了广州所有的孩子中午能够睡个午觉,筹到这笔大*应该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因为口子一开,是年年月月的事情,这事有多难办,局外人无从想象。

其实要感谢的还不止教育局。这事说来话长。广州市***下发通知取消小学午休管理费,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听闻后致电市***有关负责人:小学生从此会流浪街头吗?市***称让大家放心,“有关费用将由财政补贴,财政局、教育局和***已经在做方案”。原来这功劳是三家的。既然解决了问题,那就三家都要感谢。这事我们不能不领情。

再追下去,***为什么要取消小学午休管理费呢?光看媒体报道,我猜不到。话说广州市***又不归***管。广州人的习惯是不问狗血的来龙去脉,只求好的结果,这事结果完满也就完满了。

记得深圳之前也有一场关于学生午休的讨论。当时很多人提出来,为什么不学一河之隔的香港,学生中午一个小时吃饭没有午休呢?观点一出,反驳者众。其理由很容易理解。一,中午不睡一会儿,下午犯困怎么办?二,中午不休息意味着下午要早放学,马骝随街跑谁管?*后这场讨论无疾而终。学生哥中午该睡午觉还是睡午觉。关于午睡,更早的讨论起于改革开放初期。那时在内地,招商引资唯此为大。好多外商来了中国*不习惯的事情就是中国所有的机关在中午的时候都要地球停转,睡一觉下午再开工。记得当时媒体也讨论了一番午休问题。没想到三十多年过去,这个堡垒还是没有攻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很多事情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午休雷打不动。什么是国情?这就是国情。外国人不睡午觉不等于中国人就必须不睡午觉。

为了孩子中午可以继续在学校睡觉,此番广州市教育局***财政局三方联动,终于在不得不取消午休费之际趟出了一条路,只动财政,不动学校、学生和家长的利益,真是值得大赞三天。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事在人为。□陈扬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