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永航: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盐田区委书记郭永航。南都资料图片

南都讯记者叶淑萍作为广东省委第二督导组在深圳挂点的**一个区,盐田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有哪些特色?成效如何?怎样形成长效机制?南方报业“1+X”联合采访团近日走进盐田,专访了盐田区委书记郭永航。

“三同”轮训处科两级干部全参加

早在去年8月,盐田区就开始启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其中包括民情大走访、“三同”轮训等。

“我们也是群众中的一员,如今很多官员不把自己当群众,这是严重错误的,从角色认定上就与群众隔开了。”郭永航称,为锻炼机关干部,真正实现群众观念的回归,从去年开始,盐田要求全区处科两级干部分期前往内地贫困地区,与当地农户“同吃、同住、同劳动”。

据了解,盐田区推出的“三同”轮训时长一年半,分14期,每期30人左右,每期培训14天,其中驻村入户12天,这也是盐田区*次大规模实施的实践教育锻炼。

不少学员“三同”回来后感触很深。郭永航印象*为深刻的是,其中一组学员在村里帮忙收粮食时,当地农户为表谢意,将自家保存了十多年的蜂蜜拿出来与学员们分享。“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情感?类似这种人生经历我相信学员们终生不会忘记。”郭永航说,“三同”体验培训可以让学员找到群众的概念,关键是学习如何与群众相处,如何做到把群众真正放在心上。

大胆改革社区工作站**服务功能

“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一直以来,由于过多的行政管理工作下放到社区,导致社区工作站不堪重负,应有的公共服务职能不断弱化。为**改变这一局面,盐田区不久前研究制定《盐田区社区工作站工作目录》,经过缩减和整合,社区工作站所要承担的工作任务由原来的214项减至30项。

“说白了,社区工作站就是**设立在社区的服务站,**的公共服务送到老百姓家门口,主要由工作站来实现。”郭永航称,过去因为没有理顺,行政事务和检查考评过多压得社区工作站喘不过气,此次启动社区管理体制改革,目的就是为了社区工作站减负“瘦身”,**其原本的服务功能。

在盐田,随意给社区工作站派活的行为被叫停。“未经区委常委会议审批下达事项,社区工作站可**执行。”郭永航表示,除任务减轻外,社区工作站所要承担的考核评比工作也由原来的70项缩减为2项,该区各部门、街道办自行制定的对社区的各种考核一律被取消。

为**社区管理体制改革落实到位,盐田区委督查室每年度将对各部门、街道办执行社区工作站事权事务准入、效果、工作作风和群众认可度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敞开大门

帮助居民解决个性化需求

在郭永航看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核心是解决服务群众“*后一公里”的问题,而问题解决得好与不好,关键在于区县一级。“**、省、市搞得再好,区(县)一级若走形式,老百姓也感受不到。”郭永航说,如果将社区管理体制改革视为盐田区服务群众“*后一公里”的“硬手段”,那么,助民微行动则是与之相辅相成的“软措施”。

“**每年将多达88%的公共财政投入民生,看起来10块钱有9块钱花在老百姓身上,但老百姓真正感受到的有多少?”郭永航说,人们通常有一种心理,对于你有我也有的,群众一般不太感兴趣,相比之下,他们更看重我有你没有的,这就要求**要将公共服务做得非常人性化和个性化,让群众满意。

今年6月,盐田在全区启动助民微行动,郭永航希望借助该活动打捞社区中“沉默的声音”,通过纾解民困,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感。“深圳人有个特点,有难处不愿求人,宁愿一直憋在心里。”郭永航说,助民微行动就是要让老百姓勇于向**说出靠一个家庭的实力难以越过去的坎,例如子女就学、家庭就医等与社会服务相关的困难,由**动员各种力量帮助老百姓解决问题。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