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辆车抢一个车位?居民停车难如何解决?福田区政府拟建立体停车库缓解停车难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9月16日,深圳市第300万辆机动车正式上牌,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迈入300万辆时代。但与此对应的是,目前全市停车位仅有99万出头,缺口数量高达200万。深圳交警部门表示,未来深圳或呈现三辆车*一个车位的局面,供需矛盾十分突出。尤其是医院、公园、学校、口岸、商业区及城中村等人流集中区域,停车位配置严重不足,停车难导致交通拥堵现象日益严重。

南都民调中心和大粤网本周对此发起调查,截至昨日下午的2131份问卷中,有超过70%受调查认为在深圳找停车位是难事,半数以上者认为停车难问题在住宅小区尤为严重,超56%的市民将此归咎为**对公共停车设施投入不足。南都记者再次深入多区调查,发现车位不足问题确实正持续恶化;但另一方面,作为近年一再被提起的民生话题,“停车难”是否真已成无解顽疾?

商场停车位能否开放给小区住户?

家住在东海花园一期的闫女士反映,近年来业主购车量增加,导致小区停车位紧张,希望对面东海广场地下的停车位可以考虑在夜晚向业主们开放。

近日,商场似乎有意开放给周边小区居民申请停车位,但闫女士查询停车位的价格后望而却步:“包月的停车价格是600到900元,实在是太贵了。”她表示,自己家的小区每月停车管理费是150元,因此她认为商场停车费在250元左右是比较合适的价格,而停车时间段可以定为晚上10点到早上8点。

对此,东海社区工作站黎站长表示,商业停车费价格的确比较高,商场是否愿意让周边居民夜晚时间段在此停车还得看商场的决定。商场停车费对居民让利的情况在附近的小区也有出现过,但实施效果并不理想。很多车主超时停车,不愿意交超时停车费的现象屡有发生。因此,东海广场对停车位收费的考量是可以理解的,还需要双方多做协商。

老旧小区用创新叠加车位

作为一栋楼龄接近30年的老建筑,红岭大厦曾是周边一带标志性的楼盘。但历经多年风雨,红岭大厦也暴露出一些老楼盘存在的问题,没有地下**,导致小区停车位严重不足。住在红岭大厦的居民在记者街访当日反映:“在红岭大厦停车非常困难,经常要等半天才能找到车位。”

如今红岭大厦采用了叠加式的车位,在部分程度上缓解了停车位的问题,但业主表示这类车位只有三层共40个,远远无法满足周边居民的停车需求。同时也有业主表示,停车位收费偏高,希望能降低包月的停车收费。

针对红岭大厦停车位问题,东园社区骆书记认为是长期形成的历史问题:“以前的设计是没有地下停车场的,而且建红岭大厦时,车子属于**品,居民消费水平有限,时代变迁,供不应求。”停车位的问题无法马上解决,但骆书记表示叠加车位应该会逐渐增加,社区也将尽力协调周边的空地为住户腾出可用的车位。

区**拟建立体停**缓解停车难

对此,福田区委区**希望通过“**引导、政策支持、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产业化发展”的思路,通过利用城市“边角料”地块,建设简单有效的机械式立体停车场,通过有限空间的集约开发利用,解决辖区的停车难问题。引入空间利用率高、工作效率好的机械式立体停**建设模式无疑是解决这一问题的*佳方式。

福田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立体停**的建设可缓解部分城区停车难的状况,**车辆路边乱停乱放现象,对区域交通能起到一定的改善作用。此外,针对中心区稀缺的土地资源,此举能节约用地,提高停车场的使用效率,达到节能节地,能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完善消防审批手续后,计划2014年底建设一批示范项目。目前正在实施的项目包括上沙(315个停车位)、区妇幼保健院门诊部(60个停车位)及能源集团振兴路16号(80个停车位)等立体停**项目。

建议

人大代表:多管齐下扩建停车场,调整停车位规划比例

作为长期关注停车位不足问题的民间人士,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勤建议,首先自然是要加快停车场建设,形成立体、地下、平面多维合一的停车场模式,其中立体方向还可根据实际情况,分别建设永久性或机械升降式的两种停车场。

而在新建停车场的空间来源上,杨勤主要谈到两种途径,一是目前闲置的国有储备用地,可以先期用来建设停车场,建设及运营方面可采用**主导、社会参与的模式,节省资源的同时也可提高使用效率。二是可以挖掘一些社区公园的地下空间,用来规划建设三层的地下停车场,地上部分假如工作日游人有限,也可适当规划一些临时停车位,如此既不影响公园休闲功能,同时也缓解了停车场不足的问题。

杨勤同时也谈到,目前**之所以宁可闲置大量储备土地,也不用来暂时规划停车场之类的公共设施,主要是担心以后存在用时难以收回土地的可能。但杨勤认为,事实上国有储备土地归市规划国土委管辖,而公共停车场则是市交委主导,完全可以由两部门签订合同或订立协议实施,届时两**部门之间也不会存在土地难收回的问题。对于具体规划指标方面,杨勤认为停车位规划相比车辆保有量比例,应该从目前的1到1.5倍,至少提升至2倍乃至2.5倍左右,也就是说目前深圳市有300万机动车辆,则未来规划停车位应在600万以上,因为目前深圳仍未限购,车辆数也在快速增长,因此为保证未来车辆能有地方停,停车位相比车辆数比例必然需要适当调整。

●你认为在深圳找停车位困难吗?

A.困难,经常找不到停车位71.00%

B.要看时间段25.43%

C.不困难3.57%

●以下哪个场所的停车位*难找?

A.住宅小区51.38%

B.写字楼11.31%

C.商超20.41%

D.医院13.75%

E.其它3.14%

●你认为造成停车难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A.车辆数量多56.31%

B.公用停车位少32.80%

C.部分停车设施利用率不高8.59%

D.其它2.30%

●你认为怎样才能缓解停车难问题?

A.完善公共交通系统24.78%

B.**应加大对公共停车设施建设的投入56.31%

C.采取扶持优惠政策,吸收社会资本参与公共停车场建设22.71%

D.健全和完善停车管理机制及办法25.67%

E.其它16.52%

注:本次网络、电话调查一共有2131份有效问卷,问卷中设有必答题和选答题。

组织来源:南都民调中心、大粤网

数据来源:南都民调中心、大粤网

主持:

福田通记者叶淑萍

采写:

福田通记者黄丹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