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将成为眼镜“品牌之都”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买眼镜,去龙岗”已经成为大家口口相传的购物理念。“全国时尚眼镜产业知名品牌**区”正在龙岗崛起,将成为龙岗区一张闪亮的名片。实际上,“深圳眼镜”这个品牌已经响彻国内外,成为深圳八大特产之一。未来,龙岗眼镜产业将从“制造之都”向“品牌之都”转变。

“深圳眼镜”

成为深圳八大特产之一

自2013年上半年起,龙岗区着手开展“全国时尚眼镜产业知名品牌**区”申报工作。2013年11月,向国家质检总局递交申报材料,12月份顺利通过了**答辩会,并于2014年4月30日成功获得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创建。随后,龙岗区迅速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区委常委为副组长,13个成员单位组成的创建**小组,创建办设在龙岗市场监管分局,于7月份组织召开了**小组联席会议及动员大会,印发了工作实施方案,掀起了创建工作热潮。

龙岗市场监管分局在推进“深圳眼镜”品牌建设上集中发力。举办2013年龙岗区“质量月”主题活动暨眼镜产业品牌宣传**活动;召开眼镜企业申报广东省**、**商标政策说明会,广泛动员企业积极申报;协调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连锁经营协会将“深圳眼镜”作为深圳市的八大特产之一进行整体宣传**。组织开展2014年广东省**建议目录**工作,提请省**评价委员会将眼镜产品列入2014年评价目录范围。

加强监管完善“深圳眼镜”标准

**的同时,加强监管,才能**“深圳眼镜”的质量和信誉。

龙岗市场监管分局开展了全区眼镜生产企业以及验配眼镜企业调查摸底和分类监管工作。加大质量监督抽查力度,组织召开龙岗区眼镜行业产品质量分析会议,邀请质量**帮助企业分析和解决常见的质量问题。

同时,开展眼镜企业无工业生产许可证专项整*工作,严厉打击假冒伪劣、无证无照等质量违法行为。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累计查处眼镜行业假冒伪劣、无证无照等违法行为37宗,其中查办无照眼镜加工厂19家,无工业生产许可证6宗,制假售假案12宗。并推进嘉宝眼镜城等专业市场开展知识产权授权经营试点工作。

2014年5月23日,广东省眼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暨深圳市眼镜产业标准联盟成立。目前,在标准制定、眼镜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及相关标准化科研等方面的工作已全面启动,正在申报及已批准立项的眼镜领域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广东省/深圳市地方标准已近10项,其中商务部标准《眼镜交易市场建设和经营管理规范》及深圳市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验光配镜服务技术规范》的编制工作已经展开。

此外,推动建立龙岗区眼镜产品标准化、质量检测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已初步与相关技术机构达成合作意向,计划将标准、检测平台引入新筹建的横岗眼镜产业园。

五大工程促进转型升级

实际上,市、区两级**高度重视眼镜产业转型升级以及**区创建工作。去年8月,深圳市市长许勤亲自来龙岗调研眼镜产业,并提出“创新驱动、时尚引领、品牌至尊、精品产销”十六字方针,指示将眼镜产业列入全市传统产业转型试点。

今年5月,市**印发《深圳市推进眼镜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行动方案(2014—2016年)》,自2014年至2016年,深圳市**连续3年从市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中安排眼镜产业专项扶持资金,总体安排1亿元,龙岗区**将安排5000万元眼镜产业转型升级配套资金,将对眼镜产业品牌建设、质量提升、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标准化建设等方面给予资金保障。

接下来,龙岗区将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根据转型升级以及**区建设各项要求,强质量、创品牌,重点推进“五大工程”。一是双品牌工程。打造区域品牌,多渠道推动“横岗眼镜”向全国性、国际性品牌提升,树立“世界眼镜看中国、中国眼镜看横岗”的品牌形象;加快培育自主知名品牌,推行首席品牌设计师和首席品牌营销师制度,开展电子商务交易和高端定制服务,扩大自主品牌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

其次为质量提升工程。支持企业应用卓越绩效模式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引导企业走质量和效益型发展道路;鼓励企业在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等方面占领标准制高点和话语权;培育选拔一批企业首席质量官,支持企业获得国际市场相关认证,树立良好质量形象。三是自主创新工程。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鼓励企业设立研发设计中心;加快建设眼镜行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定期举办技术交流、设计研讨会;鼓励企业、科研院校和专业设计机构联合开展设计创新,形成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协同创新体系。四是时尚联盟工程。支持眼镜和我市服装、钟表、珠宝等优势传统产业组建时尚创意产业联盟,开展创意设计、品牌运营、渠道建设、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的广泛深入合作;举办时尚展会,打造具有行业权威性、国际影响力的时尚主题展会。五是集聚发展工程。规划建设龙岗眼镜时尚文化创新产业园,搭建一个集研发设计、总部经济、品牌运营、信息交流、人才培训和配套服务于一体的眼镜时尚综合体,吸引境内外技术、人才、资金等资源要素集聚发展。

文/米燕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