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不是家居企业做强的唯一出路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近期,喜临门、美克美家、索菲亚等家居企业陆续晒出中报,在这场一年一度的期中考试中,上市家居企业的成绩再次引发关注。同样为中报而奔走的,还有在IPO冲刺路上的各路好汉,他们都在忙着更新财务资料。14家被列入“中止审查”名单的拟IPO家居企业,如果不能在9月30日之前补齐财报,只怕会止步IPO。

国内家居企业上市早有先例,随着时间的推移、经济环境的改变,此前成功上市的家居企业中有的风光依旧,有的黯然退市,也有的戴上“ST”帽子,在资本市场的边缘挣扎。在IPO预披露的14家泛家居企业中,顾家家居、曲美家具、亚振股份、恒康家居、永艺家具、南兴家具均属于家具行业。但是,洋洋洒洒的招股书展现出来的不仅是企业发展的宏图计划,也不乏令人担忧的财务状况,或者可行性堪忧的募资项目。在这一轮上市潮中,家具企业真的都准备好了吗?

“上市好还是不好?”如广东省家具协会会长王克近期在一次会议上所说:“究竟为何上市,企业准备好了没有,企业的**能力是否能够达到IPO的要求,这些都是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因为国内IPO上市是企业**非常理想的渠道,但目前漫长的排队等待对企业的财务指标压力非常大。家居行业竞争激烈,要持续保持利润指标满足IPO要求,对企业来说压力很大。14家拟IPO的家居企业是否有足够的资本支撑到进入资本市场,是否会中途退场不得而知。而且,在挂牌之前,拟IPO企业可能经过两三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排队等待,不仅要付出*额的上市成本,还要承担*终失败而返的高风险。

华源轩家具上市失败而陷入尴尬境地,皇朝家私踌躇不前难以摆脱亏损局面,都是前车之鉴。拟IPO的家居企业是否可以从中得到一些启示,避免陷入同样的境遇?家居企业希望通过上市**做大做强,但要上市有漫长的路要走,不能只把希望寄托在IPO上,避免步华源轩后尘。因为即使上市成功,家居企业能获得大量资本以**其品牌**、渠道建设以及转型所需的现金,但在房地产市场下滑的大背景下,估值和市场预期或许均不能达到企业的期望值。家居企业要得到更好的发展,除了上市**,谋求出路还需要更多的思考。

□罗磊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