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河、新圳河治理初见成效 何日变身清流美景,邀你献策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西乡河曾被称为“垃圾河”“闹心河”,目前*理初见成效,但距景观河尚有差距。南都记者王子荣摄西乡河变清了。西乡河整*工程正在河道清淤。新圳河补水工程现场。新圳河通水试运行后,河道喷涌出干净的水。

西乡河和新圳河经过历年持续整*,水质已有很大改善,但离景观河道的水质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基于现状边界条件,如何在短期内进一步有效改善西乡河、新圳河水质?近日,区环保水务局抛出问题,邀请广大市民为西乡河、新圳河*水提质提意见和建议。

新圳河曾是垃圾河,有市民发帖投诉引发关注

发源于南山留仙洞、流经宝安的新圳河,是宝安区的一条重要河流,不仅承担着排洪排涝的作用,也是重要的景观河。然而随着城市的迅速发展,新圳河在2012年前,还是一条“垃圾河”、“龙须沟”,市民希望**能对其进行有效*理。

在启动*理前,曾有网友发帖子《几年前新圳河的*理,是谁忽悠了百姓?》引起市民关注。帖主说,他顺着新圳河行走了一趟,发现从前进路向下游有三段部分河沟面建成了停车场;向上游新安公园、海圳路段也建了停车场;*后到金威啤酒厂至留仙三路段部分区域部分河沟面上盖有建筑物,河水污染严重。

据了解,新圳河全长约7公里,宝安段长约5公里。从记者调查的情况看,造成新圳河污染严重的原因主要是河周边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直接排放到河里。

宝安区环保水务局有关人员介绍,新圳河河水黑臭主要原因包括:一是宝安区的排水管网系统尚未全面实现雨污分流,部分污水通过雨水管网排入新圳河;二是新圳河是雨源性河流,河道中污水主要为生活污水,平常没有活水进行水体交换和冲刷;三是新圳河107国道以下是感潮河段,涨潮时受潮水顶托,不但上游来水无法排出,污染的海水反而倒灌进入河道,加重污染。

**在全市推行河长责任制,区委书记区长带头*污

新圳河、西乡河是宝安区新安、西乡中心城区集泄洪、排涝、生态环境于一体的重要河流,宝安区自2011年底启动了新圳河-西乡河水环境整*工程,并将该项目列为2012年度宝安区十件民生实事之一;为**顺利完成两河*理的目标任务,2012年11月,宝安区**在全市推行河长责任制,由区委书记担任河长7.62公里的西乡河的“河长”,区长担任河长7.53公里的新圳河的“河长”,对两河*理更是提上了“史上*高”的级别。

经过*理,今日的新圳河、西乡河,水质已经大有改善。在林芝公园附近,新圳河床上长满了很多绿色的水草,一股股轻缓的溪流向下游流淌,清澈的河水吸引了周边居民的关注。在宝安的众多河流中,除了新圳河,在西乡河的上游也同样有清澈的水从水管中喷涌而出,不断向下游冲刷着污浊的臭水。

进入到2014年,目前新圳河、西乡河下一步*理措施主要有3项工程措施,一是实施河流生态修复技术试验,选取部分河段,分别采取不同生态修复方案,探索改善河流水质和沿河生态环境经验,为下一步河流水环境质量改善方案编制打好基础,计划于今年10月份前完成。二是加快新圳河、西乡河景观提升工程,估算投资约2.99亿元,目前处于前期阶段。三是协调推进前海湾清淤工程。该工程由前海管理局统筹开展,新圳河河口清淤将纳入其中一并实施,目前正在组织前期咨询工作,预计2015年底前完成。

距离景观河标准还有差距,将于10月中召开设计方案研讨会

*污之外,河流景观也会重新恢复。近年来,西乡河、新圳河通过堤防建设、截污*污、生态补水等工程建设,目前两河基本实现防洪达标、旱季污水不入河、非感潮河段水清岸绿的综合*理目标,但受大铲湾污染潮水回溯和自身水动力不足等因素制约,感潮河段水质感官度较差,距景观河道的水质改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在两条河流整*完工后,宝安区还将开展景观提升工程。两条河流的景观提升将按照新圳河、西乡和周边形态的特征,并结合宝安历史文化进行实施。两河拟分7个区段、16个节点进行提升,展现“一衣带水绿两岸、文化碧珠嵌链河”的景观特色。

为将西乡河新圳河打造为城市新客厅,市民的建言献策同样重要。今年9月起,宝安区环保水务局将采取开放协作的公众参与模式,邀各界*水先锋,不限思路、不限技术,同心协力解决以下问题:如何基于现状边界条件,在短期内进一步有效改善提升西乡河、新圳河水质。据了解,方案征集将于10月15日召开设计方案研讨会。

主官有话说

将对西乡河、新圳河进行景观提升

宝安区环保水务局局长朱桂明

亲水而憩一直是宝安人民的美好心愿,接下来,宝安区环保水务局还将对新圳河、西乡河进行景观提升,届时,一个“一衣带水绿两岸、文化碧珠嵌链河”的动人美景将呈现在市民面前,彰显宝安“母亲河”特有的亲水魅力。

作为今年“双年”工作的重要内容,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已被纳入区**绩效面谈和行政无为问责,并制定了“1+5”文件,不仅明确了2014年、2015年和2020年要实现的目标值,也详细地列出了2014年和2015年的工作任务。

今年宝安区环保资金投入预计达88亿元,将重点推进10项水环境*理工程,全面开展社区排水管网普查,并协同市发改委、市人居委、市水务局、前海管理局共同推进宝安中心区、大空港片区、茅洲河流域等几个重点片区的河流*理。

区报大家读

河流*理工程长期而复杂,且涉及一系列社会敏感问题

新圳河、西乡河是宝安区新安、西乡中心城区集泄洪、排涝、生态环境于一体的重要河流。随着宝安工业的兴起、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以及沿岸人口的急剧增长,沿河两岸不少工业废水废渣、固体废物等污染物无序排放,昔日为市民所引以为豪的母亲河*终变成臭气熏天、污染环境的“闹心河”。

目前新圳河、西乡河*理已经初见成效,但宝安区仍然是深圳市河流*理起步*晚、欠账*多、污染*重、难度*大的区域,河流存在的问题具体主要体现在其*理的长期性、复杂性及艰巨性等方面。

河流*理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宝安区66条河流自改革开放起水体受污染、空间受挤占,至今已经历了30年,由此带来一系列水环境问题,*理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纵观国内外也是如此,深圳市内福田河、新洲河前后经历了20年方实现“水清岸绿”。

此外,河流*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理内容涵盖防洪排涝、水质改善、生态景观等方面,涉及水利、市政、园林、规划、生态等多学科交叉;此外宝安大部分河流位于密集城区及软基区域,施工安全保障要求高。

同时,河流*理涉及大量的征地拆迁、河道底泥处置场站的稀缺、公众期望值高等一系列社会敏感问题。因此要让河流*理获得长效,考验主政者的智慧。

采写:宝安通记者康殷

图片:资料图片

(除署名外)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