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太紧张?找工作太难?申请工伤追加补偿对方打太极?“记者街坊”走进西乡,学位问题成居民焦虑大事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9月23日,“记者街坊”活动走进宝安区西乡街道,居民向该街道职能部门代表反映情况,受邀参与活动的还有宝安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宝宝”开始入学了,这使得西乡原本就很稀缺的学位变得更加紧张。9月23日,第81期南都“记者街坊”走入西乡大众广场,纾解民困,多位家长反映学位紧张问题。去年西乡街道的小学入学人数是4000人,今年则是5000人,入学人数剧增给学生、家长、学校以及当地***门都带来了不小的难题。与此同时,土地资源紧缺、征用困难也导致增加小学及学位变得尤其艰难。

学位紧张怎么办?目前有新校在建,也有旧校改扩建

昨日上午,数位家长到记者街坊现场反映学位紧张的情况,其中有部分家长因受到学位紧缺问题影响不得已让孩子回到老家就读,也有家长表示孩子来年开始上小学,担心学位紧张问题会一直持续,“听教育办的人说今年学位有扩充,但没想到还是不能让孩子上学,不知来年情况怎么样。”

对此西乡教育办罗主任表示,今年恰逢2008年生育高峰时段的“**宝宝们”入学,仅西乡一地就有5000名新生,这是以往不可想象的,目前西乡街道辖区内有28所中小学,其中**小学12所、私立小学12所、**中学2所、私立中学2所,学生总人数在6万左右。整体而言学位都比较紧张,这和近年来外来人口大量涌入有很大关系。目前西乡共有150万人口,而小学只有24所,同时人口有增加趋势,明年又有2008年9月后出生的另一批“**宝宝们”入学,所以学位情况不容乐观。解决学位问题需要扩建或加建小学,但这个过程显然十分漫长,难以解决近一两年的入学问题。

据了解,宝安区今年秋季有三所新校投入使用,还有两所旧校改扩建完工投入使用,总共新增学位5700多个。其中西乡海港小学是一所由**投资兴建的**小学,位于西乡中心区兴业路与共乐路的交会处。建设规模36个班、1620个学位。改扩建的旧校中有西乡凤岗小学。西乡凤岗小学是一所至今已有68年历史的**小学,现有23个教学班,学生人数1195名。改扩建后增加6个教学班、270个学位。但尽管如此,因新增入学学生多达1000人仍难以**吸纳。

对此,宝安区人大代表林启生表示,学位问题一直困扰着宝安居民,近两年来翻身片区居民呼吁增加学位、私立改**等情形就是集中体现,几乎每年申报学位或开学阶段都会有家长找各级***门,希望孩子能有书读或是换一所环境更好的学校,但实际上受现有资源限制一般很难实现,近年来几乎每次人大会都有代表就学位问题提交提案,区委区**也在通过各种途径予以解决。因征地困难、立项繁复,所以进展相对缓慢,不过,目前西乡片区仍有小学在建,同时有旧小学改扩建,西乡人口短期内应不会有井喷式增长情况发生,学位紧张问题有望缓解。

非深户怎么上学?幼升小采取积分入学方式,由高到低录取

2014年开始,深圳市小一、初一学位申请全面实行积分入学办法,虽然相关申请指南在报纸、电视和户外报刊栏均有宣传,但对于非深户家长而言,一些概念和入学条件仍未理清。“记者街坊”现场,一位老爷爷纠结于入学年龄及非深户如何上小学问题。

西乡教育办副主任罗毅进行了现场解答:小学一年级到初中毕业都属于义务教育阶段,幼升小按照宝安区八类积分“先类别后积分”的原则依次录取,第1类:宝安户籍,学区购房;第2类:深圳其他区户籍,学区购房;第3类;宝安户籍,学区租房或有特殊住房,并且父母双方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深圳有产权房;第4类:非深户籍,学区购房;第5类:宝安户籍,学区租房或有特殊住房,并且父母双方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深圳有产权房;第6类:深圳其他区户籍,学区租房或有特殊住房,并且父母双方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深圳无产权房;第7类:深圳其他区户籍,学区租房或有特殊住房,并且父母双方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深圳有产权房;第8类:非深户籍,学区租房或有特殊住房。

八种学位类型以外,非深户学生的入学积分要靠社保或经营时间积分以及计生积分两项。其中,*生子女积分60分,其他政策内子女积30分,政策外子女项目不积分。以上同一类学生按照积分从高到低录取,**学校招生计划录满为止,未录取到**学校的符合资格审核的学生则可自主选择到民办学校。上述老爷爷的案例属“非深户,在本区有住房”,符合第4类学位类型,可就近择校。但小孩需满6周岁,即在2008年8月31日及此日前出生。

工伤未好,劳动关系已结束,怎么办?

可开具诊断证明,申请追加补偿

上班两天,被同事开叉车叉伤脚导致骨折,休息42天未复原,此时劳动关系已**,是忍耐疼痛直到**还是再次要求公司进行赔偿呢?

一位老人来到“司法所”台前讲述了自己的遭遇:数月前与本地一家人力资源公司签署协议,为顺丰速运在深圳的一个项目担任搬运工,上夜班第二天不幸被同事用叉车叉伤脚造成骨折。经医院鉴定需休养42天,经协调,顺丰速运在老人休养42天后补偿了其间工资。未想到,此后50天,老人脚伤仍未好,因从事货物搬运等体力活工作,脚伤导致老人无**常工作来获得收入,老人希望此前签署临时协议的公司能够再做出补偿,对方则以项目聘请公司人力资源部在广州为托辞打太极。

西乡司法所工作人员罗政建议:老人这种情况,应再去医院开一个诊断证明,复查结果若显示工伤未好,老人可依照规定向深圳那家劳务派遣公司或顺丰速运申请工伤补助。若公司拒绝赔偿的,老人可约当事公司一起过来谈谈,进行司法仲裁。

宝城律师事务所袁迪平律师认为,不管有无签署劳动合同,只要存在劳动关系,这种情况就属于工伤。因老人未购买社保,工伤发生后需由公司承担全部赔偿。老人工伤未好,按照医院复查诊断书可要求劳务派遣公司或项目雇佣公司进行赔偿补贴。

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36条规定,工伤职工工伤复发,确认需要治疗的,可享受本条例第29条、第30条和第31条规定的工伤待遇。即经过诊断治疗的,可以按照第29条规定享受工伤医疗待遇,需要暂停工作接受工伤医疗的,享受停工留薪期待遇,需要配置辅助器具的,可以按照规定配置,所需费用按照国家规定标准从工伤保险基金支付。

29岁,来深9年,依然找工作难?

其实工作并不难找,是本人太安于现状

头顶黄发,着衬衣牛仔裤,个头较高,长相还算端正,江西青年现场诉苦西乡劳动管理办:来深圳9年,今年29岁,没有赚到钱,没有一技之长,寄居在老乡处,现求一工作包吃包住。此前找一工作,月薪3100元,只包住不包吃。希望劳动管理办帮忙找一保安职,除此之外,只要能包吃包住即可。

劳动管理办副主任曾庆超:江西青年这种情况,我们帮助提交了联系方式给用工单位。实际上现在到处招工难,工作并不难找。在深圳9年仍难以找到工作,说明他没有吃苦精神,较安于现状。

统筹:宝安通记者李国斌

采写:宝安通记者李国斌王娟

摄影:宝安通记者刘有志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