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开放国内包裹快递市场 快递业“狼来了” ?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业界称对外资全面放开短期内也难以冲击市场

记者陈庆麟报道 近日,***总理**强主持召开***常务会议上,决定全面开放国内包裹快递市场,对符合许可条件的外资快递企业,按核定业务范围和经营地域发放经营许可。同时,在经营许可程序等方面也将进一步简化,推进快递与电子商务、制造业联动发展。这意味着国内快递市场将迎来内外资快递企业同平台竞争。一时间,快递业“狼来了”的争论随之而起。不过记者对比发现,目前洋快递的性价比未必比国内快递高,快递业界对外资进入的反应也比较平淡。

洋快递

**同台竞争机会

目前,**上有四大跨国快递*头:UPS(美国联合包裹公司)、FedEx(联邦快递)、DHL(德国邮政敦豪快递)和TNT(荷兰邮政天地快递)。“四大”**快递企业*初进军中国市场之时,受政策限制均是以合资形式开展业务。但随着市场发展,我国**快递业务已基本对外资开放,主要城市国内快递业务也已对部分外资企业分批开放。

联邦快递在2007年5月开始在中国开展国内递送服务。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欢迎中国***关于进一步开放国内快递市场的决定,这将为中外快递企业**一个同等的经营环境。“我们将通过可靠而灵活的运输网络在中国提供国内服务。”

联邦快递也是*早一批获得国内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的外资快递企业之一。早在2012年9月,联邦快递和UPS分别获准在广州、上海、深圳等部分城市经营国内快递业务。因此在业内看来,进一步开放国内快递市场是在履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时的**。

DHL*席执行官林经伦日前曾明确表示,DHL在中国市场仍以**快递、医疗、高科技等高附加值业务为主。

业界

短期内难冲击国内市场

“和两年前接受《》采访时的观点一样,我认为外资快递5年内不会对国内快递市场产生太大影响,不会引起外资快递的大量涌入。”中国快递咨询网*席顾问徐勇认为,此次开放法律层面意义更大。

在徐勇看来,网点硬件不足是洋快递的软肋,对其服务质量形成很大考验。“此外,目前国内快递市场并不成熟,仍处于‘价格战’阶段,同时存在快递车辆等瓶颈问题,外资快递不会在短时间内发力国内快递业务。”徐勇预计,外资快递公司至少在5年内投资10亿美元,才可能形成与EMS和顺丰相当的规模。

易观智库分析师王小星也认为,中国快递企业目前在中国主要城市的仓储部署都比较完善,可以实现次日达甚至当日达。而外资企业没有这样的仓储部署,因此很难和国内快递企业竞争,所以冲击有限。他也认为,外资快递企业目前在国内主要服务于外企,主要服务于跨境电子商务领域,价格偏高,几乎没有优势,所以对电商成本也不会有太大影响。

中通快递副总裁金仁群表示,作为国内民营快递企业,中通对于外资快递持欢迎态度。在其看来,目前“三通一达”把持着国内主要的电商件市场,与“四大”**快递企业市场定位有着明显的不同。

市场

洋快递性价比未必高

对于许多消费者而言,价格是选择快递公司*主要的衡量标准,但洋快递的价格偏高。以联邦快递为例,昨日记者在其官网查询得知,广州市内优先达服务寄送1公斤包裹,价格为16元;如果要送到北京等城市,则需要22元。上述价格远高于“四通一达”,即便和顺丰速运相比,也仅在省外快递业务上价格持平,在市内的价格则高于顺丰的12元。只有EMS的市内快递资费在没有促销的情况下价格高于联邦快递。

除了价格以外,服务质量也是消费者考虑的因素之一。《国家邮政局关于2014年8月邮政业消费者申诉情况的通告》显示,洋快递的服务优势并未如想象的明显。联邦快递和UPS今年7月的有效申诉率分别为3.97%和9.33%,虽然在26家快递企业申诉率较低的排名中,分列第7名和13名,但各自申诉率分别同比上升1.47%和7.23%。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