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学不是做生意,请勿米糠里榨油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陈Sir扬言(第1603期)

城中媒体报道说,白云区教育局局长黄绍桂披露,目前白云区小区配套的民办学校有46所,已接收、未开办的学校有4所。这些小区配套学校大多存在户籍学生少、非户籍学生多的问题,有些学校户籍学生甚至不到10%。针对小区配套民办学校的困惑,黄绍桂建议允许灵活运用政策。对户籍学生较少或者长期办学不规范的学校,公开竞投重新确定学校承办者。学校向**缴纳国有资产有偿使用费,承担该地段内户籍学生的免费就读责任,**则通过购买**学位的方式按全区**学校生均教育成本标准核算,将户籍学生的教育成本划拨给学校。这条新闻看起来有些枯燥,有些和广州人的利益不太沾边,但是细细品读,有味道。

这番话有几个关键词。一是民办学校,二是非户籍学生,三是长期办学不规范,四是公开竞投。假如用红笔把关键词画出来,我们会惊讶地发现,局长先生竟然把“户籍学生较少”和“长期办学不规范的学校”视为等量齐观的条件,而解决的办法就是通过公开竞投重新确定学校承办者!从常理说,长期办学不规范的学校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这无论如何是难以跟学生的户籍挂上钩的。如果把长期办学不规范与收非户籍生过多相提并论,事实上这已经是在歧视非户籍生了。因为众所周知,长期办学不规范是错,但是学校招收非户籍生**是合理合法的事情。这事容不得半点质疑。至于政策上规定户籍生和非户籍生的收费标准差异,那是另外一回事。

我不相信**长的政策水平会低成这个样子。也许他说的是一个现实。非户籍生多的学校存在长期办学不规范的问题。因为我想起了很多活不下去的外来工子女学校。其实他们*需要的只是基本教育,之前有所风闻***门以办学条件不具备不规范为由叫停了一些。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只能够说***门还在继续给外来工的子女们出难题,要么学校设备齐全师资充足高大上,要么眼睁睁地看着外来工子女失学。假如属地外来工子女的入学率也算入教育局的政绩,估计事情的结果才可能不一样。

我想起了我在乡村当教师的岁月。那时候哪有什么规范?四面漏风玻璃全部烂掉的平房,吱吱嘎嘎摇摇晃晃的桌椅,中间白得写不出字的黑板。如果硬要规范,我当年教的学生那代人(现在也应该是五十岁上下了)不知道现在会有多少人是文盲!事情处在白云区并非偶然,白云区的“非户籍学生”多,是因为白云区的非户籍人口多啊。我见过白云区一些非户籍人口聚居的地方,他们条件真的不比当年我下乡时候的农民好多少。

看**长的意思是要对这些非户籍学生多的民办学校洗牌了。洗牌的方式就是公开竞投重新确定办学者。竞投!好商业化的一个词。这不像是**在购买教育服务,况且办学不是做生意。为什么要竞投呢?中标的学校须向**缴纳国有资产有偿使用费,据说这是一笔*额的收入。竞投者,必然是价高者得。洗牌的结果必定是大大增加民校办学的成本。*后必然会变成学校为之配套的小区居民的教育支出。这样的帽子戏法,不要再玩下去了吧?

我理想主义地说一句:让在广州的外来工子女先有书读,让已经办起来的民办学校继续好好办下去,让小区的居民放心地把孩子送进配套学校上学,这真的比什么都强。没有海鲜就禁止吃番薯,这与“何不食肉糜”的荒唐有什么两样?民办学校也是我国教育体系的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民校历来就活得比公校要艰难,教育管理部门就不要米糠里榨油了。□陈扬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