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文叙故事的广府味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粤讲粤俗□颜志图(粤语讲古传承人)

近日,有报章的微调查显示,不少年轻广州人,对作为典型广府符号的伦文叙知之甚少,甚至闻所未闻,有人感叹广州后生仔女的童年缺少广府印记。那到底伦文叙这个名字,承载了多少广府味呢?

从前伦文叙故事的小说,如今好彩的話,在内地旧书摊或者好偶然可以找到其中一两册的残本,但多数是霉烂得看不清字句的了。若然要找新印刷的书,*为详尽地记录他的故事的,便是香港陈湘记书局出版的《鬼才伦文叙全集》。这书是传统的竖版排版,由伦文叙出生讲起,一直讲到他的儿子伦以谅等人的故事。这个版本,也是目前*为原汁原味的,行文是典型的“三及第文”(文言、白话和粤语混搭),同老版本的没什么差别,不过就是错字多,排版多有凌乱的地方,看得还是比较费劲的。早几年内地又见广东旅游出版社的《伦文叙全传》,故事骨架按的是老本,可惜文辞已与原本大不同,译成了标准语,翻译错误的地方不少,而老版本的一些情节也被删去。

在广州,就连地道地记录伦文叙的书籍也难找,年轻人对他感觉陌生也是正常。至于到今天仍知道伦文叙此人物的朋友,或者**时间想到的是“才子”、“状元”这些关键词,然而,从前流传在广州坊间的伦文叙故事,却远远不止这一些。

周星驰大家**熟悉,他的台词却是在伦文叙的故事里借“桥”,老友们又知不知呢?星爷那部《唐伯虎点秋香》里头,周星驰饰演的唐伯虎对着华府的丫鬟说了句诗:“一个姑娘两只眼,三个姑娘六个……”其实就是由伦文叙小时候的即兴作品“先生放学我回家,大姐拦路把诗题。三个姑娘六个……四个姑娘八边……”而来。传说中的伦文叙小时调皮百厌,类似的的段子不少,都是常拿躯体敏感部位创作诗文。这些估计是后人杜撰出来的,也太过意识不良,但却体现一种市井口语的风情。

除了伦文叙人物本身,关于他的故事里的其他人物,也是很有粤语特色的。譬如有两个反面人物,一个叫“包藏攀”,一个叫“武阴功”,都是带着粤语谐音,分别是“包撞板”(意为“一定碰壁、倒霉”)和“冇阴功”(意为“太无良,没好心”)。这就可以看出,作为才子的伦文叙,从前的广州人却用着调侃的口吻去传颂他的故事。从流传的伦文叙故事,我们可以看到传统的广府式幽默。

当然,伦文叙的故事不是一味的“俗”和“不正经”,如关于伦文叙作“移椅倚桐同玩月,点灯登阁各攻书”等等诸多的对联或者是诗词的故事,还是颇具雅气文才的。而坊间推崇其“状元”标签的背后,反映的却是广州人重商主义另一面———“学而优则仕”的追求。

不过,伦文叙此人是否真实存在,他的这些故事可信度有几高,也曾受质疑。退一万步说,假如一切都只是“老作”,那将之当成是广州人的童话也是可以接受的,甚至是再合适不过的了。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