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乡村”张浦金华观察:户籍居民外迁 新昆山人进驻

2014-10-03来源 : 互联网

张浦金华有“昆山*美乡村”的美誉,更有江苏省****新农村建设先进村的称号。金华村就位于张浦镇北侧,村内,宽阔的道路户户相通,粉墙黛瓦的房屋整齐有序,内外联通的环村河碧波如镜。炎武社区是昆山市千灯镇内规模*大的一个拆迁农民安置社区。设施齐全的公共服务中心体现古典园林之美。与炎武社区毗邻的是千灯镇水乡景区。村落一侧,连片的桃园一派生机盎然。胡金林在介绍小区居民的书画艺术作品。

张浦镇金华村有支服务村庄环境的管理队,村党委书记汤仁青说,这是就当地85%的本地户籍村民已外迁现状而作出的应对之策。因位于上海、苏州、昆山之间的**三角地带,张浦毗邻昆山高新区,产业密集,台资企业众多,且交通便捷,有“小昆山”之称。而汤仁青所在的金华村就位于张浦镇北侧,有“昆山*美乡村”的美誉。

发展 顺德商品经济萌芽时金华仍在创业

依托着与高新区的区位优势,张浦金华从1992年起通过兴建标准厂房等固定资产出租的方式而获得的收益颇丰。据汤仁青介绍,收益里的30%用作村民的社区股金分红,去年的分红人均是1150元,总额460万元,按照昆山农办每年对村级集体经济的审计,这个数字在昆山是****的,而今年有望突破500万元。

若放在顺德的203个村居里,上述数字无法排上名次。据顺德农业局提供数据,2013年顺德全区的人均分红是1877元。但汤仁青说,金华乃至整个昆山的其他村落的情况与顺德有大不同,因所处的起点和发展的方式不同,“广东地区相对富裕,而我们当时穷得可以。”对于这“富民”一路,出生于1951年、在金华工作了40年的汤仁青颇为感慨,他说自己经历过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艰难创业,村民为发展集体经济是敢于牺牲和奉献的,愿意牺牲自己一时的利益去成就国家、集体的利益,“而当时顺德所在的广东,商品经济意识已经萌芽。”

逐渐富裕起来的金华,加强了新农村建设,全面拆除房前屋后违章建筑,建设生态河道、沥青道路、绿地公园、生态停车场等;实行退耕造林,使全村绿化率达75%以上,发展生态农业,挖掘现代农业生产、生态、文化、休闲等功能,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业、生态养殖业和休闲观光农业,引进创办了200亩的金华桃园,种种这些都让新华这个小村出落得更为雅致。

外迁 硬环境到位软件配套仍欠缺

不过,在这样一个村落,近年却出现了本地村民出现大量外迁的情况,而超过3000位新昆山人与剩下的当地人,则成为了金华新农村建设的直接受惠者。村人外迁令村内房屋闲置,因与昆山高新区间骑车往返也就5分钟的车程,则令高新区内的大量产业工人都更愿意租住到金华来。他们受惠于金华的新农村建设,享受到了与本地户籍者一样的各类公共服务。

对于这样的现象,金华的另一位村干部有这样的理解:本地户籍村民外迁原因有二,一是因家里孩子到外面求学,一是孩子结婚到外购置新房,留在村里的多是年长者。但这并不代表本地户籍村民**返回金华,因为他们的根还在金华。而在新农村建设中既保留了江南特色、环境优美,又**了生活的便利,开通**公交线路,超市、便利店和医疗卫生服务中心不缺,则让新昆山人获得了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

在千里之外的顺德,一位在农业部门工作多年的负责人就将张浦金华村遇到的这种“尴尬”理解为硬环境到位了,但软环境尚需时间培育。若本地村民外迁的原因真的就是孩子求学或结婚,那就说明村落所在当地的教育、卫生等设施未能满足村民需求,“但这不是五年、十年能达到的,需要时间,如果在这方面的问题*终得到弥补,相信会有更多的家庭愿意回流。”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