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产业工人强制参保

2014-10-03来源 : 互联网

花溪人才公寓。

技术层面上,昆山的社保是被强制性参加的,与劳务管理相关的信息系统中一旦显示,工人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则工人的参保信息也自动生成。

这种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企业为员工参保的举措,昆山人力资源和社会**局局长孙旭明透露,当地台资企业对此曾颇有微词,投资者也向昆山市委书记管爱国反映过意见。但经济发展是为了让更多人共享社会的进步,对于昆山来说,**为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新昆山人”分享改革带来的成果是**位的。

** 五大保险一体化

6月11日清晨7时,昆山一台企密集的工业区外,大量的产业工人正涌向厂区,来自一日的劳作就要开始。

在昆山,操着各地口音的外来务工青年们已成为这个城市的一道*特风景。外来人口渗入城市的各个角落,构成了一支队伍庞大的产业工人大军。昆山更因此而被称作一座移民城市。

据当地**官方网站公布数据,至去年年末全市户籍总人口75.29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5361人;年末外来暂住人口达125.53万人。换言之,在昆山,每三个人中就有两个是外地人,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

而昆山人力资源和社会**局局长孙旭明透露,在当地人社部门已备案的外来务工者有100万人。他坦承,近年产业工人的招工难问题同样也困扰昆山,而人才引进的难度也越来越大,但昆山**为此而作的政策引导力更大了,人力资源部门为此也肩负更多的责任。

孙旭明是在谈及如何吸引和留住“新昆山人”的**性措施时谈及社保购买问题的,并认为在这一点上,昆山做得比顺德、南海更为自主,“五大保险一体化,这与广东的分离不一样,尤其与东莞的更是不一样。”

昆山现有备案的外来务工者有100万人。在企业为员工参保上的,昆山通过技术手段促使企业必须做到,社保是被强制性参加的,系统中一旦签订了劳动合同,则其参保信息也自动生成。“当然,这里也有合约意愿的问题。有的员工对未来几年的期望不足,员工自身不想参保。另外,昆山当地的台资企业也对此有意见,他们向昆山市委书记反映过意见。”

引育 每年投入超过20亿元

为产业工人提供*基本的**以外,昆山历来重视人才引进与培育。从其成果上看,明显较顺德要走得更前。

一份由孙旭名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昆山市共集聚82名国家“千人计划”人才、4个江苏省创新团队、57名江苏省双创人才、72名江苏省博士计划人才、23名江苏省333人才工程培养对象、58名苏州姑苏人才等***人才在昆山创当地新创业,全市大专以上人才保有量达31万人,每万人人才数1879人,全市人才贡献率达到47.01%。

这一系列数据也显示出当地的人才结构日益优化、人才效益日益凸现。根据*次发布的《江苏省区域人才竞争力报告(2013)》,在八大竞争指数中,昆山在人才质量竞争力指数、人才结构竞争力指数、人才平台竞争力指数、人才生活环境竞争力指数、人才创新竞争力指数等五大指数位居江苏省48县(市)**名,人才综合竞争力江苏省48县(市)**名。

若从人才政策层面上看,昆山所作的努力与顺德出台的人才新政存在趋同。比如,二者都在健全人才政策体系上做文章,如人才安置资助、实验室建设资助、科技成果产业化扶持等方面。但不同在于,昆山的财政投入显然更大,单全市每年用于人才和科技专项投入超过20亿元。

产业快速发展,推进校地产学研合作,每年组织重点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赴国内名牌大学和创新创业资源集聚地区开展专场招聘的做法,昆山其实与顺德相似。但昆山会走得再远些———同时推动人才国际化进程,办海外人才交流,发挥留学人才协会作用、兴建海归人才创业园,延伸和畅通海外招才引智“管道”。昆山比邻上海,这一得天*厚的区位优势也令这项工作推开得更为顺畅。

而在国家层面上争取到的政策新突破更助力了这一点。据悉,海峡两岸(昆山)人才合作试验区建设在去年启动,国家将在两岸人才交流、两岸资格互认、两岸共建创业园、台籍人才申报各级人才项目计划、台湾地区人力资源机构和职业培训机构的引进等方面给予昆山试验区政策支持。利用台湾的“国际化”和人才高精尖优势,来推动昆山进一步融入到全球的产业链竞争中,正成为昆山在未来人才竞争上的又一“利器”。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