犄角旮旯搜风险 润物无声建“四钻”

2014-10-03来源 : 互联网

惠城局电力工人正在给用户更换残旧电线。

见过淘宝卖家各种优惠打折来冲钻,你有没见过供电部门也要“建钻”?是的,惠城供电局也在建“四钻”,不过,“建钻”的不仅仅是服务质量,更是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他们对安全的要求,也从*初的工作人员人身安全,提高到现在的电网、用户用电的“大安全”,安全意识也从*初的被动接受,内化为员工的一举一动,甚至是工作的各个环节。

事后补救变事前预防

安全,一直是供电部门的**要求。

电网每个细枝末节,都牵连着千家万户。每一次停电*修、定期检修、新设备投运等等,都存在不同的风险。为了对内对外都能安全,惠城供电局设置了****部,像个“大管家”一样,在辖区的*修、设备检修、修理技改中来回巡视“盯梢”,搜寻任何可能引发危害的隐患、不规范操作,将危险的苗头提前“掐灭”。

近年来,供电部门对安全的要求一步步严格,从以前的“事后补救”,已经转变为“提前分析风险做好预防”。惠城供电局****部主任王言兵记得,2003年他刚入职时,10kV线路如果出现跳闸,只要尽快修好即可,并没有太复杂的要求。如今,11年过去了,10kV线路不允许轻易跳闸,“如果因为台风等恶劣天气,导致10kV线路跳闸,我们不仅要求修好,还要看用了多长时间修好,影响了多少用户,有多少医院、学校等重要用户受到影响……这些,也都成为员工考核的内容。跟以前相比,责任更重,压力也更大了。”

能想到的风险都想到了

2007年,南方电网建立了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用9个单元、49个要素、157个管理节点和561个管理字标准,将整个生产过程的风险预控更加规范化。

如今,他们又把其中的风险评估与控制管理细则,重新进行了划分,将平日作业可能遇到的风险,分成了人身风险、电网风险、设备风险、环境与职业健康风险、社会影响风险五大类,同时又细分了22小类,每一个小类包括哪些情况,也都一一列明。

王言兵说,以前,每当线路遇到外力破坏导致用户停电的情况,*修人员多是凭经验带人拿着施工器具赶去*修。老师傅有经验,准备工器具充足,****合理,故障定位准确,故障很快就得到排除;但是,*修队伍里的“新人”,可能到了现场才发现,不只是线路断了,附近的变压器也烧了等意外情况,准备的材料不充足,怎么办?只好跑回去再补材料,自然延长了*修时间。

为了更加周全,惠城供电局把每项作业可能遇到的风险从“犄角旮旯”里搜罗出来,针对每种情况,制定典型作业表单库,每个生产单位再根据典型表单库制定了本单位的表单库。

这种未雨绸缪的习惯,在应急情况下尤为有效。台风天兔袭击惠州时,惠城供电局及时发布预警,提前组织策划,调整应急队伍、应急物资、应急装备、**通信与信息。结果,所有的状况都在预想范围内。

电话水杯垃圾桶都各就各位

这么多条条框框的限制,意在让员工在长期按照表单来操作的过程中,能够“习惯成自然”,每一项操作都能保持“惯性”规范,并逐步内化成一种自然而然的安全意识。

在王言兵看来,这种安全意识,才是*关键的。他们努力要做的,就是把这种看不见、摸不着的理念,内化到每位员工的全部工作环节中。不限于各项*修、设备维护的一线操作,哪怕是办公室,也都要全部按照规则养成规范操作的习惯。

文/图夏文格何可靖

[声音]

“不管是凭经验规范操作,还是按照表单规范操作,(以前)都是被动地按要求执行。今年,我们正在打造‘四钻’安风建设,这跟之前的‘三钻’有明显区别。以前的三钻是一项项规范操作的具体要求,四钻则是风险意识的提高,安全理念的提升过程。”

———惠城供电局****部主任王言兵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