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度高于“铁人三项”三倍,惠州首个完成大铁比赛的“铁人”:秒杀铁三 Ironman在此!

2014-10-03来源 : 互联网

程松根

Ironman,不只有“钢铁侠”一种翻译,在体育界,它还被称为“大铁”。简单来说,就是“大号铁人三项”:全程225.995公里,参赛选手要连续游泳3.8公里、骑自行车180公里,再跑一个马拉松(42.195公里),按全程总耗时排名次。运动强度是“标铁”(奥林匹克标准距离,含游泳1.5公里、自行车40公里、长跑10公里)的3倍以上。

能玩一场大铁,是很多“铁三人”的梦想。昨天,**次完成了一场“大铁”的惠州运动爱好者程松根,从马来西亚兰卡威的2014ironman世界大铁人锦标赛亚洲分站赛场归来。他用了14小时10分钟,在25至29岁分组排名35。这也让他成为惠州**个完成大铁比赛的人,同时也是国内一周完成两次长距离铁三赛事的两名选手之一。

大铁赛场有猴子蜥蜴海蜇

9月27日上午7点40分,程松根上了兰卡威赛场。全程225.995km的人生**次大铁,正等着他。

兰卡威生态环境保护得很好,这一路,他见识了各种生物。1300多人的比赛队伍分批下水、起水,结果搅得起点100米、终点100米的水底的泥沙全起来了。程松根只会蛙泳,“每次把头扎下去,就像到了黑夜,头抬起来换气时,又像到了白天。”不过,他还是幸运的,有一名中国选手游泳时,腿被海蜇蜇了一下,直接失去了知觉。3.8公里,程松根游了约1小时30分。

随后的180km自行车骑行,像是一段奇幻之旅。途中经过一片森林,不时有猴子猛地跳出来捡香蕉吃,还有小松鼠在赛道上蹦来蹦去。*让人惊诧的,是一两米长的蜥蜴横穿赛道,占去了一半的路面。选手们只得慢下来让行。这一路也不太平,有选手在一个陡坡加急弯处摔断了脖子。原本计划6小时骑完的程松根倒是一路平安,但是,半路爆胎、充气、补气,*终让他耗时7小时完成。

下午4点,他开始跑步。马来西亚的下午,气温依然很高,太阳很大。全国*牛的业余铁三选手党琦,在跑步时中暑直接晕倒了。

14小时完成225.9公里

为了这次比赛,程松根在*后两周坚持每天中午2点半到3点盯着广东的大太阳跑步,对高温有一定的适应性。但一周内参加两次长距离铁三,对身体是个太大的挑战。在骑自行车到100km时,他的腿已经出现酸痛。到了跑步阶段,前20km,他都是跑两公里走两公里,调剂着来。后20km,他想再努把力,把比赛时间挤进14小时,于是坚持跑步。可到了*后3km,心肺功能跟不上,胸口发疼,“走的话太慢,跑又怕撑不住,我穿着中国队的队服,觉得太不给力了,就坚持10分钟1km的配速,用竞走的方式完成了。”

完成225.995km,用了14小时10分钟,程松根成了惠州**个完成大铁比赛的人。而报名参加美国9月大铁的“大甲虫”陈健,则因为赛场附近发山*比赛取消,失去了今年比赛的机会。

程松根说,能参加一次大铁比赛,是很多铁三人的梦想。这个比赛强度,需要系统的训练,精力、时间、资金都需要准备好,能玩大铁的,年龄大多在35岁以上。所以,中国完成大铁的,目前也只有100余人。“如果还有机会,我一定会严格训练计划,争取11小时完成。”

涨姿势

大铁赛,你造吗

大铁赛Ironman(全程140.6英里),由WTC(世界铁人三项公司)主办,“大铁”的距离是:游泳3.8公里、自行车180公里、跑步42.195公里;而“标铁”是:游泳1.5公里、自行车40公里、跑步10公里。“大铁”和“标铁”,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距离的差距,造成了运动特点的不同,大铁对耐力要求更高,而标铁可能更注重**力。

42公里

180公里

3.8公里

囧事

红花湖练“狗刨”坐6天*车去参赛

惠州仅两人敢“玩大铁”

目前,惠州玩大铁的,据统计只有两个人。一个是喜欢惠州空气环境、于2013年底从北京辞职搬来惠州定居的“大甲虫”陈健,另一个就是被“大甲虫”带上道的“014”程松根。

对于大铁,014是个新手。玩自行车出身的他,自行车*长距离是400多公里;跑步方面,他也很自虐,*长距离的一次跑步是磨房60km徒步活动,别人徒步他跑步;但是,作为铁三的基础———游泳,程松根*初压根不会。

2013年12月,“大甲虫”邀请全国铁三牛人党琦来惠州和大家交流。“党琦是全国业余铁三的领军人物,但我发现我和党琦的速度慢不了多少。党琦说,运动开后,玩一个大铁和玩一个马拉松差不多。3项单独我都完成过,3项合起来,*重要就是心肺训练。于是,我决定要玩铁三,玩大铁。”

2011年,程松根跟着“大甲虫”、颜克隆去佛山。他**次围观了铁三比赛,“佛山的铁三比赛,报名费只要160元,但所有运动员住的都是五星级酒店,还有很多礼物,超值。而且,铁三比赛可以认识很多朋友,观众也都是从早看到晚,让我非常羡慕。”

回惠州后,程松根决定好好练游泳。2012年8月,他跟着“黑蛋的天空”邓勇,跑到红花湖学换气、学狗刨,学了一个月后就有效果。不到3个月,从红花湖绿道终点小桥到大坝,1.26km他能游50多分钟,之后不断加速,如今28分钟就可以游完。不过,程松跟还是只会蛙泳,没学会自由泳。这次去兰卡威比赛,游泳也只能蛙泳,虽然慢一点,但比较省力。

国内6场铁三赛当热身

全国每年会举办10场铁三积分赛,今年4月起,程松根和60岁的红花湖大姐魏凤琴、颜克隆、邓勇一起,一路参加在国内十城市举办的国际铁三赛业余组比赛。

这些赛事,大多是标准铁三。每场比赛,都有让人难忘的囧事。

4月27日,在江苏镇江,**次参加国际铁三赛,当时的镇江还非常冷,当地人穿羽绒服,他们3人不知道,红花湖大姐甚至穿着七分裤去的,3个人冻得临时去商场买厚衣服。

5月11日,参加成都铁人三项世界杯赛,他体验了铁三的豪华赛场———专门为铁三比赛而设置的湖、跑步赛道,还有骑车的乡村公路,国内所有选手的好成绩大多出在这一场,“以前只知道足球有世界杯,没想到铁三也有世界杯。”

6月8日,到宁夏比赛,飞机晚点到达时已是18点多,又赶上沙尘暴,骑着车在风里像是要被吹走。第二天比赛,10km跑步要跑4圈,他判断失误跑了两圈就冲刺了。结果,整个成绩就作废了。

6月22日,重庆比赛,程松根买好了*车票,结果暴雨导致山体滑坡冲毁铁轨,没去成。魏凤琴则赶飞机去了;7月6日,安徽池州铁人精英赛,程松根游泳**名,结果骑车时,他忘了提前给车挂大盘,就像骑着小轮车和别人骑大轮车赛了一场,*后拿了第3名。

7月27日,甘肃嘉峪关铁三世界杯,恰逢航空管制,*车买不到卧铺,程松根和魏凤琴坐了6天6夜*车赶去参赛,硬座坐得腿都肿了。比赛中,水是祁连山雪水,很冷,两人游完腿都抽筋了。

几场比赛下来,各种糗事汇集在一起,成了程松根和铁友们的“自嘲料”。所以,这大半年来的比赛,他都当成是训练,为兰卡威这场大铁热身。

铁友

魏凤琴60岁

不服老的女铁人

今年60岁的“红花湖大姐”魏凤琴,也是从今年开始玩铁三的,结果一发不可收。从年初至今,她连续参赛【7】场。铁三比赛虽是按年龄5人一组比赛,但60岁还参赛的女铁人太罕见了,每次比赛,她都被安排在50岁以上、或者55岁以上组别。不过,魏凤琴不在乎,一场场跟着比。其中,7月甘肃嘉峪关比赛时,她算错了圈数,在跑步项目多跑了10公里,*终拿到了小组第8名。

颜克隆51岁

运动狂人

挑战不休

今年51岁的颜克隆,是惠州的运动狂人。2010年在海南参加山地车比赛时,他围观了一场大铁比赛,发现90%以上选手是老外。赛场在中国,中国选手却寥寥无几,这触动了克隆,他决定第二年报名大铁。结果,此后,国内没再举行过大铁。于是,他开始了铁三比赛。2011年一年内,他参加各种自行车赛、游泳比赛、马拉松、铁三,几乎每周都有比赛。2011年至今,他参加的铁三赛已有10场。

邓勇47岁

连续参加

5场铁三赛

从2012年开始玩“标铁”的邓勇,今年也参加了5场铁三赛。这次在全国业余铁三积分赛44-49岁组获第4名。比赛下来,他*大的感受是,参加标铁的75-79岁组,一路都只见到老外,这个年龄的中国老人少之又少。“参加铁三比赛,让我们更懂得锻炼的意义。”

采写:夏文格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