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级上访”新政五月:绝大多数进京上访被拒受理

2014-10-03来源 : 互联网

“你是哪里人?来反映什么事?”北京永定门西街,国家**局来访接待室门口**队伍排到10米长,国家**局一名工作人员沿着队伍挨个询问。这位工作人员告诉:随着逐级**新规的实施,很多**事项已不再属国家**局受理范围,“我是要劝他们逐级**,先回家乡解决问题。”

今年5月1日,国家**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事项受理办理程序引导来访人依法逐级走访的办法》正式实施,中央对越级**明确说“不”。

“逐级**”新政以来五个月里,多次走访北京“**村”、国家**局来访接待室和基层**部门,按照中央对**制度的调整,目前**工作着力点也开始发生改变:在基层及时就地化解矛盾、地方政府规范地解决诉求,力求新问题不积累、老问题逐步化解。

上述国家**局工作人员对说,以往到国家**局**反映的事项90%能被受理,新规实施后,只有仅10%的**事项被受理,其他绝大多数因属于越级**、涉诉涉法、**流程已终结等,不属国家**局受理范围而被“拒绝”。

国家**局“劝返”大量越级**者

“中央被当做有求必应的‘救世主’,进京**反而越来越多。”**系统一名工作人员向坦言。多位**系统人士向证实:以往在国家**局接待的**事项中,约有9成为越级访,8成为重复访。

“逐级走访”的原则,在2005年国务院颁布的《**条例》中就提出来了,但过去数年,“越级**”在国家和省级**局大多能被受理。今年5月1日,国家**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事项受理办理程序引导来访人依法逐级走访的办法》正式实施,《办法》重申“分级受理来访事项”原则,明确上级机关不再受理跨越本级和上一级机关提出的来访事项;对于于基层正在受理的事项、涉法涉诉问题、已复查复核终结的**事项等状况,上级**机关也不再受理。这一规定宣告:遇到问题首先要在地方反映,随意进京**或越级**,将吃“闭门羹”。

在这一背景下,才出现了国家**局来访接待室门口工作人员“劝返”一幕。

“3月份还要排上百米长的队,有时3、4天才排到号,现在人真的少了。”上述国家**局工作人员对说,对不属国家**局受理范围而被“拒绝”的**者,国家局会通过口头或书面方式,劝他们回家乡处理。

6月13日,国家**局曾公布新政实施一个月的数据变化:整个5月,中央和国家机关登记接待人次同比下降56.4%。

北京“**村”冷落不少

在与国家**局隔着护城河相望的北京“**村”,经营旅馆的罗女士有直观感受:同去年9月相比,今年住在“**村”的访民大约少了一半。也曾多次造访“**村”,都未看到大批**者聚集场景,这里安静得看起来更像一个普通的城中村。多名**者也向证实:新政后,村里不少**者踏上返乡之路。

“中央不了解基层情况,对进京**问题,以前是通过督办和交办转到相应层级政府部门去解决。”北京市委党校首都**规律研究中心副主任曹颖认为,逐级**有助于优化**问题办理流程和效率,减少**问题在各级政府“空转”。

《办法》实施前夕,国家**局新闻发言人张恩玺也介绍:引导逐级**的主要目的是“压实属地责任、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能,使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及时就地解决,使**问题在基层属地妥善解决”。

地方新政:白纸黑字记录,网上全程公开

截至9月下旬,湖南省湘潭县**局已收到9件复查复核的申请,并已对其中4件申请进行复查复核。当地**部门称,这一数量极为鲜见。

“以往责任单位较少做书面答复,**人不满意,大多也会选择越级**,而不是逐级向上提请复查复核。”该**局相关负责人向坦言,过去数年内,该县**局平均每年最多仅收到1—2件复查复核申请。

按照“逐级**”新规,**人如对乡镇**责任单位的书面答复不满意,可在规定时限内对上一级**部门提出复查、复核申请。湘潭县“难得一见”的**复查复核申请意味着逐级**的规则正逐渐被**人接受。

也从全国各省**部门的公开消息获悉,目前各省正陆续建立逐级**制度,并通过地方试点探索“问题在哪里产生回到哪里解决”。

在县、市、省到中央的“逐级**”流程中,县级一直是处理**事项的最前沿和**量最大的层级。

湘潭县**局上述负责人介绍,此前,很多部门对**问题的工作重心在如何回复上级部门和上级领导,在重回复、轻解决的思想指导下,**者在基层等不到满意答复,便层层往上,而并不掌握具体情况的上级领导和部门,根据**人陈述,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做出的答复和督办意见有时并不符合实际,问题回到基层后,反而更难解决。

针对这一问题,湘潭县在逐级**中的尝试是配发“**手册”:**者的问题和诉求、承办单位的办理情况、答复意见都需白纸黑字写进册子,**者如对答复意见不满意,则需携带**手册向上一级提出复查、复核申请。配合**手册“一册通”制度,该县还梳理出逐级**流程,明确办理问题时限和问责办法。

“书面答复**人、白纸黑字记录就给部门处理**问题上了金箍,倒逼他们必须依法依规、在限定时间内解决问题。”湘潭县委副书记周艳希解释,同时记录**者诉求与部门办理意见的手册,也弥补了逐级走访中“信息不对称”问题。

面对试点新政,作为**责任单位的湖南湘潭县易俗河镇一位**工作人员向坦言:在**手册上记录办理意见,让**事项办理“可追溯”,责任单位在接访中也会感到无形的压力。“就怕答复不规范会被问责,这也就要求我们依规依法把工作做细做规范。”

2007年以来,江苏省淮安市**局便建立起“阳光**”综合服务系统,用网上**打通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并将各政府职能部门办理进度、办信意见也在网络平台公布,供**者查阅、做满意度评价。这一做法被多地采纳,也颇受中央认可。今年4月,国家**局在全国网上**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宣布,今年年底前,各省份要建成网上**信息系统,实现各级平台的互联互通。

曹颖向分析:网上**、纸上**,都是强化**局督办和问责,改变以往基层政府不解决或怠于解决**问题局面,减少新增的越级**和进京**。

“只信中央不信地方”老访户何去何从

“我只相信中央,只有中央才能解决我们的问题”,北京**村里接受采访的20多位**者选择留下的原因几乎如出一辙。新政之下,老访户何去何处,依旧是个考验。事实上,化解老访户问题也被各地**部门列入“攻坚”对象。

湘潭县**局相关负责人向坦言:迫于**排名和维稳压力,以往截访维稳占用了大量精力。如今,中央取消**排名、拒绝越级**,给基层腾出了空间和时间,设法解决老访户问题。

在湘潭县,因不满于拆迁补偿去年一年内进京**23次的方玲便让该县颇为难办。**新规实施后,该县将方玲等46名亟需化解的老访户问题,一对一承包给该县的县级领导,以期推动问题化解。

7月8日,方玲从北京被劝返回湘潭,便有一名县级领导“包案责任人”与她面对面协商迁补偿新的解决方案。据了解,“领导包案”一个重要原则是:不限原领导表态、重新听取申诉、找出解决问题的关键;不限原调查结论、重新研究案情、找出原处理结果与**者要求的差距;不限原处理意见,重新调查核实,找出息访息诉的突破口。

“一次沟通并不能解决老访户问题,他们在基层**过多次,因为要求过高、不合法或者涉法涉诉等原因无法解决。”湘潭县**局上述负责人说,但与基层部门相比,领导掌握各方资源更多,综合多方面政策资源,多做几次思想工作,说不定可以推动一个**积案的化解。

9月16日,湘潭县**局又就方玲拆迁补偿一事召开**听证会。“提前半个月就邀请她回来参会,听听社会各方面对她补偿诉求的评价。”该负责人告诉,但方玲并未参加,“因为她知道当时拆除的是她临时搭建的违章建筑,提出40万元的拆迁补偿也站不住脚。”

了解到,领导包案、**听证会是各地化解积案的普遍选择。公开信息统计显示,最近5个月内,至少有10个省份基层**部门发文要求通过“领导包案”制解决基层**中老大难问题。而引入社会各方代表、公开听证的“**听证制度”也在新规实施中越来越多地被各地使用。

“以死相逼式”的**维权难以为继

为什么“老访户”问题棘手难解?多位**系统人士表示:以往,通过进京访、越级访,一部分**者的问题引起中央、省级领导人关注,在上级批示和督办的压力下,基层政府不惜违规以满足**者诉求,由此造成了一定的负面示范效应、助长**者“唯大唯上”的心理。

在他们看来,想要扭转以往无序走访的局面,化解**者“信中央不信地方”心理,不仅需要上级**部门顶住“压力”、基层政府尽快建立有效的矛盾化解机制,还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

一位**系统人士指出,逐级**新政推行中,要特别防止一些部门抱着“走程序”的心理推诿应付,应补充建立相应的督查、考核、纠错机制,推动**事项中疑难杂症的解决,堵住扯皮推诿的可能。

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姜明安则建议,应加大**问责机制,对访民越级访、缠访闹访行为,以及接访部门爱理不理的态度都需要严肃处理,此外,还应进一步加大对接访部门的监督力度。

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主任翟校义则认为,随着“以死相逼式”的**维权走向恶性循环,进一步凸显出传统**之路难以为继。“以堵为主的**工作思路已经失灵,必须改变**工作思路、加快**立法对现有**矛盾处理机制进行变革转型。”

中央被当做有求必应的“救世主”,进京**反而越来越多。

———**系统一名工作人员

书面答复**人、白纸黑字记录就给部门处理**问题上了金箍,倒逼他们必须依法依规、在限定时间内解决问题。

———湘潭县委副书记周艳希

对话

湖南省湘潭县**局副局长胡志明:

**“终而未结”现象依旧待解

从取消**排名、到诉访分离、严格要求逐级**,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对当下**制度做出系列调整。本月,中央政法委针对涉法涉诉**案件办理出台3个配套文件,进一步规范此类**件的受理、办理和终结流程。基层**部门也感受到顶层制度调整的影响,就此,以逐级**试点县湘潭县**局为样本,对该县**局副局长胡志明进行了专访。

以前为减少“非访”不惜踩政策红线

:之前在全省的**排名中,湘潭情况怎样?

胡志明:从全省来看,湘潭县**量是比较大的,因为湘潭是百万人口大县,近两年重点工程项目也比较多,矛盾比较多发。在非正常**的**排名取消前,湘潭县排名比较靠前。2011年曾有一次在全省128个县市区中排进前十,我们因此被通报、县领导也被约谈。

:基层**部门怎样评价**排名取消的影响?

胡志明:以前为了减少非正常**,也可能会多花钱、甚至踩政策红线去解决**户问题,在群众中影响不太好。所以长期来看,还是不排名有利于推动**走向法制化和规范化。

“终而未结”**问题尚未解决

:涉诉涉法的**事项,县里怎样处理?

胡志明:我个人的观点是,国家、省市一级**部门要坚决执行“访诉分离”,强调依法办事。但在县和乡镇一级,最为基层、也是接访的第一线,不建议对**者说“不归我管、去找法院”,这样直接把他们推出去容易造成一种不负责任的感觉。基层单位还是要负起一定的调解纠纷的职能,如果调解几次没结果,再建议**者依法上诉。

:中央政法委最近也就涉诉涉法**出台3个文件,重申办理流程、**终结机制,您认为会起到怎样的效果?

胡志明:**事项在程序上已经终结了,但矛盾依旧存在问题尚未解决这样“终而未结”的现象,也困扰了**部门很多年,至今还没有特别好的办法,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课题。中政委的文件,也是从程序上进一步明确了涉诉涉法访的终结机制。对“终而未结”的**问题,个人认为,一般情况下经过3道程序,**人的问题属于合理合情合法范围内的基本也已解决,**人依旧**,属地单位(政府)还是要承担起思想疏导的责任,做好思想教育、生活帮扶关照,对其非法**行为也要更严格地依法处理。

实施逐级**,责任单位压力变大了

:新规实施后,县级**局还会收到国家**局、省市**局或上级领导对越级**的批示和督办吗?

胡志明:我的印象中,国家和省里交办的越级走访案件已经没有了,市里也不叫“交办”,就是提醒我们有这么个事情,要注意沟通和解决。

:引导逐级**,从最近几个月的**数量上看,有体现出效果吗?

胡志明:“量变”还需要一个过程。实际工作中的感受是办理**事项的责任单位压力变大了,他们经常来问怎样才能规范地给**人一个书面答复。

:逐级**试点中遇到哪些难题?

胡志明:基层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办理**事项、出具书面答复的时候,就往往会出现一些问题。另外,就是对一些老访户,不听劝导、执意要越级**进京**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接返反而会助长他们进京**的心理,让**者觉得进京**就是给地方施压。

程姝雯原冰沈清涛发自北京

MON

政鉴

TUE

数据

WED

朋友圈

THU

科学

FRI

探粤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