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三五老友 吹水听曲时光慢

2014-10-03来源 : 互联网

打牌中山公园秀丽湖旁,石桌旁的固定牌友。吹水公园石凳上,数名老人聚在一起面对面聊天。跳舞公园树荫下跳广场舞的多为中老年妇女。踢毽踢毽子的老人,踢毽在广东颇有群众基础。书法一名老人手持自制的大毛笔正在写地书。

用“早市”来形容中山公园的清晨再合适不过了。园内曲折蜿蜒的设计自然地隔出了大小不一的许多小空间,每一块都聚着人数不一的老人家。佛山没有哪一个公园有如此多的老人家聚集于此:当多数公园清早只有寥寥几人打太极时,这里有不少老人家遛狗、溜孩子;踢毽子、舞剑,唱粤曲;买完菜后小憩聊天,打打扑克或麻将,甚至什么也不干就放空发呆。

早上光是跳广场舞的人就有四五拨,每个团体放的歌都不一样,有些甚至统一着装。音乐开大没关系,周围没有民宅。

和市内其它开阔的新式公园不同,即使到了中午,参天大树覆盖着的公园仍然十分荫凉,秀丽湖边每天都有唱粤曲的老人,一旁坐着不少听众。湖边阶梯上,几乎每天都能看见一位阿伯,在同一位置上看报纸,偶尔放下听曲看湖,一坐就是一早上。

公园**小岛亭子里,教歌的老人就像个交响乐指挥家,手中晃着指挥棒,一旁集体唱歌的老人们入戏,唱着属于他们年轻年代的老歌。

公园里时光缓慢,老人们或三五成群,或*自一人。城市中竞相建起各种乐园,却鲜有为老人提供休闲娱乐的公园。重阳将近,举办各种“敬老尊老”活动的同时,不妨考虑在进入老龄化社会15年后,给予长辈们更多的生活空间。

文/图:张明术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