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透要穿防护服?市民都说不知道

2014-10-03来源 : 互联网

邝蔚丹白强辉近日,谢**带着两岁半的儿子前往广州市某医院就诊,在进行胸透时,医护人员未给孩子做任何保护措施,引起谢**不满。走访了3家医院,30多位就诊市民并不知晓进行放射医疗时,需要穿防护服。

患者:胸透辐射大,妈妈很担心

9月15日上午,谢**发现儿子有点气喘,带他去医院呼吸科求诊,医生怀疑有异物,建议做胸透。谢**认为,医生当时的做法是“轻率开单,没有考虑可能带来的伤害”。谢**称,自己的儿子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做了胸透检查。

她说,在检查的过程中,3号房间摆放着一个小围裙,6号房内放着为陪伴家属准备的保护服,她始终不明白:“为什么小孩的重要部位没有防辐射的保护?”

谢**上网查资料得知,胸透发出的辐射对小孩的生长发育影响很大,有可能引发癌症,发达国家几乎取消了这个检查。

院方:医生也是审慎地使用

谢**在9月17日回到医院投诉。填完投诉表之后,她接到了医务科的电话,对方答应可以当面聊。

根据谢**提供的录音,该院医务科的李主任表示,胸透并没有什么问题,所使用的剂量低于国家规定标准,医生也是审慎地使用。

李主任称,目前,科学上并没有直接证据证明射线引发癌变,生活中存在各种各样的辐射,“就连看电视也会产生辐射,只有频繁接受X射线辐射才有可能引发癌变,但几率只有几万分之一。”

市民:要穿防护服?没听过!

走访广州市内3家医院,多位就诊市民并不知道要穿防护服。

在一家医院影像科门口,贴着“孕妇勿入”的指示,但并未提醒前来就诊的儿童需要防护措施;在另外两家医院的影像科,等候中的30位就诊市民也未穿上防护服,现场医护人员也没有提醒市民做好相关防护措施。

采访中,就诊市民对照X光需穿防护用品的规定并不了解,也没有听说过《放射医疗管理规定》(下面简称《规定》)。根据《规定》要求,医院应当配备工作人员防护用品和受检者个人防护用品。

在胸透的使用问题上,广东省人民医院儿科一位不愿具名的护士表示,医院不会随便给儿童做胸透,要经过医生的初步诊断,认为有需要才会同意做,“即便要做胸透,儿童也会得到相应的保护。”

**:接受放射诊断要戴防护用品

广东省职业病防*院放射防护**称,在做放射诊断的时候,国家卫计委有制定相关标准,如《医用X射线诊断放射防护要求》(以下简称《要求》)里面列了详细标准。“标准里写得很清楚,接受放射诊断的人员需要佩戴个人防护用品。”从减少患者接受的剂量来说,穿戴一定的防护服是很有必要的。

《要求》里也明确提到,“遵从防护*优化原则,在**获得足够的诊断信息的情况下,使患者和受检者所受剂量尽可能低”。

该**表示,就目前来说,射线的影响并不是马上会产生的。偶尔一次两次做放射诊断,只要是次数较少,基本上不会有所损伤,除非是做了很多次。

但作为医护人员,应该执行相关的规定,有责任提前告知患者射线辐射所带来的影响。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