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费路段违规临停罚款 拟500元起跳

2014-10-04来源 : 互联网

深圳道路临时停车收费的路段的违停*低罚款额度拟由200元提高到500元。经初审后,《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修正案(草案修改一稿征求意见稿)》(下称《草案修改一稿》)昨起至10月25日向社会征求意见,市人**制委员会邮箱:fzwyh@szrd.gov.cn。

快递员一月违规三次以上所属企业将被通报

一审中,有人大代表提出,草案中关于对非机动车违法行为人处罚的同时,对所属企业处两倍罚款的规定还需再研究。违法的主体是驾驶人,其对应的被处罚对象应该是人,而不应是工作单位,这种“双罚制”,有株连之嫌。“而且这种罚款方式可能导致企业将其罚款直接转嫁到驾驶人个人头上,*终导致驾驶人一个人承担三倍的罚款的结果,企业则不受约束。”市人**制委介绍,经研究,建议采纳人大代表意见,同时考虑到设立“双罚制”的主要目的在于引导企业加强对其员工使用非机动车的守法教育,从而达到防止和减少非机动车违法现象层出不穷的现状。因此,建议将这一条修改为从事送餐、快递等行业的企业员工在履行职务过程中有非机动车违法行为,一个月累计达三人次以上的,由市交通管理部门向社会公布所属企业相关信息,并责令其加强对员工的交通安全守法教育。

一审中,有人大代表提出,草案中违法停车收费的罚款额度是200-2000元,幅度太大,如何执行?经研究,在不同时间、不同地段违停,所造成的对交通拥堵的影响也不尽相同,根据过罚相当的基本原则,由执法部门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处罚较为合理。为避免执法部门的自由裁量权过大,《草案修改一稿》规定了交通管理部门在上述幅度内要制定具体的处罚标准。而针对允许路边临时停车的路段可能出现违停成本低于正常缴费的情况,《草案》对实施道路临时停车收费的路段也作了特别规定,将其违停*低罚款额度由200元提高到了500元,以引导驾驶人依法使用路边临时停车车位,建议继续保留这一规定。

在城市快速干道逆行罚款拟升至5000元

此外,《草案修改一稿》根据执法部门提供的数据及参考违法行为的严重程度,建议将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干道或者隧道内逆行或者倒退行驶的处罚由原来的1000元提高为5000元。为有效*理特殊区域的交通状况,《草案修改一稿》建议对在机场、口岸、码头、车站等禁停区域违法停放、临时停车的,由执法部门责令立即驶离并依法处罚。

其他要点

申报停驶可免罚款规定被删除

一审中,有人大代表提出,草案中规定自愿申报停驶可以免除相应违法行为处罚没有法理上的依据。尽管引导驾驶人违法后积极申报停驶有利于缓解交通拥堵和环境保护,但奖罚理应分开和界限分明。“经研究,若规定自愿停驶可免除罚款,可能会出现同样的违法行为,一部分人申报了停驶则不用处罚,而没有申报停驶的人还是要接受处罚,同样的违法行为,不同的处理,有违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基本原则。”市人**制委透露,因此,《草案修改一稿》建议删去关于申报停驶可以免除罚款的有关规定。

此外,还有人大代表提出,能否将申请奖励的门槛降低,规定一年自动停驶达到一定时间的车辆同样能享受免费路边停车时间等奖励。经研究,从机动车管理的特点分析,一年内机动车所有人因出差、旅游等各种原因不使用机动车的时间都能达到一定的数值,若不规定连续停驶作为条件,无法有效实现降低车辆使用率、减轻城市路面压力的目的。因此,《草案修改一稿》建议保留连续停驶作为申请奖励条件的规定。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