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旅游的引爆点在哪里?

2014-10-09来源 : 互联网

早茶来论

□万庆涛

根据广州市旅游局统计,国庆期间7天,广州市共接待游客1125.52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80.16亿元。据一份问卷调查,来穗游客对美食*感兴趣的占42.7%,对广州现代都市风光感兴趣的占41.2%,休闲购物只占30%。这是因为,广州的购物美誉度不如香港,专程来广州购物的游客较少。游客中,99%是国内游客,其中38%是省内游客,在外省游客中,前五位是湖南、湖北、广西、江西、福建。广州31个主要旅游景区,售票景区接待人数前三位的是白云山风景区、长隆旅游度假区、广州动物园,而收入前三位的是长隆旅游度假区、广州塔和白云山风景区。

从上述报道数据,可以看出以下几点:一是游客数量增长不多,才0.85%;二是旅游收入增长有限,才3.24%;三是游客来穗是冲着“食在广州”和现代都市建设而来,而不是冲着广州的“千年羊城、南国明珠”而来;四是游客大部分为周边欠发达省份游客,东部发达地区的游客占比很少,购买力自然较差。

从今年国庆**周看,广州旅游还在低层次徘徊,还处于观光旅游阶段,没有进入文化旅游阶段,距离历史文化名城和**商贸中心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除了“食在广州”这张名片之外,广州的历史文化名城和**商贸中心这两张大名片还有待开发,还没有成为千万游客心中的名片。如果说31个主要旅游景区是一些闪亮的星星的话,广州旅游的“月亮”还没有升起,因为还没有打造出来。

什么是广州旅游的“月亮”?广州是***颁布的****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有2200多年的建城史,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和丰富岭南文化底蕴的城市,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是岭南地区的**、经济和文化中心。广州城市形象被定位为“千年羊城,南国明珠”,打造海上丝路、广交会、十三行、北京路、广州花城、食在广州等6张城市名片,是本届**的目标。

要打造广州旅游的月亮,就必须要活化广州的历史文化,建造常态化演出的文化旅游剧场,向游客展现广州*特的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再现海上丝绸之路的风采和十三行的辉煌,通过东山少爷和西关**的人物塑造,形象地展示广府文化,让千万游客参与其中,体验广府文化的魅力,感受不同文化带给自己的愉悦。

期待广州旅游可以有一轮“月亮”升起,成为广州旅游的**点,成为广州建设新岭南文化中心的*大亮点,不但要吸引省内游客,也不但吸引周边省份的游客,还要吸引国内其他地区,特别是发达地区的游客,甚至要吸引发达国家的游客来广州。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