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六十行 行行出“名师”

2014-10-09来源 : 互联网

刘宏伟如今已是一名特级教师。受访者供图

半路“出家”,也能脱颖而出!近日,“深圳教育**”邀请4名美国**教师来深交流,其中获得2012年美国年度教师称号的丽贝卡·米沃基告诉大家一个秘密:她*初做的是出版,后来才转行做的老师。

在深圳,也有不少人半路转行进入教师队伍并成为**的老师。走访发现,他们大多和美国**教师丽贝卡一样,有着一颗热忱且谦卑的心。

A

演奏家登讲坛

找到人生大舞台

转行前:

湖北省歌舞剧院专业演奏员

转行后:

北环中学特级音乐教师

刘宏伟,1992年以前是湖北省歌舞剧院的专业二胡演奏演员,一做就是十年。她曾在武汉音乐学院学习二胡,既有科班出身的理论知识,又有过硬的实践技能,不过来深圳后,却一度找不到满意的工作。

一次因为一名女老师怀孕,她去一家小学做音乐代课老师,从此开始了教学之路。

“选择是无奈的,因为深圳没有民乐团。”说起自己*初的角色转变,刘宏伟坦承:“毕竟我是学专业表演的,从舞台到讲台,有着求职的无奈。”

而22年后的今天,刘宏伟已是北环中学的一张“名片”。她在2002年获得中小学教师在教育界的*高荣誉,成为一名特级教师。2006年,更是成立了福田区*个以该区特级教师命名的名师工作室“刘宏伟名师工作室”,以带动年轻骨干教师。

从*初的失落到现在的特级教师。刘宏伟有怎样的教学秘诀?又是怎样跨过当初转型的坎儿呢?

“孩子们给了我信心。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这些孩子特别喜欢我,天天围着我,送卡片给我,上面歪歪扭扭写着:老师你教我们到毕业。孩子们感化了我,他们其实非常喜欢音乐。当然也有我自身的因素,和讲台有缘分吧。”刘宏伟将自己所从事的音乐教学称之为“小学科,大事业。”她举了一个例子:有一次谭盾来深圳表演,演出途中三次被观众的手机**打断。在她看来,这是国民素质和艺术修养的缺失。“小学科”是指音乐教学的老师少,“大事业”,则是指音乐教学关乎国民素质和艺术修养的提升。

“你可以教孩子们怎么听音乐,怎么和演奏家进行共鸣,怎样去体验其中丰富的情感。”

在刘宏伟看来,小学音乐教学是一些家庭条件不具备的孩子难得的学习音乐的机会,艺术教育应该更倾向于面对每个孩子的课堂教学,而不是将重心过于倾斜到“合唱队”、“舞蹈队”的对外竞赛上。

●如何看转行:从职业演奏员转行到音乐教学,音乐知识和技能更扎实。弱点则是教学上缺乏心理学方面的知识,得学习怎样组织课堂,这需要发挥优势来弥补不足。

●她的教学理念:要做一个**的老师,爱是*重要的。爱工**学生爱讲台,热爱了才有非常大的兴趣,才能获得学生的认可和依赖。

●*感动的事:前年教师节,收到**届学生(1997年毕业)寄来的感谢卡片。卡片上没有留名字,却让我觉得:音乐能够陶冶情操,对每个人都是一生的影响。

B

数据研究员

教出清华高才生

转行前:

数据研究员

转行后:

深圳中学数学老师

姚亮,深圳中学数学奥林匹克高级教练,深圳市第三批中青年骨干教师。在从事教学工作之前,他曾在北京一家数据研究所工作。

2001年从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研究生毕业后,姚亮在一家数据研究所工作了两年。因他喜欢跟人打交道,面对电脑和论文的工作让他感到不适应,加上个人其他原因,他*终选择回归到自己的专业———来到深圳当老师。

起初,姚亮也曾为“自己的选择到底对不对”迷惘过。“当时在北京有户口,待遇还不错,2003年来深圳做代课老师,直到2005年12月学校空出编制,才转为在编教师。”在转正之前,他的工资只有3000元多一点。

让他坚持下来的很重要一个原因,是因为受学生欢迎。在姚亮看来,教学能否得到学生喜欢,是一个老师是否**的关键,只有全心全意地付出,才能得到学生认可。

●如何看转行:转行前做了两年科研工作,教我定下心来。老师是不能忙着应酬的,忙着跟家长打交道,那可能做不出成绩。

●他的教学理念:做老师一定要有责任心。如果只是将它当作一个谋生工具和职业,你是当不好老师的。你要投入进去,能将学生的点点滴滴记在心里,老师的投入,学生是能感觉到的。

●*感动的事:曾经有一个特别难教的学生,数学天赋比较高但特别贪玩。父母管不住他,*严重的时候他曾离家出走,我每次都要去跟踪他,从高一到高三,我一直没有放弃他。他在高二下学期开始发力,高三时参加竞赛取得名次,被保送到清华大学数学系,现在已经读大二了。

C

从企业到学堂

转变带来收获

转行前:

通讯公司市场推广人员

转行后:

南山学堂老师

与传统学校的老师不同,黄昶燊是南山一家培训机构的老师。*早,他是一家通讯公司在深圳办事处的一名市场推广人员,从事文案策划工作。6年后,他转行创办了南山学堂。

“因为孩子两岁了,自己有家人从事教育行业,经过对比,决定自己来教。”黄昶燊选择教育行业,有着跟童话大师郑渊洁相似的原因:从育子到育人。

2007年,央视曾播出一个名为《赢在中国》的创业节目,由马云、牛根生等名人担任裁判。黄昶燊还记得,当时马云说过一句话:如果一件事情不仅利于自己,还利于别人,那我们一定去做。“教书育人,将经典文化传承下去,当然利在千秋。”这成为黄昶燊下定决心转型的一个引子。

黄昶燊说,从事教育工作,*好的回馈来自于自己的儿子。如今,四岁的儿子非常孝顺,黄昶燊的妻子有段时间生病要服药,儿子会每天定时提醒妈妈服药,连续一个月。他认为,这得益于孩子每天对经书的诵读,让孩子小小年纪便懂得关心他人。

●他的教学理念:教育孩子要尊崇天性,付出更多的爱心和包容心。孩子都是有灵性的,你待他真诚,他能感受到,你在爱他的基础上去批评或者表扬他们,他们都能接受。要把孩子当朋友一样去接触,一起学习一起进步。

专家点评

这对教育是个好事

对教师的培养,目前有两种模式,一种是专业定向模式,比如师范学院毕业的;还有一种是非定向的,非师范学院毕业,只要取得教育资格证,也可以任职教师。

深圳市教科院院长叶文梓认为,**人才从其他行业“跳槽”到教师队伍,对教育的发展有三方面的好处,*先是吸引了不同学科背景的人才加入,丰富了教师队伍的多样性;另外,不同学科背景的人在教学上专业性更强,比如艺术院校毕业的对比师范院校毕业的,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可能更好;此外,现在特别注重综合素质教育,对深圳而言,允许不同专业的人才加入教师队伍,特别有意义。可以让更多有志于从事教师工作的毕业生加入教师队伍,这既为毕业生实现自己的教师梦想创造了平台和机会,也为教师队伍吸引**青年提供了可能。

采写:

王娟

统筹:

庄树雄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