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租房成“空租房”尴尬了谁

2014-10-11来源 : 互联网

一盅两件 (大事小事,七嘴八舌)

新闻回放:今年是中山外来工申请公租房的第二年,形势还是有点冷清,外来工对公租房的兴趣不高。中山市住房**办公室近日公布了入围名单,共148人,比去年增加了近八成,但依然没有房源多。此前他们准备了500套公租房,遍布24个镇区。(9月30日中山读本)

公租房变“空租房”,并不是中山如此,在珠三角多个城市存在,在全国都很普遍,说明原因具有共性。原因究竟出在哪儿?位置偏远、价格偏高、申请标准较严等是广州、佛山、东莞等地公租房项目受冷落的主要原因。由此带来的配套滞后、生活不便的问题,让申请者住进了公租房,解决了住的问题,却在买菜、出行、子女入学、就医等方面面临不小的麻烦。要是租金不能打动人,申请者宁愿住农民自建房,图个省心。

公租房地理位置、价格等优势不明显,申请手续却一点也不简便,需要各种证件一堆,一些城市除了身份证、居住证、结婚证、收入证明、劳动合同、财产证明等,*麻烦的是计生证。就中山而言,公租房申请条件中,“家庭无违反计划生育(含收养)子女或违反计划生育(含收养)子女已接受处理”,估计也会让一部分人望而却步。让外来工返回家乡开计生证明,谁知道过五关斩六将能不能办下来。话又说回来,计生门槛非设不可吗?

公租房的公益属性决定了分配上需要慎之又慎。但是,在公租房叫好不叫座的眼下,分配方案不合理导致公租房大量空置的现象必须改变。简化分配方式,提高分配效率,让符合条件的人像租农民房那样容易,则公租房不至于因为申请耗时太久耽误申请者入住。

更重要的是,在公租房的配套上需要加以改进,让住公租房和住民房一样享受生活的便利。为此,菜市场、公交、学校、社区卫生中心等必要的设施都要进行建设,缺什么补什么,不要让公租房被拦在*后一公里。●倪恒虎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