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项目引入社会资本 公益性与商业性如何平衡?

2014-10-11来源 : 互联网

区报大家读

幼儿园、养老机构、市政公园配套设施……福田区将推出9个公共事业项目引入社会资本,而相关推介会将于10月17日上午9点30分在福田会堂三楼举行。如今,**项目引入社会资本已成为自上而下的趋势,其中好处显而易见。只是,有些项目如街道敬老院和幼儿园,在居民心中似乎并非是纯商业项目,还有一定的公益色彩,如**衡这些项目的公益性与商业性将是**在引入社会资本时需要考虑的。

福田区**项目引入社会资本推介会将集中推介该区9个引入社会资本项目,包括:天御香山幼儿园和一冶广场幼儿园经营权转让项目、桐林广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梅京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委托运营项目、福田区香蜜公园资源循环中心项目、福田区义工主题公园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华强北步行街LED显示屏群项目、福田区存量废弃物处理站升级改造方案征集项目、福田区建筑及大件废弃旧物处理机制方案征集项目。

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教育等项目,实现****、**集聚,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无论从**到地方,**项目引入社会资本已成为趋势。此次福田推出的9个项目虽为“小菜”,但其面临的问题却从中可窥一斑。按照专业人士的分析,一般来说,**项目引入社会资本能**三赢局面:一是能为**节约财政成本,减轻财政负担,尤其能为债务负担重而基础设施薄弱、公共服务能力不足的地方**减负;二是为社会资本进入**领域提供契机,特别是为民间资金增加投资机会;三是能为社会增加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供给,加快推进社会发展。

但是在现实中同样也面临一些挑战,比如,公众监督等相关制度是否会落实?项目审批环节是否规范、高效?因为从过去经验教训来看,这些项目存在多部门审批,出现审批周期长、不规范、不透明甚至寻租等问题。而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公共服务中引入社会资本后,如何保障公共利益也是一个问题。从最近爆出的武汉公共自行车项目这一失败案例来看,**项目引入社会资本如果操作不当,损害的恰恰是公共利益。所以,该**投资的公益项目绝不能推给社会,该社会资本参与的重大项目**也不能完全垄断。

本版采写:福田通朱倩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