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选购指南看这里

2014-10-11来源 : 互联网

黄雅熙胡娟娟隋紫萱广州*近连续早晚轻度灰霾,宣告灰霾季节又将来临。去年由北京蔓延到羊城的一场PM2.5大战,让“防霾”口罩一夜间成了香饽饽。不过,PM2.5口罩的官方标准预计半年后才会**。你买的口罩真能防霾吗?广州纤维产品检测研究院**通过实验测试告诉你,如何为自己选一款适合的口罩。

现状:PM2.5口罩市场混乱

目前市场上的防护口罩有卡通棉布口罩、普通脱脂纱布口罩、***口罩、活性炭口罩、工业用防尘口罩、PM2.5口罩等。而PM2.5口罩的防护原理,则是通过对超细旦非织造布(一种无纺布材料)表面进行静电驻极,使其表面产生微静电场,过滤材料的孔隙就像无数个无源集尘电极。当气流中的亚微米级颗粒(包括PM2.5颗粒)通过材料的空隙时,就在电场力的作用下被捕获。

广州纤维产品检测研究院**王向钦博士指出,评价一个口罩防护效果的有效性,不能单从过滤效率看,要从过滤效率、佩戴密合度、呼吸阻力、PH值及甲醛含量等指标综合衡量。

由于行业标准缺失,一些不法商家趁机浑水摸鱼,打着防护型口罩的宣传功效欺骗消费者,导致PM2.5口罩市场混乱。据悉,预计今年底国家会**民用日常防护口罩标准。广州纤维产品检测研究院作为标准起草单位之一,参与了防护口罩标准名称、技术项目及测试方法的研讨。届时PM2.5口罩市场的混乱局面也有望改善。

实验:带滤芯棉布口罩过滤90%气溶胶

为了综合评估市场上各类口罩的防霾效果,广州纤检院在模拟灰霾天气条件下做了一个测试。该测试在温度23℃、湿度50%的环境下,用比PM2.5颗粒更小的气溶胶来模拟粉尘进行实验。

实验中,*先要把口罩密封,避免有空气进入。把口罩送入检测过滤效率的密闭**滤料测试仪,机器的上面会发出一定浓度的气溶胶。“就像水从花洒中洒出来,当风吹过时,会有更小的水雾。”此时,水里面的氯化钠颗粒会吸收一点水分形成气溶胶,带有气溶胶的气流经过口罩之后,测试仪就能显示被测口罩的过滤效率和空气阻力。

测试结果显示,带滤芯的棉布口罩能过滤90%以上的气溶胶,过滤效率仅略低于工业防尘口罩。且密合性好,呼吸阻力小,是具有良好的生理舒适性能的个人防护口罩。

防霾口罩购买指南

活性炭口罩:体弱者慎用,易吸入炭颗粒

王向钦博士指出,活性炭口罩的优点在于能吸附异味,但对颗粒物的防护效率没有明显增强。同时活性炭自身也是一种颗粒,有可能被佩戴者吸入体内,对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患者或体弱者来说反而是一种危害!

工业防尘口罩:心血管疾病患者慎用

工业防尘口罩过滤效率达到90%以上,对PM2.5颗粒物有较好的防护效果,为降低呼气时的阻力,有的还配有呼气阀。**指出,目前大量消费者误用N95口罩,容易造成呼吸困难,尤其对于心血管疾病等患者,更要谨慎。

***口罩:不能有效抵御PM2.5

主要是针对呼出的气体进行过滤,用于医院防止医患之间的感染,或用于车间阻挡粒径较大的灰尘,但并不能有效抵御PM2.5颗粒物。

普通纱布口罩:保暖功能更明显

孔隙较大,且鼻孔两侧密合性较差。通过一层一层的机械阻挡,可以把大的颗粒物阻挡住,但对PM2.5的颗粒物无效,如果不注意卫生,还会滋生细菌。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