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蚊子清零,才能远离登革热!

2014-10-12来源 : 互联网

登革热以伊蚊为主要传播途径,所以市民防范登革热,主要是防蚊灭蚊。

陈思福徐龙晨登革热离我们有多远?继10月7日凌晨深圳登革热病例*次达到100例,昨天,省卫计委再度通报,截至10月8日凌晨,深圳共确诊登革热病例108例。对于未来登革热疫情的发展趋势,深圳市疾控中心预计,随着发病人数的持续增加,防控难度将越来越大;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来防范登革热呢,*好的办法就是防蚊灭蚊。

深圳本地病例占2/3

据悉,截至8日凌晨,深圳确诊的108例登革热病例中,宝安共有37例,为深圳各区*多,罗湖区确诊病例均为4例。其中新增的8例确诊病例中,罗湖区新增1例,截至目前,深圳确诊的登革热病例中,深圳本地病人占据三分之二。

“这是符合疫情发展的趋势的。随着疫情的发展,传染源不断增加,从而导致本地病例的数据不断增加。而在登革热疫情中,由于一部分轻度患者或没有表现病症的感染者很难发现,因此,他们更容易将自身携带的疫情传染给别人。”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主任谢旭说,从目前情况来看,未来深圳登革热疫情增长的**值还将增加,甚至会有局部暴发的可能。

5天增加50例确诊病例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地病例增加的同时,病例增长的速度也不断加快。疾控部门预计,未来深圳登革热疫情传播的风险还将加大。

据省卫计委官网发布的数据,从9月22日开始通报登革热疫情后,深圳出现第51例登革热病例共花去11天,而从第51例确诊病人增加至第100例病人,则只花了5天时间。而在10月2日之后,深圳每天增加的登革热确诊病例都在10例左右,*多时,**增加了16例病例。

随着国庆长假的结束,谢旭表示,深圳在登革热疫情的防控上,将面对更大的难度。

11月前仍有疫情暴发风险

虽然深圳目前登革热疫情仍旧可控,但疾控中心表示,深圳的登革热疫情风险较高。

“在周边地区疫情得到有效遏制之前,深圳的报告病例数将持续增加,发生本地感染病例的几率也日增,甚至可能出现局部暴发疫情,未来两个月将是登革热疫情控制的关键期。”谢旭说。

据市疾控中心分析,深圳登革热疫情的高发期通常在10至11月,加上*近深圳气温高居不下且潮湿多雨,以及今年可能出现的“暖冬”现象,均有利于蚊媒的孳生,也因此,一旦有传染源引入,深圳将容易发生疫情传播。

主官有话说

成立防控**小组,安排专项经费用于防蚊灭蚊

张向阳 罗湖区卫计局预防**科科长

罗湖区在9月12日就成立了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建立以分管卫生工作的副区长为召集人,区卫生计生、城管等部门参与的登革热防控工作联系会议制度,分别于9月12日、29日召开了两次联系会议,做到联防联控。

而区城管局成立了灭蚊专项工作**小组,组建了13支专业灭蚊防疫专业应急消杀队,各消杀队全面落实应急期间无假日的要求,持续保持灭蚊行动,**灭蚊工作全覆盖、无死角,区里拨出灭蚊工作专项经费50万元,用于街道病媒生物防控服务合同以外的社区公园、公共场所、内街小巷、交通口岸与铁路沿线等地的灭蚊消杀工作。

“只要做到联防联控,各部门和居民都要发动起来,做好防蚊灭蚊消杀工作,登革热**是可防可控可*的。”张向阳说。

居民如何防范登革热?

市民个人防蚊可以从洗、穿、吃等方面着手

据介绍,登革热以伊蚊为主要传播途径,所以市民防范登革热,主要是防蚊灭蚊。

家居方面要做到三点:把室内、平台、屋顶、小院等地方盛水的罐罐瓶瓶全部清“0”;舍不得扔掉的统统投入2-3粒杀虫剂,杀虫剂可以到小区管理处***取;没有盛水的罐罐瓶瓶,则全部倒过来,保证干净卫生不积水。

市民个人防蚊可以从洗、穿、吃等方面着手。市民应勤洗澡、勤换衣,保持皮肤干燥清洁,可以减少蚊虫叮咬。洗漱时少用香皂。蚊子喜食花蜜露,使用香水、化妆品、面霜等带花香味的物品后,被叮咬的概率会上升。每晚在洗澡后,把花露水直接涂抹于皮肤(尤其适合儿童使用),尤其是裸露在外的头、胳膊、腿上,或者滴洒在屋内经常活动的范围,但不要太多。如果外出,可以在身上搽些防蚊时间长的“蚊不叮”。

在着装方面,应注意穿浅色衣服。蚊子*喜欢停在黑色衣服上,所以大家尽量在炎热的夏天穿一些颜色比较浅的衣服,并尽可能穿上袜子。穿了袜子后,人的皮肤湿度降低、皮表挥发物减少,会减少蚊子叮咬。

对于十一外出的市民,特别是到过疫区比如广州、佛山、江门等地的市民,未来一两周内一旦出现发烧、红疹等情况,希望能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并向医生说明自己的外出史。

此外,市民需要注意的是,在防止伊蚊滋生时,除了要关注家里的水生植物外,对于冰箱的水盘和空调挂机的挂盘内的积水也要及时清理,以防滋生伊蚊。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