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万拍块地 17年拿不到手

2014-10-12来源 : 互联网

17年前从**竞拍到的土地,到现在都没能到手。然而叫冤的却不止一家,原持有人称是**“错拍”,而合作开发商也因土地搁置承担*大损失。位于西丽的T402-14号地块因争议被搁置17年之后,近日在深圳市中院听证,引发关注。

17年争议未决

位于西丽中学北侧编号为T402-14的地块,原来的持有方为深圳市圳宝实业有限公司。1997年,圳宝曾与开发商雪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合同共同开发这一地块,建设“建丽新村”。然而,当年圳宝的一次债务纠纷,却使得该地块被深圳市中院判定用来拍卖抵债。11112平米的土地,以612万元的价格被锦银实业有限公司拍到。

然而拍卖之后,土地却没能顺利过户到锦银的名下。对于这次拍卖,圳宝异议很大。他们不断向**和规划国土委提出异议,认为土地是被**错误拍卖。

2010年,深中院曾认定之前的拍卖违法,2012年,广东省高院裁定深中院适用法条错误,审查程序不当,应予撤销并重新审查。

据媒体报道,2010年,国土资源部还曾将这一地块列入闲置土地“黑名单”,由银监会对其进行风险排查。原因是“T402-0014宗地仍处于债务司法纠纷之中,须按规定待司法程序完结后,再按相关政策予以处理”。17年的搁置造成*大经济损失,虽然涉案各方不断申诉,但该案却一直进程缓慢,至今仍未能结案。

三方当事人叫屈

9月29日,深圳市中院对这一案件进行听证。听证会现场,庄成茂、胡桂梁等5名人大代表参与了听证,当事的三家公司对这一案件则各持不同观点。

土地原持有方圳宝公司负责人吴先生称,圳宝公司不是T402—14号土地法律上的**权利人。T402-14号地块55%部分开发权权益属于雪纳公司,整个地块是圳宝公司与雪纳公司联合开发,共享权益。即便他们有债务纠纷,**没有权力将属于雪纳的部分也一并拍卖。其次,**在拍卖过程中存在暗箱操作。当时是锦银*家竞拍,以评估底价竞得。吴先生称,评估程序倒置,评估价值也严重失实。该地块圳宝公司已交地价及三通一平费用958万元,而评估价仅为612万余元。评估公司、**在圳宝公司对评估报告提出评估异议时没有依法及时予以复审,不顾申请人提出评估异议仍然进行拍卖。而在地块拍卖后评估公司作出补充说明,认为其45%部分因国土局不允许进入市场便认定无价值。

竞拍到土地的锦银实业有限公司认为,他们是向**竞拍得到的土地,不管背后有着何种纠纷,**都应该对这一拍卖尽快执行。**拍卖不同于一般民间拍卖,应该是具有公信力的,他们也按时缴纳了拍卖款,拍卖合法有效。

而参与土地开发的雪纳则认为,不管最终权属归谁,他们对这一地块55%的权益都不能变。他们希望在保证他们55%权益的情况下,此案尽快了结。17年的搁置,对各方来说都损失*大。

人大代表:希望尽快了结此案

联系了参与听证的深圳市人大代表胡桂梁,他表示最初关注此案,是因为对竞买人合法权益保障问题的关注。竞买人通过**正规途径拍卖所得的土地却不能开发,正规手续的拍卖却17年不能执行,非常不可思议。他表示,如果拍卖有问题,**就应该将其撤销。而目前**既没有撤销拍卖,也没有执行,而是将其一直搁置。17年的时间,地价早就翻了几番,这对于涉案的三方来说都是*大的损失。他认为,既然正规的法律程序走完了,**就应该执行。而如果案件背后有**程序不合法等问题,当事人都应该提出行政诉讼。如此搁置下去,各方都是受害者。他希望能尽快解决此案,但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要努力的不是**一方,还有规划国土委等部门。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