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志恒:梦想驾驭画笔 追寻顺德“麦兜”

2014-10-14来源 : 互联网

“顺德十个镇街名称的由来”部分作品。顺德本土漫画作者关志恒。

FACE

人物:关志恒

年龄:26岁

籍贯:顺德

标签:创作《顺德人都未必知道的顺德事》系列漫画

 26岁顺德小伙关志恒创作的《顺德人都未必知道的顺德事》系列漫画,因画风呆萌,地道白话,引数万网友转发。近日,他在这个系列中新发表了顺德十个镇街名称由来的漫画。“很多人都以为创作这些漫画的是个女生。”与其画风一样呆萌,说话还会脸红的关志恒一见面就告诉4岁便模仿画漫画

关志恒坦言对于漫画的喜爱更多的是源自于小时候的熏陶,“4岁就开始接触漫画,妈妈会买一些漫画书,给我讲里面的故事。”漫画书里的奇思妙想和光怪陆离的人物形象引发关志恒的兴趣,“那时候就已经会模仿着画了。”

于是漫画书越买越多,动漫越看越兴奋,从此一发不可收。初高中时期,中国动漫产业才萌芽,而因日系漫画在中国蔓延,关志恒的接触范围也开始变得广泛,“但当时还是处于模仿阶段。”

从*初的模仿、临摹开始,到后来的不断地练习和总结笔触技法,关志恒在兴趣的带领下就这么无师自通了。“在高三的时候开始利用课余时间将闪现的灵感记录下来,当然如果灵感来了也会偷偷地把素描本拿出来画的。”关志恒轻声笑道,**部原创作品《私人醒》便是在这个时期产生出来的。

目前,《私人醒》这部作品并未对外发布。跟一般的漫画相比,该漫画故事的主角设定显得有些“另类”。配角面相特殊,技能超群,反观主角则是面相普通,也没有配角所具备的特异技能。但关志恒还是做了主角战胜反面配角的结局设定。

“希望自己的作品有人文情怀和*愈的功效。”关志恒这种反转的角色设定与其说意在表达普通人也可以做出了不起的事情,倒不如说是关志恒自我形象的认定和心怀小小梦想的写照。

“梦小小代表个人的梦想在里面,树仁则是朋友对我的评价,呆呆的像一个树。”关志恒如是解释自己的微博名@梦小小与树仁。

积淀将漫画与所学专业结合

2007年9月,怀揣这个小梦想的关志恒被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录取。在大学四年里,关志恒非但未受专业的限制,反而受所学专业的影响,开始更多地关注动漫和游戏等领域。

也是在大学时期,关志恒想拥有自己事业的意愿愈加强烈。他的毕业设计就是基于自己创作的漫画作品《私人醒》,并利用专业学习中掌握的技能做了一个小游戏。“导师给了很高的评价,但因网站备案问题没能发布成功。”谈到这里,关志恒虽面露些许遗憾,但也坦言,在读大学时候没做成这个事情,让他更清晰地认识到创业的艰辛和不易,“当时没有技术、缺乏资金、毫无工作经验、市场前景不明。”

“有失必有得,总要放弃一些东西才能得到。”关志恒说道,动漫游戏都跟技术有关,不论是做一个数据库,还是后台管理或是一个小游戏、网站,便宜的都需要几千元,贵的动辄几万元。“但是自己掌握了编程技术,想做就做,不用等,还省了很大的资金成本。”

受所学专业影响,关志恒还养成了一步一步踏实走,专注做好每一件事的行事风格。关志恒把创业比作写代码,“写代码之前要做严谨的设计,设计时间可能比敲代码的时间还长。”关志恒认为,创业和做软件是同一个思路,创业要一步一步地计划好,每一步怎么走,遇到问题怎么做都要计划好。

“现在我的创业阶段中的设计阶段已经完成。”关志恒兴奋地告诉,他现在所做的两个漫画系列,一个实体店和相关的周边产品就是属于“敲代码”阶段。

起步想成顺德代表性漫画家

“有了工作,但是还会有一个梦想在。”今年7月,工作3年的关志恒毅然辞掉薪酬优厚的工作,全身心投入到喜爱的漫画创作中。随后其创作的《顺德人都未必知道的顺德事》系列漫画走红网络,这为他的创业过程增添一股力量。

对于自己的作品在**、微博疯传一事,关志恒表示,开始并不知情,直到有媒体找到他。“起先是有个人告诉我要用我的作品做一个图文信息,我同意了,后来就没再关注。”就自己的作品这么*热的原因,关志恒坦言,画风简单,形象可爱呆萌是一个原因,此外还是因为顺德在文化产业方面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而这个作品又与顺德文化、历史和风俗内容相关,两者恰好契合。

“这个漫画起初就是把跟女朋友拍拖时去过的地方,游玩过程中发生的搞笑事情用漫画的形式描绘下来。”说到这个作品的创作原因时关志恒面露腼腆,“也想通过这个宣传自己的家乡。”

为此,关志恒不仅实地走访顺德各大景点,搜集旅游景区的小册子,还去各大书店翻阅有关顺德民俗的史料。“当然有些传说可能没有学术上的考证,所以会把我所知道都展现在漫画中,以防误导人。”

谈到未来的计划和目标,关志恒说,以后还会继续创作并尝试新的题材,希望未来可以有一本自己的书。

“除顺德那些事,也会把生活中好玩的事情画出来制成一个系列。”关志恒告诉,目前已有杂志和动漫工作室与其约稿,但因是公益性的,稿费不多,而关志恒也乐在其中,“很多东西不一定要跟*有关。”

关志恒还透露,目前不仅在筹备开一家与自己漫画形象相关的主题店,还计划做一个以顺德为舞台的故事,剧本已经基本完成,希望能创作出一个像麦兜一样的典型形象,成为顺德有代表性的漫画家。

对话

想以漫画的方式传播家乡文化

:很少有人像你这样创作这么有地域特点的漫画作品?

关志恒:其实创作顺德那些事这个作品主要就是因为带女友游玩的时候,发现自己对顺德了解还不够深,就去翻阅资料,也想以这样一种方式去传播自己的家乡文化。我觉得每个人都有义务去宣传自己的家乡。

:作为顺德人,你眼中的顺德是什么样子的?

关志恒:一提起顺德,就会想起顺德的电器、花卉、家俬,这会让我有一种自豪感。它是一个很现代化的地方,同时里面又蕴藏着很多**的传统文化和有魅力的习俗,这需要很多人去慢慢的挖掘。

而且我们顺德人有一种敢于尝试创新的精神。就比如顺德菜很出名,其实有可能是很普通的食材,但是顺德人喜欢尝试用新的式样和做法,讲究与众不同。顺德**多也是因为敢于创新。

:当初那么喜欢漫画,为什么大学选择软件工程专业?

关志恒:当时想法比较简单,没有想到以画画为生,而且主要是遵从了父母的意愿。

:后来辞了工作创业,家人对你选择持什么态度?

关志恒:一开始父母心里肯定是不同意的,父母那一辈还是讲求稳定的,对于创业这种不稳定性的事情他们内心还是会抵触。但是我这么选择了他们也就慢慢地支持了。

而且我觉得既然心里有梦想,还是要勇敢踏出这一步去尝试下的,不去实行,梦想始终也只是一场梦和一个想法而已。

:是否想过创业*后的结果可能会与自己的预期有差距?

关志恒:在跨出这一步的时候就预料到这条路不好走。所以现在要做好每一步的规划,想好以后可能出现的问题,到时候做到有备应对。趁着年轻可以多磨练、多尝试,即使犯些错误也是好的。

采写:见习张艳丽朱成方

摄影:郑俊彬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