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实事民众为何没兴趣?

2014-10-14来源 : 互联网

陈Sir扬言(第1609期)

当当当!广州市征集2015年的十件民生实事了!媒体的报道说,这是广州*次通过“海选”的方式问需于民,让市民自己选出*关心、*盼望解决的问题。广州市还**了长效的民生实事“海选”机制,按照《市十件民生实事办理工作程序规范(试行)》,今后每年都将进行民生实事“海选”工作。几好啊!

上个月在大粤网发起了“百亿价值民生实事让市民点餐,你点了吗?”的问卷调查,在参与调查的1481名网友中,表示“知道”和“有点知道”民生实事的受访者总共只占了4.65%,也就是逾**五的被访者对此事都不知情。

不过仔细琢磨一下,这事有点儿怪。俗话说,**不是**,没有*万万不能。媒体的报道说,据广州市政协委员骆美全等人的统计,用于民生实事的财政资金,每年都在100亿元左右。100亿元是什么概念?接近市本级财政一年在教育上的全部投入!**每年花这么大一笔*做民生实事,这应该是一件打崩头的事情,居然点菜的才小猫三两只?难道广州的民生真的就……?这太不可思议了!

按照我肤浅的理解,所谓民生实事就是要实实在在看得见闻得出摸得着的,与百姓的生计或生活相关而且又必须迫切解决的事情。假如还要加一个限定性的原则,那就是普惠。如果这个定义成立的话,那么什么穿衣戴帽啊,起个小蛮腰啊,等等,都不属于民生实事。还有啊,实事的反义词应该是虚事吧?贴标语啊唱歌跳舞啊,等等,都不该算入实事的范畴。这样一来,刨掉与迫切民生无关的事情,刨掉虚张声势的事情,也就是说,榨干一切水分,这100亿元应该“好见使”!如果将100亿元摊到十件民生实事上面,每件事情都有10亿元可以花,这样的事情我觉得没有理由要三番四次动员群众来点菜,从逻辑上来讲,头疼的不应该是干什么,而应该是不干什么———广州要解决的民生问题难道不是很多很多吗?

热问题冷反应,折射出来的一是民众与**尤其是职能部门的沟通和信任度都不理想,二是民生实事的信息有效到达率太低,而第三点*可怕———民众对过往已经办成的民生实事认同度不高。所谓每年办10件民生实事已经办了5年,如果民众认同度高的话,不用海选,需求应该像雪片似的飞往**。说句不好听的话,民众都是属蚂蚁的,见到糖就会成群结队地涌过去;糖明摆着而蚂蚁不至,一定是糖出了问题。蚂蚁绝对不会成群成群地嗅觉出毛病。

其实,10件民生实事的命题本身并非经得起推敲。为什么不能够是11件或者7件呢?量体裁衣,看菜吃饭是*基本的常识。非要凑够10件不可,本身就有作秀的成分。说句平均主义的话,大大概概100亿大大概概地平摊到大大概概1600万广州人民头上,每人大大概概可以分得625元,用来买猪肉大大概概可以买45斤。事情就是这么简单。当然这笔*不能分,但民生实事要办到让民众认账买账,这却是必须的。关于2015年的民生实事我提一个建议:搞定所有的透明玻璃候车亭,让广州市民从2015年夏天开始等车不再忍受日晒雨淋。如何?□陈扬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