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门12载,公积金管委会掀开红盖头

2014-10-14来源 : 互联网

政情观察张艳芬萧燕仪

陈如桂:造纸集团的(有没有意见)?

连珍:没意见(声音很小)。

陈如桂:在哪里?

连珍:没意见(声音略大)。

陈如桂:哦,你坐那么远啊?

工作人员:这有位置。

陈如桂:你的位置在前面来的哦。

工作人员:在中间这里。

顺着工作人员指引的方向,在与三台摄像机相邻而坐70分钟后,连珍踮着脚走到大椭圆桌摆放她名字的水牌前坐下,此刻,她和另外23名椭圆桌旁的与会者一同成为媒体镁光灯下的焦点。与连珍一样从“台下”被陈如桂“请”上椭圆桌的还有穗宝家具公司的*小钢。

上周六,广州市**1号楼216会议室,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邀请媒体及社会公众旁听会议,这是广州设置住房公积金管委会(下文简称管委会)12年以来*次对公众开放会议。

管委会是广州公积金政策的决策机构,由30人组成,主任委员是广州市常务副市长陈如桂。其他委员包括“三个1/3”———建设(房地产管理)、房改、财政、人民银行、审计等有关部门代表及有关**占1/3,工会代表和职工代表占1/3,单位代表占1/3。

连珍和*小钢都是当日参会的25名参会委员之一,另有5人则因出差或主持官方会议未能出席。

会议有六项议程,当审议《关于修改<广州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实施办法>和<关于广州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有关问题的通知>》这个议题时,陈如桂逐个委员点名问“有无意见”。

对于这个问题,会上回答“无意见”的并非只有连珍和*小钢,包括来自广州市财政局、住房**办、广铁集团等单位的13名委员都说“无意见”。

今年3月以来,广州两度抛出关于公积金的一系列新政向公众征求意见,其中*受关注的是叫停公积金二次贷款。当日会上,并无委员就“叫停公积金二次贷款”的新政提出任何建议。

二三十平方米的小会议室挤了六七十号人,陈如桂坐在“为人民服务”的红色绒布金色字体背景幕布中间,24名委员分列椭圆桌两侧,他们的正对面是三台摄像机,现场旁听者除了11家媒体,还有银行、企业、地产及其他单位的人士。有委员会后坦言,这次委员们的发言比以往的闭门会议表现得更加“谨言慎行”,有委员担忧媒体张冠李戴或断章取义,“不过通过媒体让情况可以反映出来是好事”。

会上发言*多的要数陈如桂和夏卫兵,前者主持会议,后者代表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陈述每项议题的具体内容,一个半小时的旁听环节基本以“陈如桂点名+管委会委员回答”的方式进行,无人*麦。

犹如连珍和*小钢从会议室的角落挪到镁光灯聚焦的会议圆桌,广州住房公积金管委会会议从“闭门”到“开门”值得竖大拇指,“开门”之后如何“见山”,却应属未来努力方向———

比如,不来开会的委员可以向公众说明原因吗?

比如,议程设置可以增加“旁听公众与委员互动”和“媒体提问”环节吗?

比如,参会委员“功课”可以做得更充足,讨论可以更有建设性吗?

我们期待下一次广州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开会时有新鲜气象。

茶煲家系列漫画□老唐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