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脸色吃饭”解决不了问题

2014-10-14来源 : 互联网

敬请关注《养生周刊》**公众号“养生”,你可以通过自定义菜单找医生、观病案、寻医问药,****将教你识别真假养生法、告诉你如何越吃越健康。

网上养生法求证(54)

你是不是对这个看脸的世界很崩溃?不只要看别人的脸色,还要时常看看自己的脸色。*近网上有一篇《看脸色吃饭》的文章传得很*,称如果脸色发黄要吃黄色食物、脸色发红要吃红色食物等。**表示“以色养色”只是一个噱头,脸色改变原因复杂,不能一概而论。例如脸红并且虚*,吃红色食品或许有用,但脸色变青、变黑或是肝肾不好,靠吃不仅没用,还会延误*疗。

脸黄有关脾,脸白有关肺

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分院脾胃病科副主任医师陈延称,脸色是人体气血发生变化的一个反映,说明人目前所处的状态。广东省中医院*未病中心主任医师林嬿钊也承认,基于中医理论,黄、白、青、黑、红这五种脸色与人五脏相对应。

也就是说,如果脾出问题,脸会呈现黄色;肺出问题,脸会很白;肝出现问题,脸会发青色;肾出现问题,脸会发黑;心脏运行出问题,脸会相应地发红。

但陈延认为,内脏出问题会反映在脸上,可脸色短期发生变化就不一定是内脏出现了问题,可能是情绪变化,得根据具体情况来分析。

肤色不等于脸色

脸色与肤色是有区别的,肤色是一个人天生的底色,而脸色是由于身体的状况发生变化而呈现出来的颜色,不能根据肤色来评价其身体状况。而脸色与身体状况有一定关系,林嬿钊认为,健康的脸色应该是在其本来肤色的基础上有光泽,整个人看上去气色好、有精神。

如果一个人的脸色在短时间内发生了变化,这就得重视,先检查自己身体有没有不适应,身体若承受不住,调养也没有作用的情况下,就得及时去医院检查。

脸变色除了吃还要注意休息和锻炼

当身体出现问题时,通过食疗确实有一定帮助,但也要根据自身情况。比如心*旺分为实*和虚*,如果是实*可以适当吃一些清心*的食材,如苦瓜、莲心等;如果是虚*,就不能一味地苦寒清热。陈延认为,食疗时除了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外,还要把握好量和频率,不能一次吃太多,也不能吃得太频繁。

另外,调养身体也一定非靠吃来解决。比如肝的调养,重要的不是吃,重点是要保持好心情和保证充足的睡眠。林嬿钊认为,除了饮食,情绪、休息和运动也很重要,将这几样结合起来调养才是*有效的。

采写:曾文琼  游月 余伊玲  吴远团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