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淘汰教授,这只是个幻想吧”

2014-10-14来源 : 互联网

学生们称,现在教授们都注重学术研究,很少来给本科生上课,所以淘汰机制形同虚设。CFP供图

《南方日报》近日报道,从广东省教育厅对省政协提案答复中获悉,广东将就**学分制收费管理**实施意见,以促进教师授课和学生选课这一双向选择,高校不受欢迎的课程和老师将被淘汰。很多学生对于未来可以通过“点赞”或者“喝倒彩”,来实现对授课老师及内容的“自由选择”,表示欢迎。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指出,目前国内大学开设的课程比较有限,且必修课的比重过高,实际上学生自主选择的空间并不大,在这样的现实情况下,所谓淘汰制有些形同虚设。而且如果没有教师同行评价机制,对教师、课程的评价**由学生说了算,那些对学生要求严格、给分比较低的老师、课程就可能被无辜淘汰,大学的“水课”会进一步增加。

受访者

“淘汰教授?他们能来上课就不错了”

对于广东将就**学分制收费管理**实施意见,学生们怎么看?针对中山大学、华南师大、暨南大学等多所省内高校学生的问卷调查显示,在328位受访学生中,58%的受访者表示赞成,很多国外的高校也是采用**学分制。另外42%的受访者表示不赞成或者不看好,觉得这可能又是一次折腾,而且极有可能成为涨学费的“借口”。

“*近这几年,一些地方推出按学分收费改革就被质疑为借学分制改革变相提高学费,但对学生的教育教学服务并没有多大的改变。广东**按学分收费改革的管理办法,千万不能只有按学分收费的措施,而不见学校推行**学分制。”熊丙奇表示。

另外,超过6成受访者表示,在所上的大学课程上经常会遇到那些不太会上课的老师,因此让学生有权淘汰不受欢迎的课程和老师很有必要。但熊丙奇则提醒,对教师和课程的评价不应全由学生说了算,还应该有同行评价机制,“你清楚现在的学生是不是要求上进、是不是真的想学,有些学生对要求严格的老师打分很低,相反对那些要求比较松的老师打分很高,这对老师而言是一种逆淘汰,对教学反而不利,只会让大学的‘水课’进一步增加。”

而对于学生通过“喝倒彩”淘汰教授,受访本科生倒是挺“理智”,大多表示这只能是幻想吧。在目前高校重视学术研究,轻视本科教学的大环境下,教授能给本科生上课就已经很不错了,根本谈不上选择甚至是淘汰教授的问题。

**

课程不增加,教学投入不增加,**学分制只能形同虚设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我国高校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实行学分制改革,但迄今为止还很少有真正实施**学分制的学校,绝大多数号称实行学分制的高校实行的是学年学分制。目前省内高校的必修课比例过高,几乎占到80%以上,选修课只有不到20%,仅能算是点缀。而美国高校普遍是必修课比例低于选修课比例,选修课比例大约占到60%。

学校给到学生的选择空间很小,如果对一名教师不满,但其他教师的课已选满,学生也不得不选这名不被喜欢的老师的课。如果学校开设的课程有限,必修课比重过高,学生自主选择的空间不大,所谓**学分制、淘汰制都形同虚设。**学分制,要求学校必须有充分的办学自**,自主设置课程,由此增加学校课程总量,增加选修课比例。与之应对,要求每个老师(包括教授、院士)必须为本科生上课,重视对学校教育教学的投入。

学校

**学分制不太可能****

汕头大学教务处处长陆小华表示,广东要实施**学分制这肯定是好事,将给到学校、老师、学生更多弹性和空间,实施**学分制可以使学习和学生的兴趣、能力更好地配合,得到更好的发挥。但**学分制也并不是全部课程由学生自己选,国外也不是这样的。不管是专业学习还是通识教育,总会有一些要求,比如对一些相关联的课程,会要求学生得先修完这门课才能修另外那门课,各个专业的课程学校也会有统一的安排,并不是全由着学生自己做决定。目前看来,国内高校的必修课比例是比较高,但其实这些年选修课的比例是有慢慢增加的趋势的,学生选课的自由度和空间在慢慢增加。但实施**学分制是否可以****,将必修课的比例降到国外的40%呢?对此,他并不是很乐观,称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汕头大学从2002年开始实施**学分制,其中的经验之一就是学生担心的抢课问题总是会发生,而且有时候并不是因为师资不够、开课太少。比如大学生抢得*多的就是体育课,广东很热,因而室内体育课像羽毛球、乒乓球、游泳就很抢手,足球、排球等室外运动就少有人报。但体育本身需要平衡,不能因为学生喜欢上室内体育课就多开,学生不喜欢上室外体育课就不开设。

学生*大的受益者是学生

汕头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马晓宇是**学分制的受益者,别人要读四年的大学,他用了三年就修完144个学分顺利毕业了。“想要三年毕业,每学年就得比别人勤奋点,多上点课。我从大二上学期开始连续三个学期都上8门以上的专业课,其他同专业的同学一般选5到6门左右。大二那个暑假,别人都在家度假,而我却必须参加实习。*辛苦的日子还在大三那年,除了一边要上课、考试,还要一边赶毕业论文。”马晓宇告诉。

马晓宇觉得**学分制*大的受益者是学生: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自主地选择课程,选择上课时间和老师;在**学分制下,学生的学习活动有目的有方向,更有适合个人兴趣爱好的侧重点。**学分制下学生要自主安排学业课程,要有较高的自主安排能力。以前学生一旦确定了自己的专业方向,就很难再去选择其他专业的课程。而现在学生利用**学分制可以兼修其他专业的课。更重要的是,没有了大学必须读四年的限制。

[声音]

我很不喜欢一些较沉闷和教学内容与时代和社会脱节的课程,或者是老师照本宣科、只会念教材和课件,含金量不高的课程。一些课程要求太苛刻,功课比较多,对于人品也不太好的老师当然也是望而却步。

———汕头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马晓宇

对个人思想进行改造的课我都比较不喜欢,觉得这些课很无聊。还有一些艺术概论类的课,我也觉得没有什么意义,艺术这些不是自己去领悟的吗?比较喜欢互动沟通、轻松一点的课,还有一些自己动手实践的课程。

———华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专业李颖琳

我比较不喜欢公共基础课,觉得没有什么特别的东西。比较喜欢专业课和自己感兴趣的。对于老师倒是没多大的所谓,反正遇到喜欢的老师就多听点,遇到不喜欢的就少听了。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汽车专业文韬

我不喜欢毛概马哲、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这类课,觉得很无趣。比较喜欢老师认真负责一点的,比如我们大一上学期的微积分老师,上课不仅有PPT,板书也很多,同学们有问题都会很认真地解答。但到了下学期线性代数的老师,就只放PPT,很少手写或者是随便写一写,学生根本听不懂老师在讲什么,很不喜欢这样的老师。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国贸专业胡婧

采写:唐学良

余珊燕张丹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