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港府监管经验重在引入信息公开机制

2014-10-15来源 : 互联网

台湾强冠地沟油事件波及到香港,香港食安中心顶住业界压力主动公布600多家涉事香港食肆名单。随后,香港食卫局召开跨部门会议,公布从3个方向规管食油,包括立法禁用“翻煮油”制食油、设立食油追踪机制、立法规管废食油回收及再造。10月8日,台湾地区监管部门再次披露正义和顶新公司油品涉及劣质食油,香港食安中心宣布禁止所有台湾生产的动物食油进口。(《南方都市报》10月13日)

台湾强冠地沟油事件发生后,港府监管部门披露香港600多家涉事食肆名单,有助于将这些涉事食肆与香港其他餐馆酒楼、食品制造商实现切割,稳定香港市民和游客对餐饮界、食品制造业的信心,将潜在的信心危机**可能性降到*低。

当然,此举也意味着被列入披露名单的600多家香港食肆,商誉的极大减值。这些涉事食肆依照合法手续向台湾知名食品原料供应商采购油品,应该并不清楚强冠油品就是地沟油的真相,被动卷入地沟油事件风波已经要算是无妄之灾,而后再被港府监管部门披露,对企业生计更可谓雪上加霜。不排除涉事食肆会提起对港府监管部门的诉讼。

对于深圳等内地城市而言,港府主动公开披露问题商户(食肆)的危机处理方式,确实值得借鉴。内地许多城市以往遇到类似问题时,会立即控制信息传播,一些部门还会因为保护企业、行业(食品制造业、加工业及餐饮业)的考虑,尽可能缩小信息披露范围,将问题影响程度、涉及范围说得尽可能轻微。为了避免公众讨论中过多提及监管责任问题,相关部门在信息披露时还会模糊问题表述,**介绍善后处理。内地城市的这类处理方式,事实上并无助于**公众对食品制造业及餐饮业的信心,所有企业(商户)都会成为莫名的“嫌疑”对象,也给谣言滋生传播**了条件。

如果能够引入港府主动披露商户信息的危机处理方式,会极大地提升内地城市监管部门掌控事态发展的主动权,避免行业中绝大多数合法经营企业受到冲击。当然,如前述,港府采取该种处理方式,可能因此带来诉讼风险。内地城市监管部门应积极向香港等境外一些地区和国家的公共管理部门,学习应对和化解诉讼风险的有效经验,搭建应诉的法律团队。

香港食卫局等部门在强冠地沟油事件后**的规管食油三方面举措,尚在研究之中,还没有转入立法及后续实施的环节。对照看来,深圳此前已经建立起打击地沟油违法犯罪的部门共管和专项行动机制,港府的三方面举措也涵盖在其中。港府还未正式**实施的规管食油举措,已经有效收复了市场信心,然而在深圳等内地城市,公众对更为严厉、严密的行动方案却不买账,监管部门甚至会陷入动辄得咎的被动困境。“公布从3个方向规管食油”这样的措辞如果出现在内地城市,监管部门将陷入效率低下的质疑浪潮。出现这样的公众反应反差,与打击地沟油(规管食油)行动的技术性举措实际上没有太大关系,而应归结为相关监管执法是否公开透明,是否善于推动公众监督和参与。郑渝川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