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五分钟 变出12张“脸”

2014-10-15来源 : 互联网

陈会利充满**的表演在瞬间变化,**震撼力。表演前,把一张张脸谱戴上。在三四分钟内,陈会利能变出12张脸谱。陈文才摄

将不同性格人物的喜怒哀乐浓缩于几分钟的表演之中,充满张力与震撼力的川剧变脸表演受到不少观众喜爱。从舞蹈演员到变脸表演家,陈会利将这门传统神秘技艺带到深圳人面前,为这座城市增添了别样的文化韵味。舞台上变化多端的面相背后,变脸者真正的“脸谱”又是怎样的?

为深圳增添别样的文化韵味

“深圳就犹如一座文化大观园,许多不同地域的文化在这里都可以找到踪影。”1994年,陈会利从安徽来到深圳发展,在锦绣中华民俗文化村担任舞蹈演员。2006年底,他在景区的支持下,专门到四川川剧院拜师,学习变脸这一传统技艺。如今,39岁的他已经是人们口中的变脸**,成为了锦绣中华民俗村内的表演顶梁柱。

提起与川剧变脸的渊源,陈会利说,“对于变脸这一传统文化是真的热爱。”2007年初,他开始登台演出。景区的游客来自天南地北,对于不同文化形式有审美的需求,像变脸这样的传统艺术在深圳落地,增添了别样的文化韵味。

变脸的表演**张力与震撼力,观众常常对其技艺的神秘性充满好奇。陈会利介绍,按照手法的不同,变脸主要分为抹脸、吹脸和扯脸,前两者所能表现的脸谱变化相对较少,实际中运用得也较少。目前变脸中普遍运用的是扯脸的手法,顾名思义,就是如何在瞬间将一层层脸谱扯下,短时间内呈现出变化多端的效果。其中需要掌握特殊的门道并进行反复的训练。

“听到观众的掌声响起,是*有成就感和满足感的时候。”陈会利说,在深圳表演变脸,现场的气氛和观众的反应都非常好,观众的掌声与吆喝声,反过来又会刺激表演者的发挥。每年来深圳旅游的外国客人不少,有关方面在接待外国旅行团或外国贵宾时,经常会为他们安排变脸表演,多年来陈会利还曾随**部委组织的表演团到多个国家交流。

每张脸谱都是一个鲜活的人物

“变脸的艺术价值不仅仅在于单位时间内变出多少张脸谱,更重要是人物的神韵能否出来。”陈会利说,作为一门传统艺术,变脸*终要表现出人物的精气神和人物的美感。变脸表演者需要在几分钟的短短时间内变换十几个脸谱,表现出不同性格人物的特征,难度可想而知。

“每张脸谱都是一个鲜活的人物,要瞬间就能震撼到观众。”在变脸表演中,红脸、白脸、黑脸、蓝脸和绿脸等不同的脸谱,本身已在长期的艺术积累中形成一定的意象,表现人物的忠奸正邪。陈会利一般可以在三四分钟内变出12张脸谱,除了脸谱所表现的面容,表演者一举手一投足的功底同样重要,不同的人物都有专门的设计,要呈现人物*突出的特点,而音乐、服饰的配合也有利于渲染气氛和塑造人物。

表演中所用到的每个脸谱都要量身定做,脸谱是没有现成模板的,需要根据表演者的具体脸型特别制作,制作过程要经过量、剪、匝、缝、画、风干等步骤。走进陈会利的化妆间,五颜六色的脸谱映入眼帘,这些都是他多年来的心血与心头好。在陈会利看来,一个好的表演者的功力不单体现在舞台上,也在于舞台之下如何制作出活灵活现的脸谱。脸谱很大程度上影响到登台后的表演效果,人物要出彩,在油彩的使用等问题上都有特别讲究。

创新手法被不少同行借鉴

从事变脸表演7年来,陈会利还记得自己*初登台时,有时也会在表演时出现瑕疵,不过随着在这行浸淫越久,手法更加娴熟和精细,对于刻画人物也更有把握,“变脸不是吃青春饭,而是越久越吃香。”

不过即便如此,他说自己至今也还在不断摸索与创新。比如变脸中*难的技艺是回脸,所谓回脸,就是表演者变回自己的真实面目后,再次上脸谱,其中涉及的技法对表演者的要求甚高,能回多少张脸谱也是对表演者技艺的衡量。

对于如何让变脸这门传统技艺保持**的生命力,不断带给观众新鲜感,除了本身的技艺手法的神秘之外,陈会利认为还要有所出新,这样观众看了才不会“腻”。在众多男性脸谱中穿插一张女性脸谱就是他早期的大胆尝试,如今已经被不少同行借鉴,配合音乐和动作,在威风凛凛的男性角色中穿插女性角色的一幕,其柔美别有一番韵味。观众在短短几分钟内,看尽各色人物的喜怒哀乐,常常忍不住拍手叫绝。陈会利说,这也是他感到*满足的时刻。

知多D

深圳的变脸表演圈

目前,深圳已经形成了一个川剧变脸表演的圈子,约有十几位功底强的专业变脸表演者,再加上非专业的,总数大概有五六十人。陈会利介绍,深圳的专业变脸表演者多是四川人,承接各种商业性演出,比如常被****酒店或旅行社邀请去表演,特别是有外宾出席的场合或活动。

这个圈子的成员彼此之间也会有交流和合作,比如某场演出需要三四个人,圈子里的人就会招呼其他人来帮忙。而相对业余的变脸表演者,则在部分茶馆、餐饮店里进行表演,可以起到制造现场气氛的效果。3年前,陈会利收了一名**,如今这名**的表演也近乎专业水准。陈会利表示,如果仅从商业性而言,深圳的文化演出市场中有这样的需求,变脸表演者所能获得的报酬相对内地也较高,这对于变脸表演者而言是重要的吸引力。

统筹:

王烨

采写:

王睦广王烨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