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邓勍的“生育经”:“能顺产绝不建议剖腹产”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Face

姓名:邓勍 年龄:43岁

简介:仲恺高新区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学科***。先后在湖南邵阳市**人民医院、湖南邵阳市中心人民医院任妇产科主*医师、副主任医师、妇产科副主任,并在湘雅医学院进修病理产科、中山大学肿瘤防*中心进修妇科肿瘤、南方医科大学南海医院进修妇科腹腔镜技术。今年9月入选仲恺第二批区管**人才。

上个月,仲恺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邓勍,被评为仲恺第二批区管**人才。16名人选中,只有她一人是卫生系统的,其他人都是企业高管或技术人员。

*终的结果让邓勍颇感意外,之前因为不抱期望,直到报名申请截止的*后**,她才在**催促下,递交了申报材料。没想到真入选了。

“夫唱妇随”来惠州

邓勍是湖南人,2008年,丈夫研究生毕业后被人才引进到惠州市疾控中心工作,当时她还在湖南邵阳市中心人民医院担任妇产科副主任。为避免两地分居,半年后,她也准备来惠州工作。

当时,惠州有几家医院看到她丰富的临床经验,都想把她*过去。仲恺人民医院院长更是不远千里,特地赶到湖南邀请她。邓勍被院长的真诚所感动,下决心来到了仲恺人民医院。

她来之前,仲恺人民医院妇产科还没有**职称的医师,甚至持执业医师证书的人也****,住院病人每月也只有几十人。经过邓勍及**同事的不懈努力,如今妇产科整体技术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前来就诊的患者、分娩的产妇越来越多,妇科手术90%实行了微创手术。

今年7月,仲恺人民医院成立了妇幼计生中心,以前妇产科只能收*几十个病人,现在每个月都可以收*600个病人。“但是地方还是不够用。”邓勍笑着说。

微创*肿瘤

妇产科分为妇科和产科,这两方面,邓勍都有绝活。妇科上,她擅长腹腔镜微创手术,现在妇幼中心每月有100台左右的妇科手术,90%都是使用腹腔镜微创手术。这种手术对病人伤害较小,病人也不需要特殊休息,一般24小时就能出院。

前年,邓勍收*了一名50多岁的子宫肌瘤患者,当时检查发现肌瘤特别大,邓勍采用了阴式子宫肌瘤剥除术,在体内将肌瘤切割成9小块,然后一块块地从阴道拿出。不用从腹部开刀,病人也感觉不到痛苦。后来将9块肌瘤称重,竟有1000克重,而在正常情况下,不开刀是拿不出来的。

患者不懂得阴式手术,出院后发现肚皮上一点疤痕都没有,还以为医院骗她没做手术呢,甚至质疑起医院来,搞得邓勍哭笑不得。邓勍干脆告诉患者,如果不放心,可以去其他大医院做检查,看自己体内还有没有子宫肌瘤。后来患者知道真相后,打电话告诉了自己的亲朋好友,说仲恺人民医院的医生水平高,不开刀都能*好她的病。

力推自然分娩

在产科上,邓勍有个目标,就是将没有医学指征的剖宫产率降到0,也就是说,在没有大龄,骨盆狭窄,前置胎盘,胎盘早剥、横位,小孩窘迫缺氧等比较危险、不能顺产的情况下,一般都不选择剖宫产。

目前,仲恺人民医院妇产科每年的分娩量达4000多例,顺产率高达75%,每年保持着全市剖宫产率*低水平,一般医院这一数据都在百分之三四十以上。

对于每一位产妇,只要条件允许,邓勍都会建议自然分娩。很多孕妇只要一感到宫缩痛,就会哭闹着要求剖腹产。每当遇到这种情况,邓勍都会先平复她们的心情,等产妇和家属都平静下来,再进行耐心的鼓励和劝导。

“只要条件容许,坚持自然分娩比剖腹产要好得多。”邓勍解释道,“经剖腹产生下的孩子,社会适应能力较差,常常出现胆小、粘人、爱哭的现象。通俗的讲,自然分娩的孩子大方、皮实,适应环境的能力也较快。另外,顺产对胎儿来说,历时数小时的宫缩使胎儿肺部不断受压,可以锻炼到胎儿的肺部,以后患肺炎的概率比剖腹产的胎儿低。除此之外,自然分娩对产妇的伤害更小,因为没有麻醉意外和子宫腹壁的伤口,产妇出血比较少。所以能够顺产我绝对不建议她们剖腹产。”

邓勍大力推广顺产,在一般人看来,可能是自找麻烦。因为顺产需要十几二十个小时,还要十几个医护人员围着产妇转,还要担心发生突发情况,而剖宫产只要一个小时就可以完成。从经济角度说,顺产2000元,剖宫产6500多元。为何邓勍还要这样做呢?邓勍说,这要从长远利益来看,其实大部分人从内心来说还是希望顺产的,如果医院动不动就要剖宫产,虽然从眼前利益来说,自己的工作轻松,医院收入也较高,但肯定不能长久的。医院要从病人的角度出发,多考虑病人的感受,这样她才能信任医院。刚开始,院**和同事还不能理解,但现在的事实证明邓勍是对的,原来一年才上千例分娩量,现在每天至少十几例,多的有二十多例,还有不少慕名从别处赶来的产妇。

胎儿不用吸痰

现在,邓勍在仲恺人民医院推行着全自然分娩模式,不干预产程,完全顺其自然。新生儿一出生,就将他(她)俯趴在母亲的肚皮上。母亲的温度是*舒服的恒定温度,这样胎儿不用吸痰,可以顺着胎儿嘴角自动流出来,避免胎儿窒息。

邓勍说,这个方法是今年6月她去学习的时候,美国一个专家讲授的,回来后她就立即投入实践,发现效果非常好。“你看到胎儿俯贴在妈妈的肚皮上,宝宝的神情显得非常幸福,这可能就是母子连心,那种感觉是其他方式都达不到的。”邓勍说,他们在旁边看到都觉得温馨幸福。

仲恺人民医院产科还有一项创新,就是新生儿断脐带留三厘米。邓勍说,以前断脐带都留得比较短,还要打包。现在留三厘米后,不用包,就让它暴露在外面,这样不仅能够防止感染,还能够防止出血,并能加速脐带脱落,一般五天就可以脱落。

采写/摄影:杨振华

Voice

“只要条件容许,坚持自然分娩比剖腹产要好得多。经剖腹产生下的孩子,社会适应能力较差,常常出现胆小、粘人、爱哭的现象。通俗的讲,自然分娩的孩子大方、皮实,适应环境的能力也较快。另外,顺产对胎儿来说,历时数小时的宫缩使胎儿肺部不断受压,可以锻炼到胎儿的肺部,以后患肺炎的概率比剖腹产的胎儿低。此外,自然分娩对产妇的伤害更小,因为没有麻醉意外和子宫腹壁的伤口,产妇出血比较少。所以能够顺产我绝对不建议她们剖腹产。”   ———邓勍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