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后半程如体力不支可慢走但一定不能坐下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跑步过程中出现心跳忽快忽慢、胸发闷或大脑晕厥等情况,需停下来休息,不能硬撑。

解答**:广东省工伤康复医院骨科** 李建新副院长

进入10月,广州、北京等多个大城市的马拉松赛即将开跑,今年广州马拉松的报名人数更是超过了3.5万。**提醒马拉松猝死一般发生在体力不支的情况下,硬要冲刺更容易诱发潜在疾病。这种状况往往在长跑进行到半程时出现,大家千万不要觉得咬牙挺过极点就没事了。

开跑前**,应避免消耗太多热量

Q:为了避免出现意外,跑马拉松赛前,要如何“备战”?

A:比赛前**,一般非专业选手应停止训练,忌酒、浓茶、浓咖啡,多喝水,不要参与讨论,以免引发紧张情绪,影响当晚睡眠。这**应该**足够休息,避免消耗太多的热量,但也不要吃得太多,否则易在赛时感到行动迟缓。少量但高频的“吃”应贯穿于这一整天,意思就是,即使当你出门的时候,也别忘了随身带上零食———运动型糖果、三明*、水果或其他健康小吃等。

赛前,一顿正餐的量应当合理适中,那种填鸭式的补“糖”大餐怎么说都有点可笑,只要卡路里维持在800~1000之间,且大多数热量来自碳水化合物就可以了。注意,脂肪、蛋白质和纤维的含量要低,而且尽量多地包括那些和你的肠胃相处得来的熟悉食品,以前没吃过的就不要试了。

开跑后十公里是一个“心理极点”

Q:如何处理跑步中的节奏和疲劳问题?

A:长跑过程中一般会出现三个极点,十公里处是一个极点,这个极点大多是新手的“心理极点”或者冒进者虚假的“疲劳极点”。要克服这个极点,尽量用舒服的节奏和速度进行,以便能为后面的长跑酝酿更好的心情以及储备足够的体力。真正的极点一般出现在后半程,这时候,热量和水分的相应供给以及冷水对身体上渐渐麻木的肌肉的激发,都能改善这种状况,但更多地要靠自己的毅力去克服。此时可以慢走,或靠着马路中间的防护栏休息。但一定不要坐,倘若坐下去,可能会发生抽筋,一旦发生了抽筋,则几乎无法继续跑下去。无论多苦多难,*好是跑着。

Q:在跑步的过程中,如果感到自己出现腹痛、肌肉酸痛、抽筋等不适症状,如何自行处理?

A:肚子疼主要是正式运动前未进行准备活动,心脏惰性大,不能适应运动负荷而引起呼吸肌紊乱岔气;或是饭后、饮水后肠系膜受到过分牵拉引起的。遇到这种情况应该减速,用很慢的速度跑,调节呼吸节奏,加深呼吸。同时用手按压腹部,可减轻疼痛。

刚开始跑步的人,通常都会感到大腿和小腿的肌肉酸痛僵硬,只要在洗完澡之后,涂搽缓解药膏**,就可以很快地**,渐渐习惯跑步之后,肌肉的疼痛也自然会**出现。训练过度也会引起肌肉疼痛,这时应该要缩短跑步的距离,或考虑先暂停这项运动。天冷,未进行准备活动,或小腿肌肉受到冷的刺激,均会引起肌肉酸痛。一旦抽筋就不要再跑,以反作用力持续牵拉至抽筋消失。

长跑中,心跳忽快忽慢则要停下来休息

Q:有的人为了锻炼自己的毅力,在长跑中即使感到不舒服也要硬撑下去,在什么情况下不能硬撑?

A:如果在跑步过程中出现以下情况就应该停止了,一是心跳忽快忽慢;二是胸发闷、手发麻;三是大脑晕厥、浑身无力。这是跑步中常见的三大危险信号,这表明你的体力已经无法支撑了,需要停下来休息,如果硬撑是很危险的,很容易导致晕倒、猝死等不良后果,而且还容易诱发潜在疾病。

赛后,可喝运动饮料吃点蛋白质

Q:赛后如何**水分和糖分的损失?

A:*先是运动饮料,它们大多数都有着*佳比例的水分和糖分。可以试试高能量的胶冻、胶棒或者香蕉,只要你能配合着饮水。

一旦你完成了比赛,请立即进入营养**阶段。喝尽量多的水,因为你在马拉松中损失的每磅体重都意味着16盎司的水分损失,实际上大多数人都要超过这个数字。

并请立刻开始**你的糖元储存,要在赛后30分钟内摄入50-100克碳水化合物,接着,之后每两个小时摄入50克,总之要在24小时之内吃下600克碳水化合物,这样才能**完全**你的糖元储存。

另外要记着赛后立刻吃点蛋白质,研究表明,蛋白质能加速糖元的**。显然,你**得越快,你就能越早地再次站到训练场上,当然了,这个训练是为了你的下次马拉松。

采写:曾文琼实习余伊玲游月黄黎锋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