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时间,你在埋头刷屏吗?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关注《女性/亲子周刊》,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云生活”

日前,一组名为《被手机抓走的爸爸妈妈》的漫画,在各大**及妈妈圈内热传,漫画中的幼儿“脸宝”,有一对“低头族”爸妈,吃饭、睡觉、走路,甚至连拉屎都目不转睛地“刷屏”,没有爸妈陪伴“脸宝”只得在角落里跟“熊宝”玩耍。“脸宝”因此视手机如仇人,并称其是*走爸爸妈妈的“怪物”。亲子时间,你是否也和“脸宝”的爸妈一样,在埋头刷屏呢?

[调查]

有多少爸妈,是传说中的“刷屏”狂魔

现实生活中,到底又有多少妈妈,亲子时间却在埋头刷屏?南方都市报《女性亲子周刊》特别联合“妈妈圈”和“广州盐妈网**群”进行了一项网络调查。截至10月13日晚上8点,此次调查总计吸引了600多名宝妈的参与和关注,并有近百名宝妈进行了主题回复。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爸妈都存在在亲子时间埋头刷屏的情况,其中部分宝妈更自认是“刷屏”狂魔,仅有少数宝妈表示自从有了孩子之后,**“刷屏”,个别爸妈甚至特别将智能手机更换为“砖头机”,以戒除自身的刷屏之瘾。

“每次喂奶的时候,总是忍不住抓手机,其实我也不知道抓手机要干什么,为什么就不能看着怀里的儿子呢,他是需要被关注的啊,有时候跟他玩,就想你什么时候睡觉啊,让我玩会手机吧。哎……这是通病啊,得*!”昵称“佳宝514”的宝妈(宝宝5个月),作为传说中的“刷屏狂魔”,对于自己在“亲子时间刷屏”的行为,既无奈又内疚。和“佳宝514”一样,宝妈“霎那年华”(宝宝6岁)曾经也是一位刷屏狂魔,而且已经被宝爸教育过很多次了,但是直到上次带宝宝玩滑梯时,由于自己坐在旁边玩手机,导致宝宝不小心磕伤了,才坚决**带孩子的时候玩手机!

不过,惊喜地发现,不少宝妈在参与了此次调查和主题讨论之后,纷纷表示要自省和改正“亲子时间,埋头刷屏”的不当行为。宝妈“峰微爱子”说:“反思了自己,的确做错了!花在手机上的时间太多了,陪孩子的时间很少,除了要上班见不着面,剩下的8个小时里还要解决吃喝拉撒问题,留给孩子的时间少之又少,我还天天刷微博朋友圈刷妈妈圈,愧疚……”。宝妈“*暖的太阳”则表示,虽然自己是“离开手机会死星人”,但这样对孩子不好,会让他缺少爱,因此发誓要努力戒掉刷屏的习惯,没事就多陪孩子玩耍。

[**解读]

爸妈埋头刷屏,孩子真的很受伤

根据新近出炉的中国*份《2014国民家庭亲子关系报告》,有17.8%的父母在与孩子共处时经常看手机,51.8%的父母偶尔看手机,移动电子设备在蚕食人们闲暇时间的同时,也在挤压都市上班族原本就不多的亲子时间。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各地还爆出了“妈妈玩手机,宝宝在厕所溺亡”、“妈妈玩手机,差点丢孩子”等有关“低头族”爸妈的系列新闻。然而,低头族爸妈对于宝宝的伤害,除了看得见的意外,还有很多看不见的内伤。

语言障碍

亲亲袋鼠**早教顾问符欣分析指出,如果父母沉迷刷屏,亲子互动的时间少或者效率低,那么对于低年龄段孩子*直接的影响将是语言发展较同年龄人滞后。孩子的语言发展,是先“听”后“说”,如果父母平时经常埋头刷屏,顾不上跟孩子说话,或者难以用心去倾听孩子的心声,会导致孩子词汇量匮乏,不懂表达,甚至不爱说话。更为严重者,甚至还有可能导致孩子出现自闭倾向。

社交障碍

不少家长总是抱怨自己家的孩子社交能力差,不如别的孩子在社交场合上玲珑,甚至有些怕生。在符欣看来,孩子的社交能力需要父母从小培养。社交能力的培养,是孩子从动画片中学不来的,必须要由父母**,多接触外面的世界。如果孩子生长在一个“父母”长期埋头刷屏、缺少交流的环境之中,孩子很难从父母那里习得相应的社交意识和社交技巧,出现社交障碍自然是在所难免。

情绪障碍

采访中,不少妈妈都表示,有留意到即便是几个月大的婴儿,当自己一边玩手机一边喂奶时,宝宝都会显得焦躁不安。反之,如果妈妈在喂奶时,用眼睛看着宝宝,并和宝宝说话,宝宝就会表现得满足、愉悦,这是因为孩子天生就渴望“被关注”。在符欣看来,如果亲子时间父母总是刷屏,孩子“求关注”的需求长期得不到满足,会导致孩子焦虑、敏感。3岁之后,对外界的“指令感”,明显反应迟钝。这就意味着,如果孩子3岁之前,父母总是对着手机“刷屏”,或许等到孩子7岁时,你想去让他打酱油,就不得不将“打酱油”的指令重复3到5遍。

行为障碍

父母是孩子的**任老师,如果长期在孩子面前刷屏,孩子也很有可能会变成另一个“刷屏”狂魔。符欣说,研究表明,如果父母经常在孩子面前刷屏,会将孩子从现实生活带入虚拟世界。长大后,孩子会更容易染上网瘾或者痴迷电脑游戏。因此,作为父母应该避免在孩子面前长时间刷屏,更不能让手机成为阻碍亲子沟通的罪魁祸*。

采写:米春艳

详见D0203版·封面话题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