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有轨电车试验段组织试乘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开行平稳舒适,车窗外草木葱茏、间或可见珠江。海珠有轨电车试验段将于今年年底开通,市有轨电车公司昨日组织媒体在线路上试乘车。正式投入运营后,有轨电车将以30-40公里的时速开行运客。

簕**隔开电车轨道与人行道

昨日下午试车线路在会展东段。线上调试的*列广州新型有轨电车,白色车体上缀有红色木棉花图案,以20公里的时速沿阅江路而行。线路轨道均位于江边绿化带中,列车开行时,窗外草木葱茏向后退却、树木间隙可见江面。试乘者均认为行车平稳,无明显噪音。现场工作人员称,由于配套并未完成,试车放慢了速度,正式投入运营后列车时速将达到30-40公里。

昨日在现场看到,有轨电车试验段会展东车站已经基本建设完毕。车站主体为钢结构,雨棚采用银色铝合金屋面板,整体呈“广”字形。每侧站台长40m,宽3m,地面采用灰色芝麻白花岗石。车站北侧设置了4个浅黄色的电箱,它们是为车辆提供能量的充电模块。工作人员称,随后其顶部和侧面还将被装饰,变成车站景观。

昨日试乘的线路上可以看到,除轨道铺在草坪内,双向轨道外侧种植了约80-100厘米高的簕**。工作人员称既是作为景观,又可起到隔离防护的作用。轨道两旁簕**以外的区域景观也正由海珠区统一规划布局,在现有基础上进行升级,计划通过种植宫粉紫荆、簕**、大红花、红绒球等开花植物,打造阅江路沿线组团式花带景观,具体方案还在结合环境优化中。

公交路口有轨电车信号优先

海珠有轨电车试验段行车拥有区间封闭、交叉路口优先通行的半专用路权。运营模式类似BRT,车道专用,十字路口与社会车辆共用。昨日现场工作人员介绍,7.7公里的试验段内,共有3个与社会车辆合用的公交路口。由于路口采用了信号优先系统,有轨电车的信号优先于社会车辆,**有轨电车在交叉路口安全、从容地通过。

从有轨电车下来后,想到江边散步要怎么走?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线路每隔350米就设置了一个人行斑马线,供行人、乘客穿越轨道使用。人行斑马线位置也越过轨道,但没有草坪,用混凝土铺平地面。

有轨电车轨道与路面平行,行车区域没有专门的围栏隔开,如何**安全防止行人误闯或者异物掷入?现场工作人员解释,列车车头装有行车雷达,可探测200米范围内的异物。当检测到威胁列车行驶安全的物体时发出**声,提醒司机及时采取措施,**安全。此外,车辆系统自己带清障设施,能够清除轨道上的异物**行车安全。现场工作人员也呼吁,目前线路还在施工调试中,希望周边居民经过时注意安全,不要误入线路。

车站没闸机,先上车后验票

试乘中看到,有轨电车车厢**、验票设备位于每节车厢车门内。现场工作人员称,未来有轨电车支付车资有3种方式,羊城通**、二维码车票,手机二维码电子票(远期的设想)。二维码车票是一张印有二维码的小纸条,类似部分超市使用的寄存橱柜的二维码凭条。上车后将二维码车票放在指定验票位置扫描,听到“嘀”的一声,便是完成了验票。

了解到,未来有轨电车车站采用类似公交车的敞开式站台,不设闸机。先上车后验票,不像地铁、BRT需验票后才能入闸。但有轨电车每列车4节车厢共设5个车门,车厢内靠近车门处均设二维码车票验票和羊城通感应的设备,均可以上下车。不像无人售票公交车乘客从前门驾驶位上车。这样的设置会不会被人钻空子逃票?工作人员称,线路正式开通运营后,将会有21人组成票务巡查队,几班倒巡查票务。每班次大约5人左右巡查票。

采写: 熊薇  杨穗 李大鹏

摄影: **  张梓望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