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9名学生遇招生诈骗 河南农大或与民办职校“演双簧”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新闻追踪

  据***电 连日来,河南数百学生遭遇“招生诈骗”事件持续发酵。*新消息显示,继涉事社会培训机构负责人被警方刑拘后,河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一副院长也被控制。

  追踪调查发现,河南农大并不仅仅是“被冒用名号”的受害者那么简单。而这场打着“合作办学”幌子的招生骗局,更像是李逵、李鬼合伙劫道的“双簧”。

  “李鬼”犯事“李逵”理赔

  13日上午,河南农大行政楼门口。4名女生坚持要学校就“招生诈骗”的事情“给个说法”。一名自称来自保卫处的校方工作人员表示,凭借当初入学的缴费条,所有“问题学生”可以先到学校办理退款手续。

  “我们学费缴了七八千元,军训也结束了好多天,现在校方忽然通知孩子们被骗了,大家谁也想不通!”一位学生家长说。

  河南农大党委宣传部部长郭战伟介绍,根据学校初步调查,受骗新生共有299人,高考分数多在二三百分,有的甚至只是初中毕业,连高考都没参加。招录他们的并不是农大,而是一个打着农大旗号招生的教育集团。

  农大官网发布公告称,上述学生系河南思远信息技术职业培训学校冒用河南农大经济管理学院的名义,以私刻**、欺诈宣传等行为,擅自招收所谓的“普招大专、自学本科”学生,并且无法妥善安排学生。

  部分学生提供的名为《垫支退费协议》显示,协议约定“由于乙方急于求学,轻信宣传并将学费交给思远学校,为**学生权利……甲方(河南农大)同意以垫支方式凭学生交款收据原件和身份证复印件,退还学费。乙方在收到退费后马上离校返回原籍”。

  类似情况去年就有

  类似“招生骗局”并非*次发生。早在2013年,就有上百名学生被同一家办学机构以类似手法招录进来,目前这些“二年级生”仍在农大就读。

  来自周口的秦同学告诉,2013年自己高考考了300多分,随后被河南新郑市一家职业技术学院录取。但在8月底左右,忽然接到一个自称是河南农大招办的电话,说已经被河南农大录取,不久后就收到了相关录取通知书,上面还盖有河南农大继续教育学院的**。

  在缴了8000元左右学费后,小秦随后被“分配”到农大机电工程学院的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并和学校统招的新生一起军训、上课。然而大家慢慢发现情况有些“不对劲”。

  “统招生入学没多久就拿到了学生证,我们上了一年课后才拿到,而且学生证上没有学校钢印,也不能用于购买半价*车票;学校给统招生统一办理的饭卡、医保卡我们也没有;平时虽然是和统招生在一起上课,但却是旁听生的身份,甚至连考试也都是单*组织的。”秦同学说。

  在农大林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就读的范同学介绍,2013年自己中专毕业在家,压根儿没参加高考,后来也收到了农大的录取通知书。“报到时还担心学籍问题,几个月前,‘牛院长’组织部分学生集体到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办理信息采集,注册了学籍。其间还向大家许诺,读完三年后可以拿一个大专文凭,到第四年通过考试再拿农大的自考本科文凭。”

  据了解,从招生入学到日常管理,学生们接触*多的这位“牛院长”,正是思远职校负责人牛云龙。日前已被郑州市警方刑拘,正在接受调查。

  收费账户为农大经管学院

  面对采访,农大有关负责人反复强调,所谓“牛院长”根本不是农大工作人员,被社会机构冒名招生,学校也是受害者。然而多方调查发现,种种迹象显示,一再发生的“招生诈骗”事件中,农大绝非“被冒用名号”的受害者那么简单。

  多位受骗学生及家长反映,在招生咨询过程中,“牛院长”一直强调和农大的合作关系,并声称两年间分别和继续教育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签署有“联合办学”协议。

  事实上,去年招录的部分学生提供的缴费小票也显示,当初收取学费的账户并非思远职校,而是农大经管学院。

  一位此前曾和思远职校有过接触的郑州民办培训机构老师介绍,思远职校打着农大旗号,租用农大场地,如果说农大毫不知情实在难以令人信服。另一位民办高校招生负责人告诉,民营职业技术学校近年日渐陷入招生困境,为揽生源,一些学校便利用监管不到位的空当,与**大学违规开展合作。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