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酒吧、餐厅控烟良好 营业场所害怕3万元罚款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号称“史上*严”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大半年过去,成效如何?日前分赴各区蹲点调查发现,福田区多数酒吧与餐厅将控烟执行的不错,**部门和医院的无烟环境有所改善。

民调中心联合大粤网开展的调查结果显示,2485份有效问卷当中,35.2%的受访者认为深圳控烟效果一般,34.5%的受访者表示没看到效果,究其原因,超过五成的受访者认为是处罚不到位。

福田区在实施控烟条例之后,位于福田区COCOPARK酒吧一条街上的多家酒吧都开始实行严格的室内禁烟。福田通走访某酒吧后发现,该酒吧在每张桌上都竖起了禁烟提示牌,桌子上的烟灰缸也都收走了。多数客人看到禁烟标志之后都会自觉停止抽烟,或熄灭烟头。但也不时有客人旁若无人地点烟,这时服务员即会上前提醒:“只能在酒吧户外部分抽烟。”酒吧经理表示,顾客抽烟罚款*多为500元,但营业场所一旦被抓到有抽烟现象,不仅面临着警告批评,还要罚款3万元。经理称“伤不起”:“目前来看,执法部门对罚款还没有松口迹象,不敢去触犯这条线。”

餐厅控烟比酒吧还严格,抓到罚3万

经营场所禁烟的确是控烟条例**后严抓的**,深圳市市场监督局园岭分所的执法工作人员以餐厅举例:“服务人员发现顾客吸烟必须劝阻,正式执法的时候,若发现餐厅有人吸烟,将直接罚经营场所3万元,这没有一点价*可讲。

正是由于这样的“威慑”,目前福田区的多数餐厅都将控烟执行得不错。福田通走访东海广场某餐厅时,发现餐厅控烟之严格相较酒吧有过之而无不及,除了四周贴上禁烟标志之外,服务员一旦发现用餐顾客掏出烟盒即会上前提醒,有点烟举动也会上前劝阻。

这样严格的控烟条例,受访过程中,多数市民表示认同,市民王**说道:“我观察在深圳的公共场所****全部有贴禁烟指示牌,违者罚款50-200元,确实没有在公共场合见到有人吸烟。吸烟本身不讨厌,但随时随地想抽就抽的人真的很没有公德心,是我极为厌恶的。”

但也有市民吐槽,控烟条例的执行力度在一些私企内还有待**。公司企业内时不时会出现**或**抽烟,员工被迫吸二手烟的现象:“**这么久了,可还是有些人不遵守,仗着自己是**,在自己的办公室里打开门抽烟,作为员工的我们只能在办公区域里陪着吸二手烟,对于这种行为,我们真是投诉无门。”

推进控烟新政,营造无烟环境

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控烟条例》)于2014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截至目前,福田区卫生监督所累计实施控烟行政处罚79宗,其中警告20宗,罚款59宗,罚款金额共2950元。

除加强控烟执法之外,为全面推进《控烟条例》各项宣传、执法措施的落实,福田区也从其他方面推进控烟工作,展示了“**烟草危害,共创无烟环境”的信心和决心。

区卫生监督所编印了《控烟条例》单行本、控烟折页、海报、小册子和禁烟标识等控烟宣传品共40余万份,发放到辖区内的医院、社区、学校、工厂企业、餐饮单位、各大公共场所,营造良好的禁烟氛围,累计受益群众50余万人。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控烟宣传活动126场次,受益群众2万余人。

同时,福田区开展了学校控烟宣传,在辖区内中小学校举行“控烟随手拍”和“烟草危害知识手抄报”比赛,开展“不吸烟我时尚我健康”大型签名活动,辖区的2.1万余名学生郑重**“拒吸**支烟”,并在横幅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通过一系列控烟举措,福田区营造了良好的控烟禁烟氛围,使辖区居**识到吸烟的危害,同时提高大家对控烟条例的知晓度及控烟禁烟的意识,有助于辖区居民积极参与控烟。

违法吸烟或与市民信用挂钩

据深圳市卫计委副主任孙美华介绍,截至8月23日,我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15326人次;劝导吸烟人员27769人次,处罚4837人次,共计个人罚款24.23万元;检查各类场所70375处,出具监督意见书4204份,给予警告行政处罚场所1105处,对违法场所罚款处罚2宗,共计场所罚款4万元。

孙美华介绍,深圳仍有相当数量的烟民,吸烟习惯短时间内很难改变,公众控制吸烟、拒吸二手烟的意识仍有待加强。此外,深圳控烟公益宣传力度仍需加大,持续性仍需加强。

对于下一步的控烟工作,孙美华表示,深圳正在设想打造标准、统一的控烟执法管理系统,未来还将建立曝光机制,同时有望尝试将违法吸烟的行为与市民信用挂钩,加大吸烟违法行为的非经济惩罚力度。

主持:福田通叶淑萍

采写:福田通黄丹

张永霞庄嫚思

深圳禁烟令

情况调查

1.对于公共场所禁烟,您的态度是:

2.深圳新的控烟条例实施已超半年,您觉得公共场所吸烟状况得到改善了吗?

3.倘若有人在控烟场所吸烟,您会上前劝阻吗?

4.您认为以下哪些场所是吸烟重灾区?(多选题)

5.“禁烟令”实施后仍有人在公共场所违规吸烟,您认为*主要原因是什么?

注:本次调查共收回网络问卷2285份,电话问卷200份,总计2485份。问卷中设有必答题和选答题。

组织实施:民调中心、大粤网

数据来源:民调中心、大粤网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