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培养“孟非”的时候请看看“孟非”在干啥?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媒体披露了***发布的全国和各地近两年就业率较低的本科专业名单。电子商务、食品卫生、动画设计、影视表演等近几年颇为时髦的专业榜上有名。一方面是“热门”专业就业遇冷,另一方面则是很多高校申报设立新专业的热情不减。更令人瞠目结舌的是,黑龙江科技大学竟然一下子申报在2015年新设立56个本科专业。(10月15日《****》)

看了这则新闻,让我想到了主持人孟非。很多孩子都希望自己也能成为“孟非”。于是,在这种主持人热潮之下,几乎所有高校都开设了主持人班,都开设了表演班。这反衬出的问题,就是高校专业设置,看重的不是能不能就业,不是市场需求,而是能不能迎合孩子需求。很多高校培养出的“孟非们”也不见得就是没有孟非的水平,问题在于一个电视台一年能新招几个主持人?全国能有多少电视台?这就是市场需求问题。你水平再高,也是**无用武之地。于是,主持人班培养出的“孟非们”没能成为电视台的主持人,却成了电视台的看门人。

热门专业遇冷带来的伤害*大,在就业环境原本就紧张的情况下,会让就业形势更为严峻。而且这种培养模式还造成了各种资源的浪费。如何破解热门专业遇冷?笔者认为,我们需要从高校环节做些事情。

*先,专业审批,需要全国一盘棋。对于***而言,应该对市场需求进行调研,看看原来培养出的“孟非们”都在干啥,如果都在看大门,那就要压缩专业,对于各高校此类专业的招生要严格控制。其次,专业调整,需要面向市场。开设什么专业,需要高校做市场调研,这个市场不是孩子、家长的需求,而应该是用工市场的需求。再次,学校考核,要眼盯就业率。***对高校都是会考核的,我们希望这种考核奖励要和就业率挂起钩来。就业率高的就要奖励,培养了**的“孟非们”,却都去看大门了的高校就要惩罚。只有这样,高校才能在专业开设中多些敬畏感。 □郭元鹏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