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城化”也是个善意提醒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一盅两件

(大事小事,七嘴八舌)

新闻回放:*近网络上热炒的“中国大陆城市‘鬼城’指数排行榜(2014)”,其中中山位列第19位,在广东省各城中仅排在惠州之后。有业内人士也认为中山“鬼城化”趋势明显,楼市实际风险高过惠州市,而有**分析,虽然中山住宅存量较大,但考虑到区位优势、周边环境和未来发展,未来人口、产业都有广阔成长空间,认为一定会“鬼城化”有失客观。(《南方都市报》10月14日)

住宅存量较大,是否就可以等同于“鬼城化”,这样的判断依据当然可以商榷。毕竟,住宅存量其实是个市场变量,当下的住宅存量大,**有望在城市化进程中被不断消化,尤其是当下楼市政策的放松,购买力的进一步释放,住宅存量的加速去库存,也将值得期待。

不过,即便“鬼城化”的说法的确有夸大嫌疑,但面对“鬼城”指数排行榜,恐怕也不妨视作善意的提醒。面对住宅存量的放大,以及其背后所蕴含的风险,也更不妨有所反思。应当承认,城市化以及房地产的发展,的确让地方经济指标受益良多,然而,作为城镇化与地产模式的受益者,假如地方**以及城市规划者因为习惯于这条老路,便放任强大的惯性,恐怕同样令人担忧。

而现实中,“鬼城”的背后,与其说是市场的盲目开发,毋宁说更多有行政力量在其中的确扮演着“关键先生”的角色。无论是在规划、审批环节的强力支持,还是对城镇化进程中各方资源与利益的协调,行政力量的影响力几乎更像是个总导演。

而与城镇化建设开发环节的热*朝天相对应的,则是城镇化公共服务短板的日益凸显。且不说拔地而起的新城,大多只见开发,却难见公共配套,商业化建设,地产开发*爆的背后,公共交通却不见踪影,医疗与教育等必备的公共服务更是遥不可及。而后者恰恰才是城镇化的内涵和关键所在,也才是地方**在城镇化进程中必须坚守并担当的本位角色。

正所谓“市场的归市场,**的归**”,在城镇化过程中,同样不应角色错乱。不难看出,建设开发热,公共服务冷,“跛足”的城镇化,骨子里其实缘于行政力的错位。当本该由行政力量担当的公共服务这条腿,却更有兴致插足于市场化开发那条腿,如此城镇化,注定将难以平稳前行。而唯有行政力退出城镇化开发的名利场,回归担当城镇化公共成本这一本职,“鬼城化”之忧才能真正打消。

●吴江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