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乐高 玩乐大奥秘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孩子正在开心地玩乐高积木。创智学堂供图

城堡、消防车、直升机、游乐场、花草、动物……只要你想得到,都可以由乐高积木拼装实现。作为一款世界知名且流行多年的玩具品牌,乐高积木早已超越了玩具本身,成为创意思维的代言。佛山也有一班乐高的忠实“拥趸”,他们自己沉迷乐高,也乐于让孩子沉迷其中。他们说,这是一个创意空间,在颗粒的拼凑中,**着自己和孩子的梦想世界。可是如何为孩子选择合适的乐高套组?如何入门?怎么引导孩子深入**?

妈妈“没创意”上网找图纸

家长:霍** 孩子:欣欣,4岁

欣欣3岁不到的时候,霍**就在朋友的介绍下,开始接触乐高,“因为据说可以开发孩子的智力,增强她的**力”。因为孩子还小,担心会误吞进肚子,霍**选择了Duplo的基础大颗粒。

结果乐高买回家的**周,霍**没有看到欣欣在玩具上有啥创意。“她要么就把全部颗粒全倒在垫子上推来推去,要么就把双手埋在桶子的颗粒里,像炒菜一样翻来翻去”,霍**说,几乎没有看到欣欣认真地拼凑过颗粒,尽管她在女儿身边不停地引导。

“当时挺失望,这个玩具本身挺贵的,买回来也没有发挥到想要的效果”,霍**说,后来丈夫开解了她。丈夫说,小孩的天性就是贪玩,看到五颜六色的颗粒,拼凑出各种物件是一种玩法,胡乱地翻来翻去也是一种创意。自那以后,霍**就一边看着女儿“炒颗粒”,一边自己拼凑一些基础的小房子,结果自己迷上了。

到欣欣4岁的时候,霍**家里已经有3套基础大颗粒了。霍**说,欣欣慢慢长大以后,对于“炒颗粒”渐渐失去兴趣,看到妈妈拼的小房子会流露着羡慕的表情,于是开始学着拼,知道孩子开始迷上乐高,自认没有**力的霍**决定要给孩子做些**的**,而**是随便拼拼了。于是,她到网上下载了一些乐高的图纸,尝试跟着图纸手把手地教欣欣拼乐高。刚开始,霍**发现,网上下载的图纸造型,往往需要用到很多特定的颗粒,自己的套组里颗粒不全,根本完成不了,“后来才知道,要按照自己现有的套组编号去找图纸”。

“有朋友觉得按着图纸教孩子,其实就是磨灭了孩子的**性,我倒觉得不会”,霍**说,在小孩入门阶段,一个赏心悦目的作品更容易激起孩子的创作欲望,而且颗粒的种类挺多的,对于成年人来说可能都会觉得有点复杂,更何况是孩子。孩子在照着图纸拼的过程中,会自己体会每种零件的用途,以后就会自由发挥了。

家长说

一份积木,并不是说真能激发什么创意,而是在跟孩子一起**一个物件的时候,能够感受到一份喜悦和成就感,此外,能够明显感觉到孩子对于空间有了初步的意识,手部精细动作也得到了锻炼,专注力也得到提升。

———霍**

高手父子角色对换

家长:陈先生  孩子:小荣,9岁

小荣今年9岁,从出生开始,陈先生就不停地给他买玩具,各种汽车模型、变形金刚、陀螺、悠悠球……“没有任何一种玩具能撼动乐高在他心中的地位”,陈先生说。

小荣的**套乐高积木,是system的标准颗粒套组,那是陈先生送给他的4岁生日礼物。陈小生说,那时候儿子还比较小,他还完全拼不了,结果,这个套组就成了自己的玩具,“弥补一下童年的遗憾”。小荣**次看到爸爸拼出一辆货车的时候,脸上的表情写满了惊讶和羡慕,理所当然,也成了一名乐高迷。

自此,父子俩逛商场的时候,总会走到乐高专柜,看看最新产品,看上了就买一套回家,开始“搭建”。“陆续买了好几套,都是我给他拼好的”,陈先生说,几乎是在买回来的**个晚上,父子俩就会坐在书房开始“折腾”,父亲是主力,负责看图纸、想结构、大型拼装,小荣就负责找零部件和做一些辅助的拼装,一个周末就能拼完一套。

现在,9岁的小荣已经可以从头到尾拼起一个大型的套装了,从看图纸、找颗粒、组合拼装,还会根据自己的喜好加入做一些小创意。“现在,他会选择机械类的乐高积木了,我已经沦落成为他的助手了”。有时候,这对乐高迷父子也会进行一些比拼,上两周就是比拼谁的挖掘机能够顺利运转,不会翻侧。

家长说

让小荣玩乐高,目的并非要教孩子搭出一个如何漂亮大气的作品,而是让孩子在玩的过程中学习如何解决问题,我们需要不断地鼓励和赞赏他们的创意和成品,才能让孩子更有**的动力。有一次,小荣搭了一个“推土机”,我们大人都觉得这个推土机的推斗实在是太大,影响了整个车子的平衡,但小荣告诉我,把推斗搭得这么大,是因为他想用这个推斗装更多的“材料”。这样的创意,不应该被抹杀的。

———陈先生

老师指引

南海区保利水城的创智学堂,机构针对4-16岁的孩子开展不同层次的乐高课程。针对低年龄段的孩子,会引导孩子学习乐高基础颗粒的应用,以及看图纸搭建机器人,针对高年龄段孩子,则更倾向于机械的讲解,并培养团队协作**精神。目前,幼儿组和学龄组乐高课程收费为¥1800/15课时,幼儿组每课时60分钟,学龄组每课时90分钟。少年竞赛组:¥3600/12课时,每课时180分钟。

吴毅文是这家机构的资深老师,本身也是一个“乐高迷”。她认为,乐高积木就是很多不同形状的凹凸颗粒,孩子们通过创意和思考,把颗粒组合成不同的形状,这就是乐高玩具的本质。这个过程中,可以开发孩子的思维能力,手部精细协作能力,培养孩子的专注度和耐心等。

多大的小孩适合玩乐高

2岁入门,不同年龄段不同版本

2岁以上的孩子就可以玩乐高积木了,乐高积木根据孩子不同年龄段,分为了不同的版本,包括从婴童及学龄前儿童的得宝(LAGODuplo)大颗粒、4岁以上孩子拼装的标准颗粒(LEGOSystem),以及大孩子喜爱的机械组件(LEGOTECHNIC)。

大颗粒能够避免孩子误吞进肚子;标准颗粒也称为小颗粒,能够创作出更多百变的可能,一般是孩子们最喜欢的;而机械组件是在标准颗粒的基础上,有各种机械装置,能够使搭建的汽车、推土机等动起来,但由于机械的复杂性,一般10岁左右的孩子才会开始接触。

目前,市场上的乐高积木价格都不便宜,家长给孩子选购乐高积木的时候,要根据孩子的年龄和喜好进行选择。

我的孩子适合玩乐高吗?

不重脑力开发,重陪伴

乐高对很多孩子来说,就是玩具,只要是玩具,都适合孩子去玩。但家长要注意的是,不要把乐高当成一种万能的脑力开发工具。对孩子而言,只是一些小塑料块而已,这些塑料本身能给孩子带来乐趣就足够了。

同时,想要孩子玩乐高,必须得有家长耐心陪伴。入门阶段,最好有家长陪同一起玩,这样才能激发他们的兴趣。此外,在孩子开始用颗粒搭建物件的时候,家长不要一味地说这样搭不行,那样搭不漂亮。家长要给予孩子足够的鼓励,就算孩子搭出来的房子站不稳、汽车开不动,也要给予正面的引导,否则,他们很容易失去兴趣。

乐高该怎么玩?

建构亲子时光,反思出创意

我们引导孩子玩乐高,一般遵循3个步骤:联系—建构—反思。

联系,就是先确定一个搭建的目标,最好是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或是孩子接触过的、有兴趣的物体,如幼儿园的凳子,小树,消防车等。确定一个目标后,让孩子联想相关的细节内容,如幼儿园的凳子,是什么颜色的,什么形状的,有哪些部分的,人是怎么坐的等等。

接下来就是家长与孩子一起搭建了。家长和孩子一起搭,也可以一边鼓励孩子,一边提出建议,采不采纳由孩子自行决定。与孩子一起玩的时候,是亲子互动的最佳时机。

当目标搭建完成后,可以让孩子想想有什么地方可以改进的。鼓励孩子做一些**性的改进,比如机器人加上伸展手臂,给摩托车加可以升降的轮子,给桌子加转盘等。孩子的想象力往往在这个阶段集中体现。

怎么选购乐高套组?

可玩性重于性价比

乐高推出的套组和系列很多,但不是所有系列都适合孩子。乐高的各个系列本身就是考虑到不同配件组合而设计的,例如房屋组,城堡组,交通组等等,过分追求性价比,结果会发现这些颗粒并不能真正带来更多的可玩性。

但另一方面,如果自己不是乐高迷,实在没有什么必要买这么多孩子根本玩不懂的系列,类似的哈利波特、加勒比海盗、城堡系列都是如此,就算可以学习到一些独特的拼装方法,但受限于砖块类型,也不是特别的超值。

本版采写:关婉灵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