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开民营医院“定价权”能否成就物美价廉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新闻回放:民营医疗机构收费“松绑”,医院根据市场自行定价。昨日东莞市发改、卫生以及社保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10月1日起,取消营利性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备案。属于营利性质的非**医疗机构,可自行设立医疗服务项目并制定具体价格。(东莞读本10月10日报道)

摁住“定价权”,能否成就物美价廉,答案其实从来都是否定的。现实中,对于医疗服务价格的管控,其初衷当然是让公众和患者获得价格可承受的医疗服务,但只要医疗服务的定价,偏离了其成本与市场定价机制,实际的效果,却极有可能适得其反。事实上,当下的看病难现象,很大程度上其实正缘于医疗服务供需的错位,过度依赖**医院的低价供给,供不应求的局面,也终究难以破局。尤其是医疗服务价格不能真正体现医疗服务的价值,更是极大的挫伤民营资本进入医疗行业的积极性,从而加剧看病难的局面。如此背景下,民营医院所获得的定价权,民营医疗服务所释放出的市场化的价格信号,也就不仅仅是医疗价值的回归,同时也是通过市场机制实现医疗服务与资源优化配置的有益尝试。

至于说民营医院有了“定价权”,会否漫天要价,倒是不必过于担心。毕竟,一旦民营医疗服务的利润过高,必然会引来更多的资本进入逐利,从而增加民营医疗服务的供给,加大竞争,并使得医疗服务价格回归。□武洁

言论仅代表本人观点。对东莞新闻有话想说,欢迎投稿到nddggc@126.com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