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评]陈家祠广场风波,该追问的不只是“短命”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2009年,广州荔湾区投入8个多亿对陈家祠进行扩建。在广州亚运会开幕前完成,被称为“荔湾区迎亚运人居环境综合整*工程”。然而,由于广州地铁八号线北延段建设,昔日重金打造的东侧绿化广场却在短短四年内“推倒重来”,引发公众的广泛关注。

陈家祠无疑是广州的一张文化名片,但对陈家祠广场的扩建能否为这张文化名片增加了价值本就存在疑问。况且,这一拆掉古祠周边建筑、八成空地加种高大乔木、统一铺设复古的麻石和青砖,还将东侧下沉广场改建成“余荫亲境”绿化广场的扩建工程,是在2009年加班加点地赶工,*终赶在亚运会开幕前完成的“荔湾区迎亚运人居环境综合整*工程”。作为不折不扣的亚运“应景”之作,又在短短4年内遭到拆除,必然难以逃脱政绩工程、浪费资源以及虚增GDP的质疑。

为陈家祠广场的短命辩驳的声音也间或有之。有指当年花费的8亿包括拆迁款在内,地面工程费用或仅为1亿左右,而若现时再拆迁赔偿款或更高。这一观点只是计算了数字得失,但并未厘清是非。打个不太恰当的比喻,如果为了做酱油鸡翅而买了酱油,吃了两口又不想要了全部倒掉,又用同一瓶酱油再做一碟酱油鸡腿,难道就可以说倒掉的鸡翅不算浪费?即使“歪打正着”地没有在数字上造成太大损失,也无**证扩建决策是正确的。又有观点认为如果不拆花费8亿扩建的陈家祠广场而拆周边建筑,将需要花费更多。这一观点则是建立在陈家祠广场扩建已成事实的基础上,当下的*低成本选择,但问题是,目前公众所质疑和追问的难道不是这个既成事实的扩建究竟是不是必要?

对于有市民指责,扩建之时就应该得知陈家祠要修八号线延长线、花费8亿扩建广场纯属“明知故犯”的浪费,日前市地铁公司回应,该广场正施工的八号线北延段是2012年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通过,2009年扩建之时尚未确定。

好吧,即使不去纠缠规划的合理性和预见性,本次陈家祠广场风波所牵扯出的亚运工程问题可比“短命”一事更值得追问。荔湾区**昨日称,亚运改造工程款真的还没结算完,理由是“施工单位提交资料不齐”。这个理由听着非常耳熟,因为日前被爆料的同为亚运工程的烈士陵园升级改造工程至今没验收,理由也是“资料不齐”。这一届仁川亚运会都闭幕了,上一届广州亚运会的改造工程居然还有没验收、没结算的,别说在亚运会期间发挥作用,即使只当是个政绩工程都大迟到,也是醉了。

亚运工程尤其是*水工程的成效早被质疑了千百遍,而像烈士陵园改造这样的烂尾工程和陈家祠扩建这样的未结算工程亦比比皆是。近日市财政局提交的报告显示,在亚运会拟接受绩效评价的873个项目中,目前仅有46个即5%完成绩效评价。而在完成了评价的14个*水项目中,13个都是“中”,**一个绩效等级为“优”的“车陂涌整*工程”实则还是个半拉子工程。这不禁让人疑惑,在这么多亚运工程中,“正常”的究竟有几个?

对广州亚运会的浪费工程、烂尾工程进行问责固然必要,然而,怎样防止类似的规划继续出现更值得关注。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