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明年建成特教学校

2014-10-20来源 : 互联网

佛山残疾少年儿童入学难题有望缓解。昨日从佛山市教育局获悉,佛山将提高特殊教育学校招生能力,2016年全市特殊教育学校招生规模扩大20%以上。高明区特殊教育学校2015年将建成招生,在五区都有区一级的特殊教育学校后,今后30万人口以上的镇(街)将要根据实际在普通中小学设置特教班或建设特殊教育学校。

现状

“7万适龄学生,仅1200人接受教育”

根据此前媒体公开报道显示,目前佛山市16周岁以下的残疾人数量超过7万,但正在接受义务教育的残疾人只有1200人左右。这些学生,主要分布在全市4所特殊教育学校内,另外有一些肢体残疾、可矫正视听残疾、轻度智障,则进入普通学校就读。

根据佛山市教育局发布《佛山市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征求意见稿)》(下简称《意见稿》),目前残疾儿童少年的学前教育、以职业教育为主的高中阶段教育得到进一步加强,听障、智障高中毕业生就业率和听障生普通高考升学率均达到100%。但从总体上看,佛山市特殊教育发展规模、质量还不能**满足残疾人群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特殊教育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校际之间差距依然存在。

计划

全市30万人口以上镇街开班

《意见稿》提出,佛山将推进市启聪学校、禅城、南海、顺德、三水特殊教育学校扩建改造工程。除五区都有区一级的特殊教育学校外,征求意见稿还提出30万人口以上的镇(街)要根据实际在普通中小学设置特教班或建设特殊教育学校。

2016年,全市适龄视力、听力、智力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力争达到100%;重度肢体、孤*症、脑瘫残疾人受教育机会明显增加,残疾儿童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85%以上,其他残疾人受教育机会明显增加。

除扩大特殊学校的招生规模外,征求意见稿中提及的另一个重要举措是要求扩大普通学校附设特教班和随班就读规模。征求意见稿称,今后将按“一镇(街)一基地”的标准,每个镇(街)选择一所残疾学生数量较多的普通学校作为残疾学生随班就读基地学校。与此同时,加快全市随班就读和附设特教班资源教室的建设,每个镇(街道)至少有1所普通学校设立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同时,今后新建学校必须按标准建设无障碍设施。而***门和学校按就近、就便原则,细化随班就读学生入学安置。

“我们会鼓励、扶持有条件的残疾儿童少年康复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申请办学资格,提供特殊教育服务。”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教育局还拟开展向有资质的民办特殊教育机构购买服务工作,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公民个人捐资助学和举办特殊教育机构。此外,10月24日前,市民就征求意见稿可通过信函、电子邮件、传真方式反馈至佛山市教育局。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